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人大:“三個二”助力打好兩場戰役

2020年03月02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鬆桃苗族自治縣長興堡鎮“人大代表在行動”助力農村產業復工復產。
鬆桃苗族自治縣長興堡鎮“人大代表在行動”助力農村產業復工復產。

為統籌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鬆桃縣鄉兩級人大干部、各級人大代表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積極履職、做好表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

壓實“兩個責任”

自該縣企業項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推進會召開以來,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及時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安排、狠抓落實,並在人大工作群中發出號召,壓緊壓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責任。

“我們要立足自身職責崗位,按照縣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體現人大的擔當和作為!”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唐永明在專題會上如是說。唐永明作為長興堡鎮脫貧攻堅指揮長,他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和產業基地,既當督戰員又當參戰員,切實把該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項重點工作抓細抓實,他一邊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落實情況,一邊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慰問一線人員,鼓舞士氣,壓實責任。同時,按照縣委安排,負責率全縣農村產業革命現場觀摩會第三觀摩組到牛郎、正大、盤信、長坪、盤石、世昌6個鄉鎮(街道)現場觀摩農業產業,並在觀摩總結大會上作了點評發言。連日來,唐永明主任到長興堡鎮開展疫情防控督查督導30次,開展企業復工復產調研督查8次。

責任面前,人大領導干部主動作為。該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真發、龍正江、龍昌興、張德沛、石小莉作為鄉鎮(街道)脫貧攻堅指揮長,他們深入該縣九江、牛郎、長坪、沙壩、寨英5個鄉鎮(街道)組織開展自己所負責鄉鎮的疫情防控工作,檢查指導企業工地復工復產工作,大力發展農業產業,推動產業革命。一方面,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嚴陣以待、嚴防死守,把廣大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網織密織細,累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100余次。另一方面,圍繞農村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深入鄉鎮、村開展農村農業復工復產工作調研和督導,大力發展油茶等產業。

做好“兩項行動”

做好推動《決議》落地落實行動。自2月13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貴州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科學有序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以來。該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召開專題會議,明確了《決定》的當前學習目標和后期常委會聽取《決定》執行情況報告的目標。該縣人大常委會採取“線上線下”雙學習模式,及時召開專題學習會議貫徹落實《決定》,完成“線下”學習目標任務。按照《決定》要求,對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進行調研和督促,督促其干部職工要帶頭遵守和執行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依法做好本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還把《決定》轉發至該縣人大工作交流“兩微”平台,供縣鄉兩級人大干部個各級人大代表實現長效常態“線上”學習,並嚴格要求縣鄉兩級人大干部和各級人大代表按照《決定》各項規定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充分發揮人大監督職能作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調研和督查、監督作用,確保《決定》各項規定落細落小落實。

做好推動人大履職盡責行動。自該縣人大常委會發出《鬆桃苗族自治縣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議書》后,該縣各級人大代表、縣鄉兩級人大干部迅速響應,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該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德沛多次到時代天街小區卡點看望慰問機關執勤人員並送去防控物資口罩150個,雞蛋1000枚﹔駐鬆市人大代表楊岩林向蓼皋街道雲落屯社區,捐贈口罩500個﹔駐鬆省人大代表陳建群通過縣婦聯、縣工商聯累計捐獻人民幣4200元﹔該縣永安鄉人大代表黃黔東、楊光武、冷啟志、陳興佩4位代表向武漢一線捐贈現金共計2700元。

“有多少光,就發多少熱。”該縣盤石鎮人大代表龍天保說:“我是人大代表,國難當頭,我要與大家一起共抗疫情。”他每天按時到崗,與駐村工作隊員們一起共抗疫情。“同志們,為了讓我們過一個安穩的春節,你們辛苦了,我給你們送些方便面來……”該縣盤石鎮人大代表龍建英給一線卡點送來幾件方面和一些飲料,令抗疫一線的卡點值班的干部職工非常感動。疫情期間,楊俊峰、田周成等7位代表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戰打響以來,持續向基層一線工作人員捐贈礦泉水和方便面等疫情防控物資,折合人民幣累計8100元,等等。

“我們要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長興堡鎮的人大代表們紛紛說。2月23日,長興堡鎮的人大代表們集聚一堂,開展“人大代表在行動”助力復工復產,20余名人大代表深入油茶種植基地,調研和督查農村產業復工復產后,積極建言獻策,為全鎮農業產業革命貢獻力量。

細耕“兩塊責任田”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4名委室長及3名干部分別深入長興堡鎮長興村、小地村、麻塘村及寨英鎮野溪村、蓼皋街道陸地村開展疫情防控和企業產業復工復產工作。他們嚴格落實工作要求,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村裡開展蹲點守卡和春耕農業復工復產工作,全力耕好鄉鎮(街道)村級疫情防控“責任田”和復工復產“責任田”。

“我們要要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田維說。疫情期間,他與10名攻堅隊員們一起走鄉串戶,每天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全力做好村級疫情防控和春耕農業生產工作。該縣人大常委會機關石瓊英、龍擁軍、楊全忠、田和雲、石政華等7名干部分別負責該縣長興堡鎮長興村、小地村、麻塘村及寨英鎮野溪村、蓼皋街道陸地村等7個村級疫情防控和農村農業復產“責任田”,助推脫貧攻堅。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在家僅有的12名干部職工全部投身包保所負責的濱江社區時代天街小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耕好疫情防控“責任田”,他們始終保持戰斗狀態,全面落實小區疫情防控“日報告”制度和“白+黑”三班倒值班制度,切切實實耕細包保小區疫情防控和服務好小區復工復產工作“責任田”,嚴格落實城區小區人員進出管控制度,對出入口進行嚴格管控,同時,對因復工復產而出入的人員嚴格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體溫測量、掃碼疫情防控登記,核查相關部門出具的証明。同時,為復工復產工作人員提供口罩並建立健康台賬等服務,以極細的工作要求督促小區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把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工作抓得更加有序有力有效。

該縣來自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人大代表也積極響應並行動起來,上下一心、團結奮進、共同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圖/文 雷宗華)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