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鄉:加強防控零感染 春耕復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21日09: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近一個月的防控疫情工作中,永樂鄉形成聯防聯控的有效機制和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工作格局,獲得全鄉廣大的村民、共產黨員和群眾志願者的大力支持,全鄉防疫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在永樂鄉沒有一例人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隨著時間的推進,現永樂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復工復產兩不誤。

設立卡點 加強宣傳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發生后,永樂鄉迅速制定相應的防控方案,干部職工全天保持通訊暢通,各村、鄉屬各部門均設置專門值班室,加強值班和疫情的收集上報工作,自1月26日至2月15日,全鄉設立大卡點9個,封村卡點20余個,重點對外來車輛、外來人員進行排查防控,對本鄉外出人員、車輛進行排查勸返,檢查是否存在攜帶野生動物和生病動物出入、有無發熱人群等情況,作好登記備案和報告,預防外來人員將病毒攜帶到人群當中去。

為使居民群眾充分認識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及提高群眾疫情的防控意識,永樂鄉在每個村設置了一到兩個宣傳點,每個點有一支宣傳隊(共5支),主要講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播途徑以及具體的防控工作、如何正確對待新型冠病毒肺炎等,讓村民不傳謠、不信謠﹔並在主次干道、宣傳欄張貼和發放疫情防控的海報及宣傳冊,利用宣傳車進村進寨的播放小喇叭,通過逐戶通知、電話、微信群、QQ群等多種方式,呼吁大家宅在家,少聚會,營造出人人參與防疫阻擊戰的良好宣傳氛圍﹔同時,還在市場、街道等區域進行集中宣傳,發放《致全鄉人民群眾的一封信》,組織轄區志願者開展防控知識宣傳行動,讓喇叭響起來、告示貼出來、車子動起來、人員走起來,確保防疫知識宣傳不留死角,讓防疫知識走進居民群眾耳中、眼中、手中,切實提高大家的防控意識。截止目前,各村累計廣播宣傳2874次,共發放資料21000份,張貼宣傳公告(海報)7060份,懸挂橫幅120條,分發《致全鄉人民群眾的一封信》和防治疫情宣傳冊12323份,走訪群眾21750余戶(次),排除風險戶20余戶,清理衛生死角21處、清除衛生垃圾700余噸,開展環境消殺5萬余平方米,微信群、QQ群轉發1020余條次,勸返車輛600余台次、勸返行人800余人次,開展體溫監測1.2萬人(次),進一步加強輿論正面引導,確保全鄉經濟社會穩定。

點滴鑄就 眾志成城

在各個值守點上,永樂鄉踴現出一支支聲勢浩大的抗擊疫情隊伍,他們當中有機關干部、公安干警、治安聯防人員等。此次被緊急從牛郎關卡點抽調到永樂鄉的貴陽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干警溫俊海,在接到命令后,立即驅車趕到了工作崗位,1月26日至2月15日,每天從早上7點一直值守到晚上12點,冒著寒風、頂著被感染的風險,對來往車輛和人員反復進行耐心的講解和勸說。正是有他們在一線的奮戰,永樂鄉的各抗擊疫情卡點沒有出現一次沖撞現象,順利的開展著勸返工作。不僅如此,這支抗擊疫情隊伍中還有大批的普通黨員、村民群眾和退伍老兵等志願者們,他們當中有18、9歲的年輕人,也有60多歲的老人,無怨無悔地與工作人員一起奮戰一線,搞宣傳、值守卡點、走訪調查、清潔環境、消毒噴撒等等。

同時,永樂鄉的抗擊疫情工作也得到了廣大群眾的大力支持,抗擊疫情一線出現了許多感動人心的畫面。2月8日,羊角村群眾自發組織捐款活動,先后有300余人參加,捐出了善款3.6萬余元,用於支持全村的抗擊疫情工作﹔2月9日深夜,永樂鄉心連心超市老板放棄休息時間,帶上20余件王老吉飲料,慰問永樂村戰斗在一線卡點的守夜人員,隨后尹智力、伍思思、樊進全、陳發坤、王祖潤等村民們又為各村一線工作人員送去了方便面和水果等物資﹔2月10日,馮克榮、謝飛、劉現炳三位村民自發出資從農戶的手中收購10余個品種的新鮮蔬菜運到南明區紅十字會……

許許多多的工作人員與志願者共同奮戰,全鄉所轄區域內形成了領導包村、干部蹲點、黨員帶頭、群眾參與、自願服務的嚴防嚴控機制,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眾志成城”的真實含義,激勵了廣大群眾攻堅克難、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解除卡點 復工復產

根據省市區最新防疫工作部署精神,永樂鄉第一時間於2月15日撤除了所有防控卡點,暢通交通,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在各村組設置疫情值守點,繼續發動鄉干部職工及黨員、群眾志願者等人員力量,對本轄區進出人員檢測體溫、督促戴口罩,對外來人員進行勸返,並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強化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引導轄區群眾不走親、不竄戶、不聚集,以鞏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效。

作為典型的農業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永樂鄉全面部署春耕生產工作,保障村民的復工復產。當前,工作人員針對村民復耕復產方面應注意的事項加大宣傳力度,保障轄區農資經營店鋪的正常經營,積極為群眾聯系種子、化肥、樹苗等春耕物資網上採購平台,保障春耕物資供應,引導群眾消除恐慌心理。現在,部分群眾已逐步開始耕地、育苗等春耕行動,但是今年的春耕有點“不一樣”,因為村民們都自覺地做好疫情的防護措施,堅持配戴口罩下地干活,不扎堆、不請工、勤洗手、勤換衣,做好個人和家庭衛生,分散有序開展春耕,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李林璠)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