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扶到根上

貴州印江“造血式”幫扶為沿河產業注“活水”

2020年03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縣委書記田艷一行在沿河縣官舟鎮查看辣椒育苗基地。印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印江縣委書記田艷一行在沿河縣官舟鎮查看辣椒育苗基地。印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春風拂綠烏江岸,殲滅貧困戰尤酣。3月3日,銅仁市政協黨組成員、印江自治縣委書記田艷率隊奔赴沿河自治縣開展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幫扶工作,簽訂《支持沿河縣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框架協議,捐贈1000萬元對口幫扶資金,一場助力沿河打贏深度貧困的殲滅戰火熱進行。

沿河自治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銅仁市唯一的深度貧困縣,也是國家挂牌督戰名單的深度貧困縣。轄22個鄉鎮(街道),449個村、居、社區,總人口68萬人。截止目前,還有22個村未出列貧困村,剩余貧困人口6612戶20239人。

2月28日,銅仁市召開各區縣支持沿河自治縣產業發展專題會,探索由各區縣、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9+2”共同支持沿河自治縣產業發展的幫扶協作模式,牢固樹立“上下一條心,全市一盤棋”的思想,以非常之舉,聚全市之力,齊心協力支持沿河堅決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

印江怎麼支持?——產業扶貧扶到根上!

在如何快速落實市委、市政府的“一盤棋”戰略目標,印江縣委、縣政府結合自己產業發展優勢,分別從龍頭企業帶動、技術、資金等方面全力展開幫扶協作,一場場生動的同心同力戰貧故事在黔東大地悄然拉開。

黨政領導推動發展

3月2日,印江自治縣召開專題會認真研究了對口支援沿河自治縣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具體措施,制定了詳盡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對口支援工作隊,結合我縣產業發展資源優勢和沿河縣實際,明確了全力支持食用菌產業“帶動發展”、支持鄰邊鄉鎮“聯動發展”、支持技術人才“推動發展”等務實具體的路徑措施,列出了項目清單,明確了責任單位和時間表,全力以赴務實高效開展對口支援工作。

為推動幫扶工作的快速高效開展,3月3日,印江縣委書記田艷率隊到沿河開展對口幫扶工作,捐贈資金支持沿河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簽訂了協議書幫扶產業發展。當天,印江幫扶工作組還走進沿河自治縣官舟鎮、思渠鎮、塘壩鎮分別進行了對接交流,實地查看了解了食用菌基地規劃建設推進情況和辣椒育苗基地建設情況,就加快推進產業項目落地見效相關具體事項與沿河縣、鎮兩級進行了溝通對接。

“應沿河所需、盡印江所能,支持沿河產業發展是使命,也是責任擔當!”印江縣委書記田艷說,印江將認真按照“9+2”幫扶協作模式,投入真金白銀,傾注真情實意,狠抓各項幫扶任務的落地落實,全力以赴為沿河自治縣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貢獻印江力量。

龍頭企業帶動發展

3月3日,一輛載滿菌棒的貨車,從印江梵天菌業開進沿河自治縣官舟鎮馬老村,寧靜的山村格外熱鬧起來,裝菌棒、運菌棒,大家忙得熱火朝天。

而在沿河自治縣思渠鎮,卻是另一番景象:印江幫扶工作組走進田間地頭,實地研究辣椒產業選址、土地流轉,與沿河自治縣、鎮、村干部進行了座談,共商產業扶貧發展。

食用菌和辣椒產業是印江脫貧攻堅中選擇的重要產業。該縣通過引進和培育梵天菌業公司、勁強生態農業公司為代表的龍頭企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食用菌和辣椒產業,有效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為了幫助沿河發展食用菌和辣椒產業,印江結合現有的產業發展實際,把梵天菌業公司、勁強生態農業公司帶到沿河,從基地建設、技術服務、產品回收等方面助力發展食用菌和辣椒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脫貧。

該縣將全力幫助梵天菌業公司籌資建設供氣站和新增一條菌棒生產線,優先保障沿河自治縣400萬棒的黑木耳菌棒,由公司實行“三包”措施,保障菌棒質量,提供技術服務,產品保底價收購,實現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同時,該縣還將支持公司到沿河自治縣成立 SPV 公司,帶動沿河自治縣發展食用菌產業,產能每年達1億棒。印江支持勁強生態農業公司在沿河發展訂單辣椒 2 萬畝以上。

貴州梵天菌業公司總經理劉兵表示,將緊扣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印江縣委、縣政府號召,充分發揮公司在資金、研發、品牌、管理、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強化社會責任,積極主動配合,與沿河縣深入開展合作,共同推動沿河縣食用菌產業發展壯大。

目前,梵天菌業公司1億棒的食用菌示范基地和勁強農業公司2萬畝辣椒育苗基地正在加班加點建設中。

鄰邊鄉鎮聯動發展

“我們為吳家村的公路建設、住房補短板、產業路建設等建設項目提供建材,市場價格下調10%。”3月3日,沿河自治縣曉景鄉吳家村辦公室裡討論異常熱烈,印江縣刀壩鎮黨委書記田平的幫扶承諾,贏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曉景鄉是刀壩鎮的幫扶鄉鎮,全村7個村民組165戶610人,貧困戶73戶277人,未脫貧戶12戶38人,貧困發生率6.23%,屬深度貧困村。接到幫扶任務后,刀壩鎮黨政班子帶隊深入吳家村調研,制定幫扶方案,加快推進辣椒產業、住房補短板、聯戶路、破舊房拆除等工作。

這幾天,對口幫扶沿河自治縣譙家鎮小河村的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也忙個不停。沙子坡鎮成立了幫扶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精准調度實施內容和實施地選址,協調村級對口支援、產業技術服務等工作。

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任兵承諾:“我們幫助小河村發展食用菌50萬棒,用於基礎設施改善的砂石低於市場價10%,全力幫助小河村如期脫貧出列。”

在推進對口幫扶中,印江結合地域相鄰、風土相近、人情相親等特點,積極支持鄰邊鄉鎮聯動發展,明確印江沙子坡鎮結對幫扶沿河縣譙家鎮,印江刀壩鎮結對幫扶沿河縣曉景鄉,印江沙子坡鎮紅木村、天堂鎮九龍村、刀壩鎮廟坪村黨支部分別與沿河塘壩鎮、曉景鄉3個村黨支部開展“1+1”幫扶,並規定3個村黨支部書記每月到“1+1”幫扶村開展幫扶工作不少於2次,每次不少於3天。

與此同時,印江在資金上支持沿河自治縣塘壩鎮、思渠鎮幫扶資金各100萬元,其中涉及兩個鄉鎮的3個“1+1”幫扶村各20萬元。

技術人才促動發展

“這個要考慮長遠,基礎一定要搞好!”“這裡水源有保障,能滿足黑木耳基地用水。”“海拔和氣候適合,交通方面比較好,可以建生產基地。”……

2月24日,有著食用菌種植豐富經驗的印江食用菌產業辦干部代如金、盧道德,帶著行囊奔赴沿河縣,蹲點該縣指導食用菌產業發展。

10天來,代如金、盧道德與當地干部一道,白天奔忙於部田間地頭選場地,晚上聚在一起研判規劃設計,從產業規劃到專班組建,從基地選址到土地流轉,發展食用菌基地建設工作,一環緊扣一環,一件抓一件。

印江自治縣駐沿河自治縣幫扶工作隊技術員代如金說:“通過前幾年發展食用菌,我們積累了食用菌發展經驗和做法,能夠把印江的經驗做法帶過來,幫助把產業發展起來,很值得。”

實施產業扶貧是沿河縣脫貧攻堅中的一場硬仗。為了解決食用菌和辣椒產業發展的技術難題,一方面由梵天菌業公司和勁強生態農業公司派駐專業團隊,負責食用菌和辣椒種植技術服務,另一方面印江從食用菌產業主管部門選派2名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技術骨干到沿河幫助支持食用菌產業發展。同時,從扶貧辦選派3名懂政策、能實戰、善管理的中青年干部,派駐沿河具體負責幫扶措施的抓實、抓好、抓落地,實現人員和技術力量有保障。

“授人以魚,僅供一飯之需﹔授人以漁,則終身受益無窮。”在推進產業幫扶中,印江立足產業發展長遠,根據沿河產業發展技術需求,組織力量開展種植技能培訓,全力推動梵天菌業公司向沿河提供黑木耳技術指導服務,每年開展菇農培訓200人次以上。(陳剛 左禹華 張江勇 田林)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