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師范大學:4萬師生齊聚“雲端”上戰“疫”思政課

2020年03月09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韓卉正在授課。貴州師范大學宣傳部供圖
貴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韓卉正在授課。貴州師范大學宣傳部供圖

“屏幕那頭的你們,大家還好嗎?”3月9日,貴州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韓卉與全國各地未能如期回校上課的4萬余名師生齊聚“雲端”,作2020年春季開學形勢與政策報告——《感受戰“疫”力量 堅定“四個自信”》。

“疫情發生后,學校深深牽挂著每一位同學。”韓卉在“雲端”與同學們聊起“家常”,並給大家報告了學校疫情防控的相關消息。韓卉表示,截至目前,全校近42000名學生、2700多名在職教職工和1100多名離退休老同志,均無感染病例。尤其慶幸的是,身在湖北的146名同學和40余名老師,也都安然無恙。從2月24日起,學校開啟線上教學,第一周學校共開出網課754門次,在線開課教師559人、學生上線學習近180萬人次。

隨后,韓卉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對打贏這場戰“疫”的感受和體會。“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韓卉說,縱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我們再次體會到“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再次為中國感到驕傲和自豪。從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快速建成,我們讀懂了什麼叫中國速度﹔從全國各地馳援武漢的集體行動,我們讀懂了什麼叫中國力量﹔從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心同德,我們讀懂了什麼叫中國精神﹔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眾志成城,我們讀懂了什麼是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再一次讓世界矚目,奇跡的背后就是制度優勢。

“在這場全民戰‘疫’中,我們也深刻感覺到眾志成城的民族凝聚力。”韓卉說,這場戰“疫”中,我們看到了一線醫務人員主動請纓,寫下“請戰書”,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看到了院士專家加緊科技研發攻關,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撐﹔看到了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社會各界慷慨解囊,海外華僑華人不以山海為遠,以不同方式貢獻智慧和力量,抗擊疫情﹔看到了在實干大愛中詮釋的“貴州精神”﹔看到了一群默無聞的“快遞小哥”,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以自己的方式,為防控疫情出力……正是一個個 “無名英雄”,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一個個熱血的故事,匯聚成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民族精神合力,讓我們更加發自肺腑地去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四個自信”。

“面對持續肆虐蔓延的疫情,全國高校也沒有置身事外,提供了強而有力的防疫支撐,營造了暖心感人的人文情懷。”韓卉說道,在這場戰疫中,貴州師范大學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也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委托,設計、打印了3D頭部模型、為護目鏡生產提供支撐﹔貴州師范大學的學子中有263人各自在所在地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雖然不是一線醫護人員,但同樣是抗“疫”的“戰士”﹔心理學院也開通心理支持熱線,面向全國群眾提供在線心理咨詢服務﹔學校師生也積極投入到其中,通過海報設計、主題繪畫、歌舞創作、詩歌朗誦等等為戰“疫”助力,傳遞戰“疫”豪情,激發人們戰“疫”必勝的決心。

“那麼平凡的我們,能在這場戰‘疫’中做些什麼呢?”韓卉叮囑同學們,這場從荊楚大地蔓延開來的戰“疫”還沒有結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同學們一定要堅定“四個自信”,持有家國情懷,服從防控大局,珍惜生命擁有,增強才干本領,並期待著同學們早日平安健康地回到學校。

據悉,接下來,貴州師范大學校長肖遠平、校領導趙守盈、乙引、銀熙惠、趙鬆、陳雲坤、羅永祥以及各學院黨政負責人,思政課專業教師、輔導員也將面向學生開展上百場“形勢與政策”疫情思政宣講教育。(孫遠桃)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