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局機場分局:默默守護空港平安

2020年03月05日11: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機場公安正在為旅客登記信息。殷選擇 攝
機場公安正在為旅客登記信息。殷選擇 攝

他們,不因疫情形勢好轉而心生懈怠,大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概﹔他們,始終堅守在空港前沿,滿是“不教胡馬度陰山”的豪邁。在那些不知疲倦的日日夜夜裡,黔西南州公安局機場分局的警務人員守初心、擔使命,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履職盡責,默默無聞的用心用情。

服務落在細微處

黔西南州公安局機場分局的主要任務是為在港航班提供良好治安保障,有效管理機場交通秩序和便捷服務進出港旅客。

2月25日16時許,一位年近70的老奶奶在出站時遇到了困難:由於使用的是“老人機”,不具備智能手機的掃碼功能,無法完成掃碼通行程序。民警胡光勇見狀,馬上用自己的智能手機提供幫助,為老人家完成了信息驗証,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像小胡遇到的這種事多得很!”民警王少友說,“2月29日,從深圳飛來的乘客在出站口內登記和簽訂防疫承諾書后,直接就走出了大廳,忘記把自己的行李帶走。按規定,人出來了,就不能再進去裡面了,一時鬧起了情緒。當時我立即與機場值班經理溝通,由機場派人幫旅客把行李送了出來,絲毫沒有影響到對方的既定行程,對方滿意離開。”

在機場,公安民警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為忘帶身份証的或身份証過期的旅客辦理臨時登機証。“我們使用臨時乘機証掃碼系統辦理電子証,辦一個一分鐘,比辦一個紙質的要省四五分鐘!”桂俊權說,這個電子証既方便旅客也方便民警。

一片公心強保障

“你姑娘今天來辦公室沒有?”“咋沒來?不來咋個辦呢嘛!”這是內勤民警、分局“管家”陳小芳與同事之間的對話。她的女兒,正在相距機場大廳兩百米外的辦公室裡獨自上網課、寫作業,孩子戴著口罩和耳機,很自覺。而事實上,她對孩子也顧不上太多。

“沒辦法,公家的事是頭等大事,更何況是疫情防控所需!還好,孩子沒太讓我操心!”陳小芳說,“我這裡的工作主要有上傳下達、信息報送和后勤保障。元月底二月初的時候,防護物資特別緊缺,我還是通過同學幫忙才從浙江買得10盒手套,每盒有50對。又帶著輔警到城鄉結合部買得84消毒液20多瓶、12瓶酒精,大家省著用,才撐到后面。現在雖說有上級機關保障防護物資,但也還是緊缺,至今也才領得5小瓶酒精和兩盒手套。”

為了保障好民警、輔警執勤工作和生活所需,陳小芳還給戰友們採購了5箱方便面,又備了些湯圓、餃子在冰箱裡。“值班執勤夜深了、餓了他們都自己煮吃,目前5箱方便面已經吃完了。”陳小芳說,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內勤崗位還要做好政令警令的上傳下達,每天晚上10點要匯總上報疫情防控工作材料,費時費力不說,還要保証不出差錯。

奉獻小我欠至親

機場進站口,民警甘娜娜正在執勤。她說:“在這裡執勤的3人是州公安局機場分局的,1人是興義市公安局豐都派出所的,2人是豐都街道辦的工作人員,還有2名醫務人員,嚴把關口!”

甘娜娜介紹,隨著疫情形勢好轉,目前好多航班逐漸恢復,每日進港人員平均1500余人。“測溫、登記的工作量都特別大,時不時的,我們還要分出警力去幫助求助旅客解決突發情況。”甘娜娜講,最近一個月,機場警方共為旅客尋找遺失物件5次,“1月23日,為旅客尋回黑色手提包一個﹔2月12日,為旅客尋回黑色錢包一個,內含現金400余元,金戒指一枚﹔2月27日,為旅客尋回黑色挎包一個﹔2月28日,為乘客尋回戶口簿一本﹔3月1日,為乘客尋回化妝品若干。這些大多是旅客在匆忙中遺忘的。”

執勤任務重,甘娜娜3日沒回家。3月1日,丈夫帶著7歲的兒子來“探親”,執勤中的她驚喜萬分,卻不敢靠近,隻因每日近距離接觸太多的外地旅客,擔心病毒!直到兒子可憐巴巴的鬧著要媽媽抱,她實在無法拒絕,隻好脫掉警服外衣,伸著雙臂給他兒子一個淺淺的擁抱……

總有溫暖被記著

忙歸忙、累歸累,雖然有那麼些不容易,但也總有那麼些人和事,讓身著警服的他們難以忘懷,心生感動。

2月11日22時45分,一名愛心女士送了10份宵夜給機場大廳的執勤民警和輔警,他們還沒來得及問清她的姓名,她就開著車匆匆離開了。送來的宵夜雖然算不上多重的禮,但在大冷天的夜裡卻是極大的溫暖。“裡面還是用雞蛋和香腸炒的糯米飯,還有菜,她一份一份的分類裝好的,很是貼心。”甘娜娜對這件事記憶猶新。

2月17日13時許,幾位愛心人士來到興義機場,向州公安局機場分局捐贈了抽紙、84消毒液等物品,不願留下個人姓名。

后來,民警在對方捐贈的抽紙箱裡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道:“尊敬的抗‘疫’戰士,在抗疫的戰爭中,感謝身在一線的你們逆行向前,保護我們市民的安全,辛苦了!我們隻能在后方略盡綿薄之力!”

疫情防控,機場公安始終在堅守,這讓許多愛心人士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也身體力行的做著善行義舉,奉獻著愛心和真情。

聯動聯勤防疫穩

“我們分局現在總共有11名民警、16名輔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從1月24日以來全員上崗,實行值班備勤制,不值班的全部都備勤,不得離開興義市區。加上興義市公安局抽選的22名警力輪班進駐機場,大家並肩戰斗,防疫工作十分穩妥!”王少友說。

為了解決旅客增多后進港測溫、登記通行速度緩慢的問題,州公安局機場分局、興義市公安局豐都派出所和機場公司共同研究決定,將原來進港時的旅客信息核實登記工作前移,由航空公司在飛機上發卡登記,節約旅客進港通行時間。同時,在出站口增加信息核實窗口和座席,加快人員登記速度,並向旅客提供食品、藥品、礦泉水等,及時做好解釋疏導工作。

至3月1日,興義機場警方共登記服務進出港旅客30534人次,接警受理旅客求助8起,開展空防、消防安全檢查15次,為旅客辦理臨時登機証173張,接受旅客咨詢320余次。

“疫情防控期間,大家精神狀態非常好,取消了請休假,老黨員、老民警都帶頭上陣,堅守進出站一線崗位。我們很多民警、輔警從未找任何理由耽擱工作,大家共克時艱,我堅信此戰必勝!”老民警桂俊權堅定的說。(黔西南州公安局新聞中心)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