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戰“疫”最后一公裡 貴州一村醫連續30天“上門服務”

2020年02月24日12: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吳崇輝向村民發放疫情防控宣傳知識。龍嘉玲 攝
吳崇輝向村民發放疫情防控宣傳知識。龍嘉玲 攝

人民網貴陽2月24日電 上午8點半,貴州省玉屏縣慶寨村已經天邊亮了起來,村醫吳崇輝騎著他的摩托車,准時出現在村活動室院壩,簡單梳理后,吳崇輝穿著白大褂,提著醫藥包走了出去,嘴裡還念叨著,“坳上組有一家3口19號才從江西回來,我要去給他們測量下體溫。”

慶寨村有12個村民組,485戶1965人。做了30多年的村醫,吳崇輝清楚的知道村子裡每一戶人家的情況。走在路上,看到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村民,吳崇輝耐心地叮囑她過兩天測量糖尿病的試紙就到了,記得去衛生室測量一下﹔到了村民劉芳家,他手上拿著紅外線體溫計測量體溫,嘴裡時刻都在叮囑,不能出門,要記得按時測量體溫......他就像大家的朋友、親人,看到病人都會囑咐幾句,甚至打電話反復叮囑。

在村民馬金屏的眼裡,吳崇輝“十分負責”。“自從我女兒懷孕以來,吳醫生經常打電話咨詢,告訴我們要多和女兒溝通,盡力緩解懷孕和產后抑郁的壓力。”

自慶寨村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吳崇輝就日夜不停地忙碌著,每天做著走家串戶、入戶排查、監測體溫、登記上報信息、公共場所消毒等工作,村子裡的每戶人家他幾乎都去過了。

所幸經過前期的摸排,慶寨村無武漢返鄉人員,其他返鄉人員為115人。按照工作要求,村裡所有返鄉人員必須居家隔離,由村衛生室負責定期測量體溫,作為一名村醫,對所有居家隔離群眾,吳崇輝都堅持親自上門服務。

“好得很!”說起吳崇輝,駐村干部張超一邊點頭,一邊豎起大拇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吳崇輝戴著一個口罩、一台紅外線體溫計、一件白大褂,簡單的裝備后,他便穿梭在村裡的各個角落,無論刮風下雨,還是雨后初晴,他就像加滿了機油的機器,每天准時到各個村民組走訪宣傳、檢測體溫,一戶不漏,一人不掉。

前不久,吳崇輝右腳大指姆被重物砸傷,致骨頭破裂,為了不耽誤給村民們檢查體溫,他也只是到鎮衛生院簡單處理,休養了一天后,便帶著腳傷,繼續到村裡開展工作。

“滿打滿算,老吳已經在崗連續工作30天了。”村主任吳優表示,盡管吳崇輝只是一名村醫,但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的職責。

在這場戰“疫”中,吳崇輝是千千萬萬個鄉村醫生的縮影,他們沒有請戰書,沒有先進的設備。但正是因為有他們扎根於基層,心系群眾疾苦,關心群眾安危,才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與安全。(李宇 龍嘉玲)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