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率先復工

2020年02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復工動員會。林俊杰 攝
復工動員會。林俊杰 攝

2月22日,在確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貴州送變電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國家重點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貴3標段)在貴州段全線5個標段中率先復工,這也吹響了工程進度全面推進的沖鋒號。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國家電網服務“西電東送”能源戰略、保障西部水電消納、滿足中東部地區綠色發展需求的重大輸電項目。該工程自2019年8月23日獲得國家核准以來,正分三段同步推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工程途經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西五省,新建換流站兩座,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244億元,計劃於2021年12月底全面竣工投產。

其中,貴3標段起自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大沖,止於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陸坪鎮北,線路長度約136.158千米,曲折系數1.08。線路按單回雙極架設。線路途經貴州省貴陽市所屬的修文縣、息烽縣、開陽縣,黔南州所屬的福泉市,總體呈西至東走向,海拔高程在700∼1600m,沿線地形比例為:山地90.9%,高山9.1%。全線共新建鐵塔282基:其中直線塔172基、直線轉角塔15基、耐張轉角塔95基。

自2月16日提前進場開展復工前准備工作,施工項目部積極響應上級單位要求,精心准備,精確部署,確保復工防疫工作有條不紊,並提前編制《疫情工作方案》《防疫應急預案》上報國網特高壓直流部審批。2月21日,施工項目部得到特高壓直流部回函肯定,確定次日正式復工。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施工項目部做到“兩個先行、“四個加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做到“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先行。以黨員為引領,以青年為先鋒,吹響了“堅決打贏阻擊戰”的沖鋒號角,在疫情防控一線叩問初心、勇擔使命﹔特別成立了以黨員、團員青年為主力的防疫小組,便於發生意外情況時,能夠迅速做好應急准備。二是與當地政府保持高度的聯系,加強對施工作業人員的活動軌跡排查。項目部始終保持與當地政府、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聯系,及時向上級單位和參建人員傳達疫情信息,重點掌握復工人員中所涉及“四類人員”(已去過湖北、已從湖北返回、即將從湖北返回、與湖北人員接觸過的人員)的相關信息,通知相關人員先行隔離14日后方可到工地參加入場體檢﹔在施工駐地設置疫情防控宣傳欄,提前在項目部設立觀察室、隔離室。三是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監督。做好“五查”:即查思想(意識是否到位)、查體溫(是否有症狀)、查防護(是否戴口罩)、查行蹤(是否有疫區接觸史)和查責任(防疫要求是否落實) ,確保不發生本項目范圍內疫情輸入及傳播情況﹔各施工班組安排一名專人及時掌握各個施工點的疫情發展情況,根據掌握的情況合理安排每日工作,形成工程管理和疫情防控的聯動管理機制。四是加強防疫物資監管。制定獨立的防護物資收發清單,每個駐地並安排至少一名專人負責物資採購、庫存上報、按需分發等工作等,每人每天配備口罩不少於2個、75%醫用酒精不少於100毫升,同時做好應急交通車、應急藥箱等相關工作准備﹔復工前確保有充足的物資對辦公區、生活區、施工駐地等進行全面的消毒殺菌處理。五是加強落實食品採購進貨查驗和索証索票制度。把好食材溯源關,原則上採取定點配送方式購置食材,盡量減少食堂工作人員和外界環境接觸,採用分餐進食,避免人員密集建議營養配餐,清淡適口。餐具統一由服務人員配發,禁止自行取拿餐具,飯菜統一由食堂工作人員分餐取菜。

復工當日,防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在施工現場可以看到,現場作業人員之間保持1米的防疫安全距離。施工項目部在施工通道入口設立防疫檢查點,重點檢查施工人員配備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對於防疫物資不足的班組,嚴禁進場施工。出工前,站隊“三交”通報了當地疫情,強調防疫措施,做到人人心裡一本冊。

相信在嚴格的防疫關卡下,貴3標段各項任務能夠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高質量、有秩序地進行,向業主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林俊杰 龔婷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