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路建設項目有序開工復工

2020年02月22日12: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G210龍裡至龍叢公路改擴建工程設置體溫檢測點。龍章榆 攝 

人民網貴陽2月22日電(龍章榆)貴州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提出,貴州要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連日來,記者在貴州多地採訪發現,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一批普通國省干道、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正在返崗人員服務、防疫物資儲備、施工材料保障等難點工作上創新方法,有序推進開工復工。

“開工!”2月19日上午,隨著一聲口令,兩輛挖掘機同時開動,30多名工人接受體溫檢測后有序走進工地——G210龍裡至龍叢公路改擴建工程正式進場。G210龍裡至龍叢公路是“十三五”貴州省重大項目,按照原計劃,該項目春節前就要進場,受疫情影響,工期已推遲近20天。

G242黎平中潮至從江貫洞公路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龍章榆 攝

該工程項目經理嚴賢貴說,為確保工期不受影響,疫情管控期間,項目一方面提前做好防疫物資儲備,通過線上工作等方式,准備生產所需的審批等材料。另一方面主動對接當地政府,按照地方疫情防控措施及人員流動管理規定,就近組織本地工人隊伍,解決用工問題,實現了“一有條件,立馬開工。”

“接下來,工人人數會不斷增加,項目會繼續加強‘一人一卡’‘一人一檔’精細化工作,確保項目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標准下火力全開。”嚴賢貴說。

從江縣丙妹鎮小融至大歹公路農村扶貧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現場。龍章榆 攝

相較於G210龍裡至龍叢公路項目採用本地用工方式實現開工,外地員工比例較高的G242黎平中潮至從江貫洞公路改擴建工程,面臨的則是復工外地人員返崗慢、服務管理相對難等方面困難。為解決返崗“頭號”問題,貴州凱裡公路管理局疫情防控組織領導小組制定計劃:湖北省籍人員暫緩返工,其余外省人員在獲得隔離期滿証明后,由施工單位安排專車進行統一接送。

同時,為保障返崗人員安全,項目部設置專職防疫員,進行實名制台賬管理。駐地實行“網格化住宿”“分階段上工”“錯時段就餐”等具體方法,做好外省員工與本地員工的隔離管理和后勤服務。

貴州省凱裡公路管理局局長田應元說,按照計劃,到3月初,該項目絕大部分人員能到各自崗位。人員到崗后,會細化項目任務、細化推進瓶頸清單,通過任務包干、科學調度等方式,將工期搶抓回來。

在從江縣丙妹鎮小融至大歹公路農村扶貧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施工人員帶著口罩作業,材料運輸車輛來來往往,施工建設有條不紊。

從江縣丙妹鎮小融至大歹公路農村扶貧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現場。張祥兵 攝

作為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重點推進項目之一,從江縣小融至大歹公路計劃於6月底完工,擔負著改善沿線3000多貧困群眾出行條件、為沿線鄉村旅游產業奠定基礎的重要使命。

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防疫不能鬆,進度也刻不容緩,兩個方面發力都得更加精准、有效。對此,該項目進一步完善工區消毒、人員體溫監測和健康狀況信息登記等制度,保障員工安全。同時,在推進施工進度重難點工作上注重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合作。

該項目負責人魯燾說,目前,項目施工人員有序組織上崗、防疫勞保物資籌備充足,砂石材料供應、征地拆遷等重難點問題正與縣裡各方協同推進解決。“按這個進度,我們有信心提前完工。”

貴州公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一項目一方案”、脫貧項目優先和省內企業率先突破、省外企業加快進場等要求,貴州公路局通過制定復工方案計劃,領導干部靠前調度,在復工人員排查、材料物資供應、打通信息渠道、暢通運輸等方面統籌保障,確保2020年公路局局管公路建設項目任務不減、有序推進。

施工人員在G242國道從江縣貫洞鎮改造路段進行施工。陳沛亮 攝

截至2月20日,貴州全省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建設項目進場施工人員1500余人、挖掘機110余台、有38個項目順利實現復工。據介紹,照此速度,預計2月底,除了部分湖北籍施工企業和前期工作程序未完成等特殊項目以外,其余78個具備施工條件項目有望實現“能復全復”。

在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方面,截止2020年2月19日,貴州2019年第二批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已復工26個項目350.5公裡﹔2020年第一批工程各地在積極防控疫情的同時,正採取線上辦公、視頻連線等方式,推進施工圖設計、設計審批、招標投標等前期工作有序進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