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書寫脫貧攻堅民生新答卷

2020年03月10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鼎山鎮蓮池村。紅花崗區文聯供圖
金鼎山鎮蓮池村。紅花崗區文聯供圖

幽幽鳳凰山,清清湘江水。鳳凰山下,湘江河畔,被譽為“黔北明珠”的紅花崗連接著“成渝經濟圈”和“黔中經濟區”,轄4個鎮11個辦事處,其中“四鎮三辦”有扶貧任務。是貴州全省19個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縣之一,有7個貧困村,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52戶10684人。

這1萬多貧困群眾,是紅花崗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和夯實執政基礎、提升執政能力建設的“心頭之痛”。

如何破解“貧困”難題?如何剜掉“心頭之痛”?啃慣“硬骨頭”的紅花崗盡銳出戰、精准出擊,書寫了一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民生新答卷。

強組織、勇擔當,盡銳出戰確保脫貧取勝

在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上,紅花崗區堅決扛起時代賦予的政治責任和歷史擔當,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圍繞靶心、精准施策。組建以區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雙組長的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以區委書記、區長任總指揮長、7名區級領導任鎮(街)戰區指揮長的指揮體系。

全區7個戰區指揮部,42個村指揮所常態化調度脫貧攻堅工作,壓緊壓實“黨委主責、政府主抓、干部主幫、基層主推、社會主扶”和“區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鎮干部包組、黨員干部包戶”責任制鏈條,吹響了“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沖鋒號。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紅花崗區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以農村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總抓手,進一步加強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選優配強班子、建強基層堡壘,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謀發展、抓落實、先鋒引領能力,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同時,全區各級黨員干部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實現了戶戶有人幫、月月有走訪。7支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28名駐村干部奔赴脫貧攻堅一線﹔進一步引導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社會企業踴躍參與“百企幫百村”行動,籌集社會幫扶資金652.55萬元。

穩產業、促就業,精准出擊持續改善民生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紅花崗區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整合資源,謀定后動,堅持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圍繞城市菜藍子、果盤子做文章,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積極推進蓮池新天地、海龍貢米等9個500畝以上壩區建設,逐步形成保供蔬菜、精品水果兩大主導產業,申報產地認証農產品27個。著力推進金川﹒濕地生態公園、銀江﹒葡萄園、后庄﹒藍莓園等“農旅一體化”項目建設,打造菜園、果園、樂園“三園”經濟。同時,圍繞“服務就業、扶持創業、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思路,通過專場招聘會、技能培訓、就業推薦和勞務輸出等方式開展就業扶貧。2019年共開展各類貧困勞動力培訓1060人次,696人成功實現就業創業﹔創新開發“五員”崗位,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400余人。

此外,在教育扶貧方面全面落實“雙線責任制”“七長”責任制,扎實推進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實現了全區無一人因貧輟(失)學的目標。2019年,共資助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學生10287人次964.14萬元,實現了“應助盡助、精准資助”。

在醫療保障方面,全面落實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參保、25種大病專項救治2個100%﹔實現家庭簽約醫生、貧困村衛生室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衛生室規范化建設3個全覆蓋。2019年共發放醫療救助金654.8萬元,實現了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在住房保障方面,全面完成老舊房跑風漏雨整治,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改造,補齊農村住房安全短板,納入易地扶貧搬遷的84戶330人全部搬了家,進了城。

在飲水安全方面,大力實施飲水安全工程、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全面落實農村飲水安全管理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運管責任。2019年投入資金493.77萬元,2470戶10017人喝上干淨水。

在基礎建設方面,建成50公裡農村公路提質改造工程,完成入戶路提質改造106.6公裡,實現組組通、戶戶通的出行環境。深機線、鬆野線等45個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工程,讓村民用上“放心電”﹔建成4G基站59個,全區30戶以上村寨4G網絡訊號全覆蓋,讓老百姓用上“高速網”。

在易地搬遷方面,以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后半篇”文章為重點,不斷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服務和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建設在安置點建立就業創業服務中心,通過技能培訓、勞務輸出、開辦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村民自治補貼性崗位等方式,實現搬遷群眾的穩定就業。

抓脫貧、戰疫情,堅守一線書寫初心使命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紅花崗區舉全區之力、集全區之智、聚全區之能,認真書寫民生新答卷。2019年,紅花崗區完成了貧困人口及貧困村全面脫貧退出的使命任務,累計脫貧3052戶10684人。放眼望去,今天的紅花崗,一個個貧困村實現華麗蛻變,一個個民生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一張張笑臉洋溢在貧困戶臉上……

時光如大河奔流,載著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80萬紅城兒女,站在了2020年的大門前。

本該是萬家團圓、舉杯歡慶的時刻。然而,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迫使他們再赴戰場。

玉經磨多成器,劍拔沉埋便倚天。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區上下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各級防控工作要求,並按照《關於下達2020年紅花崗區春耕備耕指導性計劃的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

金鼎山鎮積極探索“五戶聯防、五長共治”戰“疫”防控新模式,為進一步做好農村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治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和保障。同時,黨員干部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懼危險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筑牢防護堡壘,並著眼長遠發展帶頭打響春耕“保衛戰”。

海龍鎮為持續鞏固脫貧成效,採取超常規舉措深化農村產業革命,以短板補齊穩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以產業發展提升貧困戶“造血”功能,確保貧困戶脫得貧、穩得住。 一手抓脫貧攻堅成效鞏固,一手抓春耕生產,有效保障了市民“菜籃子”與群眾“錢袋子”。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退去,脫貧攻堅也不容鬆懈。在硬核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紅花崗區不忘將穩住老百姓“錢袋子”的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持以壩區建設作為春耕春種的重點,對壩區產業進行合理規劃布局,規范實施生產設施建設,加強對壩區農業產業主體企業項目的落地指導、生產技術支持及發展結構完善,並幫助做好利益分析和分配,確保壩區經濟效益長效發展,壩區建設惠及農民。

目前,全區9個“500畝以上”壩區,完成翻耕3810畝,移栽蔬菜560畝,新建大棚20個﹔壩區總耕地面積20467.9畝,擁有農機919台(套),農業裝備中大棚面積2103畝,成立了省級龍頭企業2個,農民專業合作社31個,2個標准化的農產品配送中心成熟運營﹔壩區土地流轉總面積6500畝,涉及農戶總數2893戶,其中貧困戶549戶。

無論是脫貧戰場還是抗疫戰場,黔北秀水養育的紅城兒女憑借肩上職責與心中大愛堅守一線、感恩奮進,用實際行動彰顯責任擔當,用青春熱血踐行初心使命。(王予涵)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