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醫療隊全力以赴精心救治

102名鄂州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2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2月21日,記者從貴州省援助湖北鄂州醫療隊前線指揮部了解到,經過貴州醫療隊的全力以赴精心救治,截至目前,已有102名鄂州新冠肺炎 患者治愈出院。

鄂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海軍表示:“貴州醫療隊火速馳援,將多名重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很多患者重症轉輕症,輕症轉出院。”

“極大提升鄂州醫療救治水平”

劉海軍介紹,鄂州是湖北最小的地級市,自身醫療條件和救治能力十分薄弱,全市僅有一家三甲醫院。

疫情暴發前,鄂州市能投入使用的ICU病床18張,負壓病房3間,隻有市中心醫院有集中供氧設施,全市重症、呼吸、感染科醫生不足50人。疫情初期,全市可用於新冠肺炎救治的病房共179間、病床527張,床位始終處於緊張狀態。

1月24日,鄂州首次報告確診病例1例﹔確診病例隨即逐步攀升,2月12日出現跳漲,當天確診204例,總數達1065例﹔2月18日,確診病例降至個位數,疫情出現積極變化。

劉海軍表示,這些變化得益於貴州醫療隊的無私奉獻、全力以赴。

1月27日,貴州首批醫療隊“逆行”鄂州﹔2月12日凌晨,以貴州醫科大學為班底的337人成建制醫療隊抵達﹔2月16日,由141人組成的貴州第六批醫療隊奔赴鄂州。

“他們的到來,極大地緩解了鄂州市醫護力量嚴重不足的壓力,極大地提升醫療救治水平。”劉海軍連用兩個“極大”對貴州馳援表示感謝。

劉海軍說,連日來,多名鄂州重症病人從死亡線上被拉了回來,很多患者重症轉輕症,輕症轉出院。

“在鄂州已出院的375例患者中,有102例是貴州醫療隊治愈出院的﹔貴州醫療隊管理的病區中,目前僅1例病亡。”劉海軍感慨道:“如果沒有貴州醫療隊,鄂州的疫情防治局面將不堪設想。”

帶來設備人才和藥品

貴州鄂州,風雨同舟。

對於鄂州人民的感謝、感恩、感動,貴州省援助鄂州醫療隊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貴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梁貴友說:“黔鄂一家親,我們並肩作戰。”

梁貴友告訴記者,首批馳援鄂州的貴州醫療隊有137人,主要戰斗在收治重症、危重症的鄂州市中心醫院和收治輕症、普通型的鄂三醫,另有少部分隊員在鄂鋼醫院和鄂州市二醫。

“他們對於鄂州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起到積極作用。”梁貴友說,隨著第四批、第六批援助醫療隊員的“參戰”,鄂州市委、市政府與貴州援助鄂州醫療隊前線指揮部會商、溝通,決定由貴州醫療隊成建制支援鄂州“小湯山”——鄂州雷山醫院。同時接管鄂州市中心醫院三個重症病區和兩個ICU,支援鄂州市三醫院。

為了增強“戰力”,指揮部將各醫療隊員進行重新“編隊”,形成分組“戰斗”模式。

其中,第四批貴州醫療隊是趕赴鄂州人數最多的一支“戰隊”,有337名隊員,絕大多數來自於貴州醫科大學及貴醫附院,都是重症、呼吸和感染科的精干力量。貴醫附院還籌集了5台呼吸機、30台監護儀、血氧儀5台,並在抵達鄂州后迅速完成了所有機器的拼接安裝和調試。

此外,援助鄂州中醫專家分隊22人於20日凌晨順利抵達鄂州,即將分組進駐鄂州雷山醫院開展中醫救治工作。

遠程醫療會診系統助力

“援助鄂州醫療隊充分發揮了遠程醫療會診系統的作用,第四批醫療隊一到,就在雷山醫院一期完成了安裝調試,這對救治工作幫助很大。”梁貴友說,2月20日,援助鄂州醫療隊專家組通過遠程醫療會診系統,連通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將軍山院區、鄂州市雷山醫院、鄂州市第三醫院、鄂州市中心醫院,對疑難病症患者進行了七方會診。

另據梁貴友介紹,鄂州雷山醫院二期昨日正式收治病人,共開放四個病區、168張病床,實現“應收盡收”。(劉丹)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