玉屏沙水坪肉牛正式出欄 每頭達1300斤

2020年03月10日14: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成的西門塔爾牛。楊鵬 攝
長成的西門塔爾牛。楊鵬 攝

近日,銅仁來的販牛老板田如心來到玉屏侗族自治縣新店鎮沙水坪村肉牛養殖場,准備買5頭牛去賣。“如果不是疫情影響,我是要買8頭的,現在很多餐館都沒開門。”田如心說,沙水坪這裡的牛質量好,價格公道,這是他第6次來這裡買牛了。

新店鎮沙水坪村肉牛養殖場建成於2018年底,建成養殖圈舍6棟、草料房2棟及其他相關配套基礎設施,除去賣出的牛,目前,該養殖場存欄約260頭肉牛,這些牛大多達到1300斤,可出欄。

田如心一行來了三個人,穿好衣服后,便和養殖場工作人員加入到牽牛出圈的工作中來。這可是力氣活,要是碰到脾氣大的牛,可能還會傷到人。隻見一名工作人員拿繩子固定牛的頭,另一名工作人員用繩子將牛鼻子牽住,確定好今天要買的4頭牛之后,大家齊心協力將牛牽出圈,上稱、上車,廢了好大一會功夫,4頭牛才裝好車。

沙水坪肉牛養殖場的牛看起來比玉屏本地的牛更高更壯。“一般出欄的時候都能達到1300斤,這是從東北買過來的西門塔爾牛,犢牛一般長到6個月以上才會出售,買來后還要喂養10到12個月才能出欄。這種牛飼料利用率更高,生長速度更快,一般吃10斤料能長3斤肉。”從東北來的養殖場技術員李根說,從500斤的犢牛,到1300斤的成牛,需要近6000元的養殖成本,購買犢牛成本也大,至少需要1萬2千元一頭,而賣出去大約在2萬二千元一頭,一頭牛賣出大約能賺約6000元。

而在養殖場門口,工作人員一直都忙於將從外地買來的牧草與玉米面、酒糟、飼料放入攪拌機,攪拌好的料,會被運到牛圈,牛兒們正在等待進食。“我們每天給牛喂料兩次,每次喂完以后都要喂水,保証牛吃得營養健康。”養殖場后勤工作人員劉屹說。

購買犢牛成本大目前無法解決,但養殖成本也大,該養殖場正在想辦法。沙水坪肉牛養殖場承包公司貴州黔山舞水農業公司董事長劉紹江說:“我們打算在新店洞坪、沙水坪村,以及田坪鎮的慶寨村種植皇竹草,這是一種高產、優質的刈割型飼草,可以喂牛羊禽魚,目前購買還是比較貴的,能做到自產的話,就能降低養殖成本。”

養殖場都避不開環保的話題,而沙水坪村肉牛養殖場在這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備,吸糞機、干濕分離機、厭氧發酵罐,沼液池、沼氣儲存罐等設備將干濕牛糞通過分解發酵形成有機肥,這些有機肥將運往洞坪村蔬菜基地或肥田改良土壤,或充當蔬菜種植肥料,一舉三得。

新店鎮沙水坪村肉牛養殖項目是太倉•玉屏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採取“扶投公司+企業+農戶”的模式,承包給貴州黔山舞水農業公司專業經營,每年收益按照“721”模式予以分配,收益的70%作為扶貧產業分紅資金,分配給利益聯結貧困戶,通過該養殖項目的有效實施,成功帶動當地村民就業和增收。

目前該養殖場隻有一頭母牛,而這頭母牛在三天前剛好產下一隻牛崽,李根這幾天都需要給母牛打消炎針。牛圈裡,小牛崽趴在地上,萌萌的樣子十分可愛。因為母牛害怕打針,在圈內走來走去,牛崽也站起來跑來跑去,看到它健康奔跑的樣子,李根伸出手摸摸它的頭。這頭牛崽是沙水坪肉牛養殖場第一頭出生的牛崽。(尹雪梅 向瑋俊 李波 楊鵬)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