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苗鄉天使的援鄂故事

2020年02月22日14:16  
 
龍艷與孩子在一起。
龍艷與孩子在一起。

“你帶著對武漢人民的一片赤誠,用心、用情、用愛,用身體和生命呵護著我們每一位患者……”

2月17日,湖北省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傳來消息,22名患者集體寫了感謝信,分別在感謝信上簽了名,然后興高採烈地送到援鄂的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中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龍艷的手中,讓龍艷受寵若驚。

通過電話採訪,了解到原來這封感謝信的背后隱藏著許多感人故事。

“因為工作了十多年,多次外出學習培訓,在急診、內科、重症醫學等多個部門鍛煉過,想通過所學知識為武漢前線盡一份力。”電話中,龍艷謙虛地說。

馳援湖北,為愛逆行。疫情防控狙擊戰打響后,今年34歲的龍艷第一時間勇敢而堅決地寫下了請戰書,主動請纓援鄂。

“龍艷,你是否願意去馳援武漢?”2月4日凌晨53分,睡夢中的龍艷接到單位護理部主任彭蓮艷電話。

“願意,我去。”龍艷斬釘截鐵地回答。

挂了電話,他把消息告訴了同在一個單位任血透室主任的丈夫楊江華,得到激烈支持。

那一夜,龍艷夫婦倆幾乎沒有合眼。

凌晨五點,天剛破曉,外面寒風呼呼地刮,吹在臉上針刺一般的痛,她與丈夫早早起床,收拾行李。

“孩子,媽媽要去完成一個使命,你們在家要聽奶奶和爸爸的話。”臨行前,看著睡熟的兩個可愛孩子,龍艷輕輕地說,眼眶濕潤了。

“親愛的,你去吧,孩子有我和母親。”丈夫楊江華安慰道。

早上六點半,龍艷來到醫院,把領取的物資裝進行李箱。早上七點,龍艷手捧鮮花,在單位同事的鼓勵下出發了,將分別為十歲、兩歲的兩個孩子委托給年過古稀患有高血壓的婆婆及丈夫照顧,成為鬆桃首批、貴州第二批援鄂的醫護人員。

經過長途跋涉,於當日晚十點鐘抵達武漢。

下了飛機,一路上沒有車輛,也沒有行人,四周顯得十分寂寥、悲涼,感受不到一點繁華的城市氣息。

5日,龍艷被安排到武漢市江漢區方艙醫院,接受了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診療、防護措施、護理等知識培訓。

當晚,龍艷激動地寫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用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每天,龍艷得幫助患者測量生命體征,採集咽試子,幫助患者心理輔導,抽血辦理出艙病人手續等護理,遇生命體征異常患者時,及時與當班醫生溝通。

“進艙前,都得進行嚴格消毒殺菌,小心翼翼,穿防護服、戴手套及穿隔離衣,全身裹得嚴嚴實實的,穿防護服必須按照操作規程進行,隊友之間互相檢查,然后組長檢查,在入艙前經總護士長再次檢查,確保沒有暴露、防護到位才可以進艙。”龍艷說,僅全套裝備穿下來需要10余分鐘,每天工作6小時,盡量少吃少喝,減少上廁所機會,安心工作。

盡管防護服悶得難受,護目鏡、口罩壓得不舒服,6小時下來面部浮腫,頭像針扎一樣痛,龍艷與“戰友們”始終無怨無悔,10余天來堅持著、堅守著。

“開始去的時候因為患者很多,害怕自己被感染,心裡很糾結、很擔心,現在沒有了,生活中與工作中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同事鼓勵,心裡踏實多了。”龍艷坦言。

每次下班回賓館的車上,龍艷與貴州戰友都要共同唱歌,鼓舞士氣,充滿信心。

回到賓館,龍艷第一時間與家人視頻,報平安,叮囑他們要照顧好自己。

“萬叔,你要按時吃藥,有哪裡不舒服隨時給我說!”

“張哥,你上一班的血壓還在升高嗎?”

“胡大爺,你關節炎好些了嗎?還在咳嗽嗎?”

……

在醫院,患者總能聽見這樣暖心的話,龍艷對患者像對待自己親人一樣,無微不至地關心,在患者情緒低落、焦躁時,溫和地對患者心理疏導,與他們拉家常,交心談心,耐心安撫患者。

很快,熱情的龍艷憑著多年護理工作經驗,讓患者感到十分貼心、溫暖,大家都紛紛囑咐龍艷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

“龍艷工作細心,總是面帶微笑,盡管隔著防護罩、口罩,都能感受到她濃濃的愛。”患者吳先生回憶,他與兒子是鄰床,妻子在另一家醫院接受治療。2月15日因武漢下大雪,兒子將近半個月病情穩定,16日突然發高燒,值班護士龍艷不斷安慰我“不要著急”,然后通過物理治療法,用酒精幫兒子輕拍前額、后背,又找來工具幫兒子刮痧,她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幫助我們治療護理,比親人還親,現在我們父子倆病情也有了好轉,也樂觀面對,積極配合治療,非常感謝。

鄭大爺說,他是一個殘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龍艷總是為他送飯,親切地問他想吃什麼,端到手上,很貼心。

貴州的單位同事通過龍艷的朋友圈了解到她的一些工作細節,都紛紛點贊,同事龍雙華還寫上藏頭詩:

鬆江綠水流大地,

桃花迎春照二月。

中華美德傳世界,

醫者仁愛留美名。

院士技術獲好評,

龍飛鳳舞抗疫情。

艷麗容顏獻真情,

最強天使白衣美。

可親燕兒黔鄉人,

愛國為民愛傳遞。

送藥、測量體溫、安撫患者……

像這些,龍艷每天與貴州隊友這樣為每一位患者服務著,沒有一個叫苦叫累,還引導患者一起練太極拳轉移注意力,活動身子,鼓勵大家樂觀面對,擺平心態,戰勝病魔,早日康復。

愛,在流淌。

火炬,在傳遞。(文/唐義長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