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同譜寫戰“疫”佳話

2020年02月21日16: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羅靜豪與兒子送妻子出征武漢的留影
羅靜豪與兒子送妻子出征武漢的留影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有無數白衣天使沖鋒在前,成為戰“疫”中的英雄,在她們身后,有無數“藍”衣人是她們堅強的后盾,讓她們能全力以赴、沖鋒在前。在這場“逆行的戰場”上,他們相互理解、同心協力,共同譜寫了戰“疫”佳話,今天讓我們走進他們的故事。

相互“欺瞞”

“我有話要跟你說……”一向快人快語的苟斌揣著心事,磨蹭到臨睡前才支支吾吾地對妻子說。

妻子陳萍示意苟斌接著往下說。“我今天遞交了‘請戰書’,事先沒跟你打招呼,覺得有點對不住你!”

“當時咋想的嘛?”陳萍緊問。

“根本就沒想,就是覺著自己是車長,該這麼做!”

陳萍一臉平靜,令苟斌始料未及。

“其實我也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怕你會責怪,也沒敢給你說。”陳萍眼裡流露出愧疚與理解的光芒,心裡浮現出“請戰書”上“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承諾。

苟斌,貴陽至北京西Z78次五組列車長,每次出乘都要經停武漢。陳萍,貴陽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PICU)骨干護士。

這段夫妻間的對話,不正式但鄭重,為原本輕鬆祥和的春節團圓賦予了壓力。兩人約定:打死也不能告訴家中的老人。對!女兒也要堅決瞞住不說,不能讓她害怕。

自從向丈夫坦白了“請戰書”的秘密,陳萍內心的壓力反倒減輕不少。她暗自收拾好了行李箱,塞在臥室牆邊不起眼的地方,做好隨時出發馳援武漢的准備。與此同時,難得的輪休,家裡聽到她變得更啰嗦了:哪些東西放在什麼位置,哪些活路要怎麼做,她仔細給女兒交待了一遍。“還要早點睡覺,注意營養……”嘮叨時,女兒沒有表現出慣有的反感,只是說:“媽,放心吧,我長大了!你多花點兒心思愛護好自己!”這話讓陳萍淚目。苟斌表現得要深沉些,把妻子交待的事兒,用筆抄寫在了本子上。

出乘、退乘,上班、下班,夫妻倆的心態悄然發生了改變:更珍惜相聚的每一天。

陳萍所在醫院的同事,陸續去了武漢,她和留守的同事分擔了更多更重的工作量。初春時節,貴陽的氣候乍暖還寒,感冒發燒的孩子頻頻造訪兒童醫院。她無暇思量醫院啥時候派她出發,對著一個個需要照顧的孩子,尤其是轉到她所在的重症醫學科的孩子。一雙雙寄予了信任和希望的眼神每次都熱烈的灼著她,陳萍覺得隻要是在醫院,絕對就是自己的戰場。

苟斌按照相關規定,除了保証列車各項設備設施消毒工作到位,還得事無巨細地“盯控”他的每名職工以及服務的所有旅客:體溫、舉止還有情緒疏導。

宅在家裡的女兒近期表現得很是乖巧懂事,這讓苟氏夫婦很欣慰。一天在為女兒擦抹書桌時,苟斌瞥見女兒攤開的日記:“爸媽雙雙寫了‘請戰書’,表現得低調而坦誠,這正符合我‘長大后就成了你’的標准人設,為他倆點贊!”

靜待她榮歸

“加油!要保護好自己!”2月20日22時,羅靜豪輕聲結束與妻子曹永琴不足3分鐘的通話時間。基本上這個時候,隔天他就會與妻子通一次電話,電話時間不長,每次都是他等妻子有空的時候打來,但是今天,妻子給他帶來另外的消息,明天她將隨第八批援鄂醫療隊赴湖北省開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羅靜豪是貴陽客運段動車二隊上杭南5組列車長,擔當上海虹橋、杭州東和南京南三條值乘線路,妻子曹永琴是貴州省中醫一附院急診科護士。一個月前,疫情暴發的時候,曹永琴主動請纓參戰,半個月前,成為她們醫院第二批到貴州省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開展救治工作的醫護人員。

曾經,羅靜豪還是有點埋怨妻子。50多天前羅靜豪的母親因流感引發肺炎搶救無效離開他和父親,做為急診科護士的曹永琴,由於每天接觸的病人多,疫情暴發的時候,她就已經自我隔離了近5天,此時他倆的孩子“小開心”才剛剛滿9個月。春運期間,羅靜豪的交路安排特別緊,跑4天休2天的節奏讓他沒有太多時間照顧孩子,重擔基本上就落在60多歲的父親身上。

妻子與他電話深談了一次,工作性質與妻子差不多的羅靜豪其實還是理解妻子的抉擇。母親的離開對於當護士的她,心裡懷著太多的遺憾,救治病人也是她工作職責……2月6日臨“出征”前,曹永琴打車到樓下,羅靜豪抱著兒子站在窗前,她抬頭望了足足10分鐘。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是羅靜豪最煎熬的日子,孩子生病了,從早哭到晚,家裡兩個“大老爺們”帶著娃手忙腳亂,百度查詢、尋醫問藥想盡各種辦法,這事至今他都沒敢告訴妻子,擔心影響她的工作,甚至妻子視頻想看孩子,他也以孩子剛睡、別吵醒孩子等理由搪塞過去。孩子病還沒好,出乘的日子又到了,父親還是很理解羅靜豪的工作,“安心上班吧,我能行!”其實他知道,母親離開的傷心還沒能讓父親緩過神,卻依然扛起家裡的一切。

天氣漸漸變暖,醫院裡傳來病人陸續出院的好消息,“小開心”的病也好轉起來。為了打好全面疫情防控阻擊戰,羅靜豪值乘的圖定列車停運,他堅持做好隨時出乘的熱備准備,一面在家包攬了所有的家務事,一面將這段時間自己拍下寶寶開心的照片發給妻子,一家人都等著她戰“疫”后回家。

靜等花開,靜待榮歸!(許毅 陸瑩)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