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舟水橋街道戰“疫”一線有一群“紅色頭雁”

2020年02月29日13: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謝秋同志在點位上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紅花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謝秋同志在點位上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紅花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后,紅花崗區迅速行動,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在紅花崗區舟水橋街道就有著這樣一群“紅色頭雁”,他們沖鋒在前,集結在戰“疫”第一線﹔他們積極排查,堅守在戰“疫”第一線﹔他們扎實工作,守護在戰“疫”第一線。

請組織安排我到防控一線

“雖然我即將退休了,但我是黨員,請組織安排我到防控一線工作.....”舟水橋街道機關黨員干部謝秋同志主動向黨工委請戰。

考慮到轄區城郊結合部防控工作的需要,街道黨工委任命謝秋同志擔任鎮隆片區疫情防控臨時聯合黨支部書記,負責做好鎮隆片區疫情防控工作。

臨危領命的謝秋同志對臨時黨支部全體成員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是黨員要沖鋒在前、擔當在前,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他第一時間部署片區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執行各級防控工作措施,認真細致做好防控知識和政策宣傳、人員和車輛信息登記核實、體溫檢測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黨員“危急時刻、擔當作為”的初心使命。

有困難 讓我上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街道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鄧世銘同志毫不畏懼,主動請戰,堅守在基層疫情防控第一線,主抓人員排查、反饋信息核實、小區封閉管理三項工作,帶頭發揮了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白天同社區干部一起對外地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晚上回到辦公室對各居(村)上報來的排查信息進行整理匯總,這便是鄧世銘每天的工作。

在鄧世銘的帶領下,全辦共排查外地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674人,其中湖北(武漢外)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70人,武漢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44人,轄區內湖北返遵入遵人員排查未漏一戶一人。

不僅如此,他還用共產黨人的情懷,把返鄉群眾當親人。為了讓住在轄區的外出人員能夠安全返家,他連續十多個晚上核實公安、交通、通信等部門推送的信息1000多條,使返鄉人員及時回到家中,並將信息反饋到居(村),嚴格落實居家醫學觀察隔離措施。

鄧世銘說:“關鍵時刻,隻有黨員干部站得出來、沖得上去,迎難而上、勇挑重擔,才能給群眾吃下定心丸,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徽在心間 戰“疫”沖在前

在街道黨員志願者隊伍中,有一位退役軍人,在這個特殊的冬日裡,積極參與疫情期間小區管控工作,為打贏防疫阻擊戰奉獻一名中共黨員的光和熱,用實際行動踐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軍人本色。

他就是中共黨員、退伍軍人劉忠全,今年51歲,住在舟水橋街道新店子社區管轄的搬運公司家屬院內,退役后在公交公司上班。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又是退伍軍人,我想出一份力,幫助社區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8日早上,劉忠全來到社區找到支部書記周瑛說,請社區安排任務。

根據實際情況,社區安排他主要負責搬運公司家屬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從那天開始,一個口罩、一個紅袖章,一枚鮮紅的黨章,劉忠全就上崗了。他每天都要到家屬院各家各戶登記宣傳、發口罩,對公廁進行兩次消毒。由於家屬院居住的大都是老年人,他一家一家統計名字,拿到社區來統一開具出門條,再一家一家送上門。

為便於入戶,劉忠全還親手繪制了家屬院分布圖,將各家各戶位置標注上去。“過年期間都沒有得到休息,每天都在為我們服務,甘於奉獻,確實了不起!”家屬院的居民們紛紛為劉忠全的奉獻精神點贊。

“疫情防控是當前的大事,為了我們的“大家”,要阻斷病情的蔓延,社區防控是關鍵,我只是盡了一名黨員、一名退役軍人的綿薄之力。”劉忠全說。

舟水辦有個“消殺哥”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和千千萬萬的基層一線工作者一樣,王康同志沒有防護服,一個口罩便是他全部的防護“家當”,但他所畏懼,敢於擔當,他說自己不怕。

王康同志每天為紅舟村的公共區域、防控卡點、居家隔離對象房屋周邊及辦公場所進行消毒,消殺1500平方米,大家親切的稱呼他為“消殺哥”。他始終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負責的工作態度,做好每件小事。他放棄了對家人的陪伴,為了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勇做“逆行者”,默默貢獻,這是對初心的最好詮釋。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謝秋、鄧世銘、劉忠全等黨員挺身而出,主動請纓,配合社區開展人員登記、消毒、群眾宣傳等工作,讓黨徽在疫情防控一線熠熠生輝,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強大力量。(紅花崗區委宣傳部)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