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貼心幫送”86萬農民工返崗就業

2020年02月27日16: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歡送畢節務工人員到浙江海寧返崗(余健攝)
歡送畢節務工人員到浙江海寧返崗(余健攝)

畢節是貴州的勞務輸出大市,每年有180余萬人外出務工,務工地點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今年全市有86.13萬農民工返鄉過春節。面對全國已復工復產,畢節市人社部門主動貼心幫服、搭建平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以“屏對屏、線對線、點對點”舉措幫助農民工返崗就業。截至2月26日,已貼心幫送70萬農民工返崗就業。本月底全市有意願外出的返鄉農民工將全部順利返崗就業。

“屏對屏”服務 在平台搭建上聯通

馬勛金是威寧自治縣麻乍鎮得坪村大學畢業生,他通過鎮政府提供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填寫個人信息,經過體溫測量、信息登記、統一免費乘車等,目前已到貴安新區就業。

一手抓抗擊疫情,一手抓復工復產。畢節在全市人社部門微信公眾號新增“求職登記”“職業技能培訓預約”“外出務工備案”功能,推出“屏對屏”在線服務,開啟“不見面”服務模式。

2月3日,織金縣啟動網絡招聘會,組織本地企業27家,提供管理、技術、普工等崗位172個﹔組織省內、珠三角、長三角等地企業140家,提供普工、技工等崗位7665個。

黔西縣建立30個求職人員就業服務微信群,收集縣內就業崗位2240個,並實時向求職人員推薦崗位。村黨支部牽頭建立就業服務微信群,實時發布最新用工信息和各地疫情防控動態。

截至目前,畢節市組織開展的“春風行動”系列網絡招聘活動,吸引23700余人次參與,幫助達成就業意向1950余人,網絡受理求職登記1228人。

“線對線”服務 在就業門路上打通

2月4日,納雍縣人社部門牽頭,珙桐、利園和宣慰3個辦事處配合對接協調,爭取到萊福食品公司212人的崗位,縣源生牧業公司29人的崗位。2月22日,畢節市人社局通過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中心和中國南方人才市場,收集到廣東省優質用工崗位13616個。

畢節市整合市直各部門、各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力量,“線對線”摸清轄區企業崗位需求底數。各單位(部門)對接市內外和對口幫扶城市企業,廣泛收集各領域用工崗位需求。

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務工地對接,掌握當地工企業復工復產、工人返崗條件等情況。對派遣工作組到畢節開展員工返崗工作的地區實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安排專人提供全程服務。

截至2月25日,全市共收集用工崗位45.54萬個,並通過網絡平台廣泛發布,市內產業園區、就業扶貧基地、十二大特色產業等領域提供崗位5.5萬個。

“點對點”服務 在輸出保障上暢通

趙慶飛是威寧自治縣最先乘坐“返崗專車”的務工群眾之一。2月20日,他和300余名同行定崗到廣東深圳一家手機生產廠務工,由威寧自治縣人社部門委托蘇州貴巨勞務派遣有限公司負責對接派送。

連日來,威寧採取“點對點”服務,通過專人、專車、專線,全力幫助縣內務工人員安全就業或返崗復工。各鄉鎮(街道)摸清返崗人員情況后,人社部門、交通部門、勞務公司統一安排“專車”接送返崗。

“點對點”服務返程務工人員,畢節市人社部門統籌確認返崗人員身份、集中乘車地點等信息,並組織集中交接。衛生健康部門負責健康狀況篩查。工信部門負責安全防護保障。交通部門負責車輛調配。公安部門負責道路運輸保暢。各部門“點對點”精准組織,返崗農民工安全有序輸出。

精准做好跟蹤服務,畢節以鄉鎮為單位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台賬,積極為農民工保駕護航。在輸出人員中挑選部分黨員和能人作為“領頭雁”,幫助隨行人員解決心理調適、勞動維權、換崗等工作和各類困難。在畢節開往海寧返崗專列上明確了黨員,沿途配合乘務人員做好管理服務工作。

“目前,全市人社部門貼心幫送農民工返崗已進入最后階段,我們能夠確保本月底讓返鄉過節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都能返崗就業”畢節市人社局局長鄭榮說,今年是畢節脫貧攻堅的收官年,對畢節這樣一個勞務輸出大市而言,讓回家過春節的農民工全部安全順利返崗,不僅能穩定全市的就業大局,更重要的是將為我市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文 :劉檢紅 馬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