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縣醫院馮麗娟:“疫”線彰顯擔當 “逆行”踐行南丁格爾精神

2020年03月04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出征前的馮麗娟。江口縣委宣傳部提供
出征前的馮麗娟。江口縣委宣傳部提供

“奉獻自己的愛心,就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翻看資料,這是南丁格爾精神的精髓體現,亦是廣大護理職業的不懈追求。

疫情發生以來,千千萬萬醫護人員日夜奮戰,始終沖在抗擊疫情一線,擔當疫情守門員、預警員和排頭兵,筑起了一道道堅實屏障,守住了疫情的第一道防線,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構筑起一道道“南丁格爾”精神靚麗風景,眾多成員中,江口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馮麗娟正是其中一員。

抗擊疫情 “我是黨員我先上”

“取消放假,回歸崗位……”1月23日,面對疫情,貴州省及時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省、市、縣三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均不放假,一場關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式打響。

“疫情面前,我們義不容辭,責任在肩,我們無論生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疫情防控主力軍,該縣衛生健康系統全體干部職工沖鋒在前,無論是臨床醫技科室醫護人員還是職能科室醫務工作者,人人響應號召,自願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戰斗中去,彰顯了江醫人的責任擔當!

“我是黨員,更應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疫情初期,馮麗娟放棄回沿河老家與親人團聚機會,和醫院其他45名黨員紛紛遞交“請戰書”,主動請纓到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工作,得知臨時成立的感染科病房急需護士后,再次主動申請到感染科隔離病房工作。

“工作以來,馮麗娟服從安排,先后輪轉3個科室獨立帶班,從不談條件、不講價錢……”面對筆者,院黨組書記姚登忠贊不絕口。參加防控工作以來,根據本人意願,馮麗娟先后被安排在預檢分診台、發熱門診及隔離病房工作。預檢分診台上班期間,總是熱情耐心詢問每一位患者身體情況,並幫助測量體溫,當患者出現異常現象時,不管多忙,總是詳細做好登記,遇到不理解時,總是笑著和患者解釋說明。隔離病房工作時,為避免在工作中上廁所,上班前三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臉頰旁被口罩系帶勒出了深深痕跡,雙手被橡膠手套捂得蛻皮發白,從未叫一聲苦、道一聲累,因防護服不透氣,出汗多,加上護目鏡起霧等因素,工作時難免發生看不清等情況,隨時可能發生職業暴露,而縣級早期新冠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咽拭子標本,但一個張嘴的動作,將產生大量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冒著被感染的風險,馮麗娟總是細致而鎮定地工作,順利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標本採集任務,以實際行動彰顯出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新時代吃苦耐勞的醫務工作者精神。

援湖北 “逆行”踐行南丁格爾精神

“我能吃苦,不怕危險,請優先讓我上……”這是馮麗“請戰書”內容一小段。2月14日晚,江口縣人員醫院接到省衛生健康委下發“關於組建第五批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新冠肺炎醫療隊”的緊急通知,決定在該院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科抽派1名醫生、3名護士援鄂,在院黨委的積極安排部署下,黨辦立即下發了《關於抽派醫務人員援鄂的緊急通知》,再次號召全體醫務人員沖鋒向前,抗擊疫情。接到通知后,馮麗娟第一時間撥通了院黨委書記姚登忠的工作電話,急切的說道:“2月3日,我早已遞交了‘請戰書’,疫情當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更應該沖鋒在前,我年輕,沒有什麼負擔,最合適上前線……”最終,經過院黨委的統一安排,縣醫院“李振華、馮麗娟、魏潤鬆、吳林濤、王玲、楊玲、楊智鴻”七位“戰士”成為了貴州第七批援鄂醫療隊137人中的光榮一員,“疫”情一線再顯江醫精神。

“援鄂的第一個班是晚班,從酒店到醫院大概需要30分鐘左右的車程,我們15:30出發,到醫院大概16:00,我們慢慢地把防護服穿好,相互檢查好之后,就去病區接班,可能是因為在自己醫院已經習慣了防護服,所以並沒有任何的不適……”翻開馮麗娟“戰地”日記一小段,朴實的文字如實反映了“疫”線“戰士”的點點滴滴。

到武漢后,經過系統培訓,馮麗娟和“戰友”們正式“進駐”武漢鋼鐵集團二附院替換已連續奮戰30余天的天津醫療隊。交接好工作后,便開始了給患者分發晚餐,測量生命體征、指脈氧、檢查氧氣桶氧氣含量等常規工作。因已在縣醫院隔離病房習慣了防護服,馮麗娟沒有任何不適,反而干勁更足,快速幫助一名患者更換好氧氣瓶,因不同地區工作方式不同,馮麗娟不能快速熟悉寫記錄的系統,特意到四樓病區的老師處“學習取經”,快速學會了系統基本操作,戰地“疫”線再獲新“技能”。

“我在武漢一切都好,請大家放心,待到春暖花開時,我們再相聚!”這是馮麗娟通過微信朋友圈所說的話,戰場“疫”線,馮麗娟和“戰友們”正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踐行“90后”醫務人員的南丁格爾精神。

知上進 窮人孩子早當家

“馮麗娟,女,土家族,沿河縣夾石鎮人,中共黨員,本科學歷,2016年6月畢業於貴州醫科大學護理學院。現為江口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翻開姑娘簡歷,出生精准扶貧戶(2018年度退出,2018年度享受縣低保政策幫扶)的她,深知生活不易,處處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因為出生貧寒家庭,總是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學生活,在校期間便是班級骨干,於2015年12月正式成為光榮的一名中國共產黨員,生活中與同學們團結互助,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稱贊。

近四年臨床護理工作中,馮麗娟牢記校訓,不忘“護理為民、護理用情”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貢獻,贏得了廣大患者及家屬的信任和一致好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主動踐行以身作則黨員示范,踐行關愛生命、救死扶傷南丁格爾精神,在初期的極度恐慌中,始終堅定著理想信念,默默無聞從事著疫情防控工作。

“扎實做好援鄂醫療救治工作,全力幫助援鄂隊員及家人解決實際困難……”赴鄂支援名單確定后,該縣迅速啟動疫情防控一線關懷機制,縣委書記楊華祥,政府縣長楊雲先后在縣委常委會和政府常務會上作出安排,要求縣委常委領導與援鄂醫務人員及家屬結成“一對一”關心關愛聯絡機制,明確縣委副書記為馮麗娟“一對一”聯系的黨員領導干部。名單確定后,縣委先后分兩次指派分管領導及組織部、縣總工會和相關部門到馮麗娟沿河老家為其送去慰問金和慰問信,並幫助家屬解決實際困難。(肖銳)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