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德明:把省委、省政府的巨大支持轉化成為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2020年03月01日22:44  
 

2月29日,貴陽市、貴安新區舉行黨政聯席會議,傳達學習《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和孫志剛書記批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機遇意識,堅決抓好《意見》貫徹落實,勇擔歷史使命,搶抓發展機遇,把省委、省政府的巨大支持轉化成為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市委副書記、市長,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晏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忠,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孫登峰,市政協主席王保建﹔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朱桂雲,黨工委副書記、貴安新區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向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吉兵﹔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向虹翔,市委常委、市政府和貴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有關領導同志發言。

會上,趙德明首先帶領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了《意見》和孫志剛書記批示。與會同志各抒已見、暢所欲言,充分討論、深入交流,結合工作實際談認識、談思考、談下一步工作建議和打算。大家一致認為,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安新區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是著眼全省發展大局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對貴陽貴安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對貴陽貴安今后的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讓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倍添動力。大家一致表示,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守初心、擔使命,以更強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時不我待、機不可失的緊迫感,全面抓好《意見》貫徹落實,以苦干實干開創貴陽貴安發展新局面。

趙德明指出,要充分認識省委、省政府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賦予了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的重大歷史使命,是貴陽市、貴安新區發展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這既是對貴陽市、貴安新區廣大干部的高度信任,更是對貴陽市、貴安新區廣大干部的重大考驗。兩地干部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同心同向、通力合作,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奮發有為、苦干實干,不辜負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貴陽市要堅持從大局出發,算好“全局賬”、“長遠賬”,舉全市之力,調動一切能調動的資源,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地支持貴安新區發展。貴安新區要聚焦主責主業,聚焦主攻方向,優化體制機制,去繁從簡、輕裝上陣,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提升工作的標准和效率,聚精會神抓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趙德明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底線、走新路”的殷殷囑托和“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重要要求,緊扣“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工作主線,堅持高標准要求、加快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加快發展以中高端消費和中高端制造為重點的實體經濟,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示范區,奮力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雙贏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努力將貴陽市、貴安新區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

趙德明要求,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意見》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開闊視野、拓寬思路,深入系統謀劃貫徹落實措施,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細落實落具體,把《意見》的支持政策用好用活用充分,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盡快取得成效。要著眼更好地融入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國家戰略,自覺肩負起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建設的責任和使命,不斷提升兩地對優質資源要素的吸引力、聚合力和基於要素聚合的創新力,加快打造開放新高地,帶動全省大力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要著眼打造全省發展戰略支撐和重要增長極,切實肩負起黔中城市群核心區建設的重任,加快構建經濟體量大能級的城市圈,更好地發揮“火車頭”、“發動機”作用,努力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要著眼破解制約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充分發揮貴陽市的資源要素優勢和貴安新區的空間發展優勢,優化兩地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快推進兩地基礎設施相連相通、產業發展互補互促、資源要素對接對流、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實現兩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發展共贏。

陳晏指出,推進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是省委、省政府著眼全省發展大局,打造全省新產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極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貴陽市、貴安新區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加快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搶抓機遇、加強聯動,用足、用活、用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精准把握經濟發展與社會管理、當前與長遠、重點與一般、統籌與聚焦、債務與發展、部門與地方之間的關系,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方式,進一步優化完善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聯動機制,統籌整合兩地優勢資源,全力推動“六大體系”建設,確保兩地實現更高層次融合、更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

貴陽市、貴安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來源:貴陽網—貴陽日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