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一鄉鎮衛生院院長突發心梗病倒在控疫一線

2020年03月10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強制休息通知
強制休息通知

“你院院長劉斌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主動擔起領導責任,積極組織全院醫護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恪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職責,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線。今聞知其在崗突發疾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在市人民醫院接受心臟搭橋手術治療,需要及時治療和休養。經研究決定,要求劉斌同志強制休息,時間為康復出院之日起計20日,不准返崗!”

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的一張強制休息通知,令人心痛,被強制要求休息的劉斌是該縣黃板鎮衛生院的院長。至1月20日以來一直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崗位上,作為黨員和衛生院院長的他第一時間帶頭沖鋒,組織衛生院職工在黃板鎮28個村32800個村民中開展省外返鬆重點人群排查,累計排查出省外返鬆四類重點人群3311人。近日,他為了讓黃板鎮的村民能盡快外出務工及2400畝油茶產業復工復產,組織整個衛生院為外出及復工村民們提供發熱體檢,僅3月5日衛生院就接檢了300多名村民,而當天除去在卡點排查的職工,在衛生院值班的僅剩下11人,其他患病村民還要正常就醫,人員少、任務重,劉斌跟同事們說“今年時間本來就有點晚了,能讓他們早一天出去務工,就能為家裡多掙一點錢,我們加加班今天辛苦一下”。照胸片、測體溫、幫助注冊健康碼……就這樣大家忙了一整天終於把村民們體檢都做完了,到了3月6日凌晨3點,工作了一整天的劉斌剛躺在床上,突然感覺身體不適,吃了一點藥后好轉了一點,3月6日早上起床劉斌再次感覺心臟難受,作為醫生的他本能的警覺起來,立即叫同事們送他到縣人民醫院,就在送往縣人民醫院的路上劉斌開始陷入昏迷,一到醫院專家就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搶救,此時劉斌的呼吸已經暫停了近一個小時。好在發現早搶救及時,劉斌開始恢復意識,但急需做心臟搭橋手術。由於縣人民醫院手術設備故障,於是醫生立即將劉斌轉往銅仁市人民醫院,做完手術后的劉斌住進了心血管內科重症監護室,目前情況良好。得知消息,該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立即帶領班子成員趕到銅仁市人民醫院看望,要求劉斌出院后強制休息20天,不准返崗。

衛生院同事:“劉院長是一個工作狂人,總叫我們輪流休息,但自己卻沒有離開過單位一天。”

“我們黃板鎮衛生院職工一共僅36人,需要排查黃板鎮的28個村,排查任務重,劉院長第一時間就召集我們幾位副院長和院內黨員開會安排部署疫情排查,他選了重點人群最多、任務最重的幾個村給自己,其余的依次分配,他說‘黃板鎮天星坡和重慶市相鄰,兩河口收費站是重點高速路口,我們作為鄉鎮衛生院一定要扛起責任,特別是黨員干部要帶頭要有擔當,我們必須守住進入鬆桃的這一重點關卡。’每天他總是第一個起床,最后一個休息,外出及復工復產村民的2380張胸片,每張他都親自看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漸漸好轉,他又主動跟我們說他來頂著,叫我們輪流休息。就連他這次住院剛做完手術,都還一直在打電話過來叮囑要加強幾個近期返鬆重點人員排查。”談起劉斌,黃板鎮衛生院副院長諶科成既敬佩又心痛。

“記得有一天凌晨一點,劉院長接到縣政府的電話說有個黃板鎮村民從武漢回來,剛在重慶市秀山縣火車站下車,可能要回黃板鎮,他立即就叫我和幾個同事以及認識這個返鬆人員的村民一起,一邊和返鬆人員取得聯系,一邊趕往天星坡入口准備接他去進行醫學隔離觀察。也許是因為恐慌和害怕,那個返鬆人員將村民的電話號碼加入了黑名單,但是為了保險起見,劉院長和我們幾個在天星坡守到凌晨四點,直到秀山縣那邊說該人員已經被採取隔離,這才回單位休息。晚上熬夜加上天星坡寒風刺骨,第二天我早上8點多才起床,但在微信群裡發現劉院長早上7點都已經起床工作了。”像這樣的臨時任務,黃板鎮衛生院副院長楊顏漳已數不清跟劉斌去了多少次。

妻子:“我知道你是那種做事非常認真仔細的人,是院長也是黨員,這次疫情你責任重,不能回家,我和孩子都理解支持你。”

這是之前劉斌的妻子跟劉斌在電話裡說的話,而他的妻子縣人民醫院護士王露露也是一名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每天堅守在工作崗位,下班后還要照顧兩個孩子,對劉斌經常加班不能回家,她總是理解支持他,自己一個人把家裡的一切打理好,劉斌突發心梗住院后她一直陪護在丈夫身邊。

疫情防控工作是場硬仗,也是持久戰,隻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讓我們持續與之抗衡,戰勝疫情。有你們我們安心,請你們保重身體讓我們放心。(圖文/李旺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