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下發緊急通知:吸取泉州市酒店垮塌事故教訓 對疫情防控重點場所開展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0年03月09日09:07  來源:多彩貴州網
 

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一新冠肺炎隔離觀察酒店發生倒塌事故,導致71人被困。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防范類似事故在我省發生,3月8日,貴州省安委辦下發《關於深刻吸取泉州市酒店垮塌事故教訓深入開展疫情防控重點場所等單位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緊急通知》。

《通知》指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抓好疫情防控重點場所和酒店行業安全管理。福建省泉州市新冠肺炎隔離觀察酒店倒塌事故的發生,暴露出疫情防控重點場所、酒店行業安全管理還存在突出風險隱患。各地要充分發揮應急安全服務隊(站)作用,對疫情防控重點場所實行專班盯守,進一步摸清疫情防控重點場所底數,對疫情防控定點救治醫院、集中隔離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以及其他酒店開展一次全面系統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通知》要求,要切實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管控,堅決防范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各級、各部門要切實落實“四個到位”要求,尤其是要抓好企業首責的落實,嚴防因搶工期、趕進度可能導致的生產安全風險;要切實落實“六個必須”要求,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企業防控疫情的陣地;要切實落實“十個一”措施,真正做到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到位、重大安全風險排查管控到位、員工教育培訓到位、復工復產方案和檢查到位,確保生產安全;要切實加強安全監管服務指導。

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復工復產企業安全監管服務指導,既要從嚴監管,又要認真服務。對不具備復工復產安全條件的企業,要堅決從嚴管控,嚴守安全底線。同時,要做好復工復產期間安全服務指導,解決企業安全管理難題,助推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要切實管控重點行業領域,抓好重大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同時,各級各部門要根據《省安委辦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指南》明確的各行業安全管控要求,抓好煤礦、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各項工作,切實管控重大安全風險。同時,工貿行業、民航、電力、油氣輸送管道等重點行業領域也要結合各自實際,深入排查復工復產期間安全風險隱患,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壓緊壓實安全管控責任,切實細化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壓緊壓實責任,進一步細化檢查方案,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檢查誰負責的的原則,明確包保區域,確保責任到人。

切實建立疫情防控重點場所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賬,按規程開展整改落實情況驗收;要切實加強督查檢查,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作風,以抓具體抓深入的工作要求,避免責任懸空、措施虛化,堅決嚴肅查處安全管控不力導致事故發生的責任單位和人員,確保排查整治取得實效。

要切實加強應急准備,全面提高應急救援能力,修訂完善應急預案,提高預案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統籌協調、便於指揮、就近部署的原則,加強應急救援隊伍調配。要強化應急物資儲備,既要符合救援需要,又要保障救援人員自身安全。要加強應急值守值班,嚴格按照24小時值班和領導干部帶班制度,加強相關風險調度研判,確保遇到情況能夠及時有效應對。(成虹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