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防疫“戰”答好發展“卷”

航空工業貴航股份萬江:開足馬力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8日19: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足馬力復工復產。杜君君 攝
開足馬力復工復產。杜君君 攝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貴州,一場全民戰“疫”就此打響!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航空工業貴航股份萬江“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積極響應號召,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開足馬力復工復產,團結一心努力拼搏,為抗擊疫情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有序復工:多措並舉確保防控、生產兩不誤

2月10日,航空工業貴航股份萬江正式復工,各部門、生產單位的員工陸續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中。為了保証疫情防控工作和生產經營的順利進行,公司在春節期間就成立了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通過網絡方式召開多次會議,對假期及復工前后的疫情防控進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及時跟蹤員工動態和健康狀況,利用各種渠道籌措儲備防疫物資,與屬地管理機關、上級單位與相關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迅速落實了各項防控工作要求。為了讓員工更好的掌握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及方法,公司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方式,向員工宣傳公司應對疫情實時動態、疫情相關預防方法以及復工后正確做法,堅定員工信心。

復工期間,公司採取強化廠區進出管理,錯峰上班、開工第一、二周員工自帶餐食、錯峰就餐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嚴控人員匯聚、集中,把疫情傳播風險降到最低﹔設置入廠體溫檢測點,確保入廠必檢,加強現場督查,每天對生產生活區域消毒殺菌,努力把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做得更深、更實、更細,切實維護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

疫情面前主動出擊,萬江公司上下同心,一級帶著一級干,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截至目前,公司未發現新冠肺炎確診人員和疑似人員。

跨界支援:聽令而行、聞令而動,堅決完成任務!

2月21日下午,貴州省工信廳組織的專家組一行10人對公司生產的防護服熱封機進行驗收,專家組經現場檢測及試機,最終給出“設備外觀滿足使用要求,封條與防護服布料黏合力總體達到要求,設備剪刀剪斷封條正常,加熱溫度可調,滾輪運行轉速可調,電機正反轉可以手動調節、手動功能與自動功能切換正常,上柱壓力可調,開/關機按鈕正常,密封料帶傳送正常,設備安全保護有效,設備電氣安裝符合規范。同意通過設備驗收”的結論。同時也提出“繼續優化熱風口形狀,保証熱出風穩定性與均勻性,提高熱膠合質量﹔繼續優化調整壓力,保証膠條熱壓貼合的穩定性﹔完善產品的技術圖紙、制造規范、檢測標准、使用規范,並積極申報相關知識產權”的相關建議。

時間回溯到2月13日,公司總經理劉樹德接到貴航股份安排的緊急任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療防護服需求量增大,但是制作醫療防護服的產能不足,亟需設備解決,需要公司緊急生產一批防護服熱封機,2月底要完成全部50台設備的交付。

為確保在指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交付。自接到任務后,萬江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任務突擊組,設立技術小組、計劃小組、供應小組、機加小組、后勤小組等專項小組。

“請戰,我有十余年的模具制造經驗,我責無旁貸,義不容辭。”“我是黨員,我要沖鋒在前”“雖然我不是黨員,但我責無旁貸,因為加工零件我還是很拿手的。”當各小組組長發布了信息后,員工們挺身而出,庄嚴的許下承諾,要求加入任務突擊小組。

由於公司是加工航空機載產品以及汽車零部件產品的專業廠家,從未涉及過醫療器械的加工,再加上時間緊、任務重、資源緊缺,公司任務突擊小組就採用了邊加工、邊裝配、邊調試的方法來保障。

從未生產過,出圖難,沒關系,任務攻關小組得知貴安新區某單位有防護服熱封機,於是派車將機器拖回研究,檢測性能,結合網絡圖紙,迅速出圖。

缺少備件、採購件遍布全國各地,主要採購件步進電機路途遠,交通不便!沒關系,不計成本,空運購買,堅決保節點!

部分零件沒辦法自行完成加工,緊急求援,同兄弟單位緊密銜接,保障配套工作有序開展。

時間緊,任務重?小CASS!大家自願加班加點,為了按計劃完美地完成任務!

第一、二周沒有餐食供應?沒關系,后勤組特別組織食堂有序開工,為任務攻關小組成員做好后勤保障,讓他們在戰斗中沒有后顧之憂!

在公司上下通力協作下,任務攻關組全體成員投入到防護服熱封機的攻關中,為了更好的完成任務,公司總經理劉樹德親自到現場監督項目進展。

2月13日晚上19:00,技術小組完成了首次出圖任務,並將圖紙下發到機加進行加工制作。但由於公司設備的限制,無法完成加熱機構部件系統及專用輪子的制作,於是,項目組緊急聯系了上述產品的專業廠家——紅陽密封件以及紅陽機械,兄弟單位二話不說,立馬承接了加工任務。

2月14日,突擊組派專車前往使用單位,將3台因為備件損壞而無法自動運轉的防護服熱封機樣機帶回后,立即對樣機進行了拆卸以及清洗,檢測機器零件的完好程度。經檢測,技術組的成員們鬆了一口氣,機器損毀不算太嚴重,隻要更換其中的部分零件即可恢復,並可以用此樣機對生產出來的組件進行調試。

2月15日,部分零件完成加工,進入了組裝環節,在調試中,突擊組成員發現,該樣機是單片機,也就是一機控制,備件十分難以購買,於是,將原有的單片機控制更改為了PLC控制,解決了備件難購買的問題。

2月16日,公司完成了部分自制機加件的加工,兄弟單位紅陽機械也完成了輪子的加工,待組裝。

2月17日上午,突擊組成員們用加工出來的零件替換了樣機已毀損的零件,並對樣機進行了優化處理。經測試,2台熱封機機械控制部分已經可以正常使用,待紅陽密封件加熱機構部件系統完成后即可進行組裝。

2月18日下午17:40,所需的防護服熱封機採購件除聯軸器、部分氣缸、部分電機未到貨外,其余均已採購到位,自制件除工序較長的個別零件還在收尾外,其余均已完成。紅陽密封件生產的加熱機構部件系統已經為公司提供了2套,其余正在緊張地加工。

2月19日,所有零件齊套,經過裝配,提前完成了5台防護服熱封機的生產。

2月20日,經總體調試及現場試機,5台設備得到了使用單位推薦的技術專家的認可。

2月21日,貴州省工信廳組織的專家組來公司驗收,防護服熱封機順利通過專家組的驗收!

在全公司從領導層到一線員工積極主動參與下,我們在與時間的賽跑中,贏得勝利!

感謝,感謝各級政府的緊急協調,讓我們順利採購到了所需零部件,感謝貴安新區某企業借防護服樣機給我們,感謝技術專家對萬江加工的防護服熱封機性能進行檢測以及指導,感謝兄弟單位紅陽密封件、紅陽機械廠和華陽電工不計回報的馳援,感謝大家的辛苦付出……在短短的訪談中,任務突擊組組長及成員們一直把“感謝”挂在嘴邊,他們表示,沒有大家通力協作和團結努力,是不會這麼快的完成生產任務的。

七天!從研發到加工完成,僅僅用了七天的時間!這不僅體現了公司的科研能力和專業化的技術水平,還體現了他們聞令而動,全力以赴,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能力!他們用行動展示自己的實力和能力,樹立起了朴實、勤勞、踏實、能干、文明的良好形象,用熱血和激情書寫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英雄本色!

后期,他們還有45台的產品需要在3月1日前完成,疫情可怕,團結無敵。戰“疫”當前,作為航空人的他們將一如既往、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盡全力完美答好發展“考卷”,為打贏全國的疫情狙擊戰貢獻力量!

在嚴峻考驗下,萬江公司真正的做到了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防控,真正的做到了“兩不誤”。后續,公司還將繼續做好並做實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企業科研生產安全有序推進。(杜君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