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全力推醫療保障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02月22日17: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2日電 2月21日,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通過中國移動“5G+雲視訊”視頻系統召開全省醫療保障工作視頻會議。會議通報了上一年醫療保障所取得的成績,並對2020年相關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據介紹,2019年全省職工醫療保險參保數達462.04萬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3744.27萬人,職工生育保險參保349.61萬人。各項改革任務、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全面完成,實現了醫療保障制度運行平穩、基金安全可持續、待遇穩步提升,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顯增強。

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參保782.89萬人,其中在貧困人口認定地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772.52萬人,大學生隨校參保、外出務工異地參保或參加其它醫保的10.37萬人。除因死亡、參軍、服刑等合理化原因未參保的0.34萬人外,當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實現動態應保盡保。

目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補償受益共計2041.28萬人次,補償資金共計79.57億元,其中住院保障170.39萬人次,補償資金68.04億元。

此外,開展打擊欺詐騙保集中宣傳,全省各地共發放宣傳折頁10萬余份、張貼宣傳海報近4萬份,初步形成不敢騙、不能騙、不想騙的氛圍,醫療保障基金更加安全完整。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31774家,基本實現全覆蓋,追回資金共計2.28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貴州省提高了大病保險籌資標准,在2018年基礎上增加15元。同時,提高並統一待遇保障水平,對於貧困人口執行傾斜政策,起付線在普通居民基礎上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取消大病保險封頂線。

與此同時,貴州在全國率先全省統一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支付標准,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為70%,二級醫療機構為60%,三級醫療機構為50%﹔不設起付線,參保年度內高血壓支付限額為800元,糖尿病支付限額為1200元,同時合並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支付限額為2000元﹔乙類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為10%,切實減輕了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費用負擔。

在推進藥品和醫療器械招標採購政策上更加完善。2019年,貴州省醫療保障局積極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范圍工作,“4+7”試點中選結果在貴州省順利落地,25個中標品種實現平台採購,97個國家談判藥品在貴州直接挂網採購。同時,通過向醫療機構預付每月藥款,醫療機構30天內回款企業方式,讓改革紅利惠及貴州老百姓。

據悉,貴州省已在全國率先開展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申報工作,目前共完成了第一批217個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的審核,對其中在貴州省藥品集中採購目錄未中標或未參與過貴州藥品集中採購活動的136個藥品開展了網上議價,成功議價124個產品,其中51個產品價格低於目前在執行的全國最低價。同時,對省級短缺藥品清單內的24個藥品實行直接挂網,滿足了患者用藥需求。特別對群眾反映強烈,價格虛高的藥品開展兩輪專項核查整治,積極引導降低藥品價格,進一步減輕參保患者負擔。

據介紹,在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貴州省醫療保障局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量,目前全省實現100個按病種付費結算工作。

同時,不斷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上。截至2019年底,貴州與全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貴州省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0.8萬人次,結算金額22.2億元﹔外省參保人員在貴州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7萬人次,結算金額2.4億元。

在做好藥品目錄落地實施工作中,貴州省已有15610人次享受特殊藥品醫保基金報銷,報銷金額0.71億元。(張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