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八局三公司在將軍山醫院建設現場與生命賽跑

2020年02月23日13: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入黨宣誓。中鐵八局三公司供圖
入黨宣誓。中鐵八局三公司供圖

農歷鼠年春節之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根據貴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將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進行新建和改造,作為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集中救治醫院,並正式命名為“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危難時刻顯本色。按照上級決策部署,臨危受命的中鐵八局三公司迅速成立緊急組建施工隊伍,迅速投入到戰“疫”項目。

果斷決策,馳援疫情防控“關鍵陣地”

2月5日,中鐵八局三公司接到地方政府要援建貴州省將軍山醫院的緊急指令后,刻不容緩組織協調物資、人員、資金等方面問題。

疫情就是命令,分秒關乎生命。短短數日,要參照北京“小湯山”和武漢“火神山”“雷神山”模式,在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建設貴州版“小湯山”醫院,工期短、標准高、難度大,這就是一場同時間較量的賽跑,早一天進場、早一天完工,疫情防控就多一份保障!

“將軍山醫院項目是貴州省疫情防控、救治病人的關鍵‘陣地’,非常時期,特殊戰場,正是檢驗我們‘鐵軍戰士’落實力、執行力、穿透力的時候。” 中鐵八局三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曾伯川如是說。

“全省人民都在時刻關注著將軍山醫院的建設情況,臨危受命必須不辱使命!” 中鐵八局三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趙志強調,要組織好現場施工、質量安全、物資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各個環節,分兵把口,全力保障項目。

初心使命,戰“疫”彰顯責任擔當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嚴峻考驗,在工地集裝箱搭成的“戰時”項目部裡,中鐵八局三公司黨委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在施工現場,在每個崗位,處處體現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黨有召喚,必當行動,敢於擔當,使命必達!緊急接到參與貴州將軍山的援建任務,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沖在最前面,能夠參加這場‘抗疫’戰斗,家人也為我感到自豪!這次援建時間緊任務重,這就是與時間競速、與疫情賽跑。”黃燕同志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身先士卒奮戰在第一線,忙起來時常錯過飯點,帶領一大批建設者戰在前方。

戰“疫”緊急關頭,黨員沖鋒在前。在施工現場,每位黨員都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無時無刻不在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時的承諾。現場項目負責人張強說,“貴陽的深夜冰冷刺骨,燈火通明的施工現場,是中鐵八局人在與時間賽跑。作為黨員,我要在施工現場和戰友們一起戰斗到醫院建設完成那一天,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改造搶建的戰“疫”一線,申請加入黨組織的項目管理人員李源在入黨申請書上寫道:“在項目施工現場,共產黨員沖鋒在最危險的地方,擔負最繁重的任務,發揮最關鍵的作用……”

克難攻堅,爭分奪秒確保進度

為保障項目強力推進,中鐵八局三公司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多次研究服務細節,集結一支黨員服務突擊隊,負責保供對接和現場服務事宜,提供口罩、消毒液等,全方位為施工工人提供物資保障。項目員工都必須測量體溫正常、正確佩戴口罩后才能進出施工現場﹔用餐採取了分餐制度,確保參建人員的身體健康。

與生命賽跑,與病魔較量。中鐵八局三公司350余名施工人員,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緊鑼密鼓、加班加點,晝夜兼程、攻堅鏖戰,高標准推進項目建設任務。

時間緊迫,能早一天完成,醫院就早一天使用,就能早一天救治病人。該公司要求現場參建人員充分發揮“干一項工程,塑一座豐碑”的企業精神,採取“白加黑”、“5+2”、“兩班倒”,24小時不停歇的工作模式建設期間,爭分奪秒搶抓進度,一刻也不鬆懈。從砌筑排水溝、安裝排污管道到鋪設路面防裂鋼筋,從立面檀條、立牆面的安裝加固再到屋頂板扣、吊頂等工作面,現場干部盯緊每一個施工環節,確保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

眾志成城,全力打贏防疫阻擊戰

貴州版“小湯山醫院”建設見証中鐵速度、中國速度。2月9日,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項目一期已經交付並投入使用﹔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后勤服務保障區宿舍樓,一共8棟,共364個房間,其中1號樓為專家樓,為單人間,已於2月19日建成﹔其余7棟主要供醫生護士住宿使用,為兩人間,其中4號樓和5號樓已建成投入使用。剩余6棟預計2月25日全部完工。在施工現場,不分白天黑夜,上百人的參建隊伍充分發揮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忙綠的進行最后的“沖刺”。

不破疫情不收兵,中鐵溫情暖筑城。"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作為中央企業,馳援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我們永恆的使命與擔當。"中鐵八局三公司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項目現場總指揮李連方說,在這場與疫情的戰役中,公司還專門安排人員在海內外採購大批KN95防護口罩等醫療產品,捐贈用於當地抗擊疫情,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銳鋒)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