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惠芳:戰“疫”一線  黨徽給予我力量

2020年02月21日10: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帶領居委會一班人在小區作消殺
帶領居委會一班人在小區作消殺

“沒事,你去吧!我和女兒都無條件支持你,好好工作,注意身體......”電話那頭,代惠芳的丈夫張陽躺在中醫院病床上說道,她沒有多說,挂了電話匆忙帶上口罩,一路上小跑著去了居委會,原來是入戶排查中發現一例外地返回人員,需要她來協調處理。

作為貴陽市花溪區陽光街道辦仙人洞居委會黨支部書記的代惠芳,自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就一直堅守在居委會,奮戰在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年前丈夫高血壓病發,住進醫院。為了抗疫她早出晚歸,以至於丈夫住院自己也不能去陪伴照顧。

臘月二十九,仙人洞黨支部書記代惠芳在街道辦開完防控緊急會議后,便馬不停蹄地趕回辦公室,按照上級的安排部署一一將工作落實到位,從自己做起帶領居委會全體人員堅守陣地、全員上崗,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也就是從這天開始,她的春節基本就在辦公室度過。其實,她們一家三口已經三年沒在一起好好團聚過了。

因為愛人在國外工作,3年一直未回,女兒在成都鐵路局工作,是貴陽至北京150次車的列車員,都是因工作原因,一家人連續3年沒有一起吃過年夜飯了。今年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又打斷了家人的團聚,愛人和女兒隻能到妹妹家過年。

面對疫情,代惠芳已顧不上3年來沒有在一起過年的家人。此時,她的眼裡、心裡想著的是如何盡快排查,為轄區群眾筑起第一道防線。

大年三十上午,她帶領全體工作人員迅速行動,佩戴黨徽,亮明身份,親自帶隊,沖到一線,持續地毯式摸排轄區內居民,尤其是武漢返回人員。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轄區4513戶的排查,共排查出武漢返回人員13人,並針對轄區內排查出來武漢返回人員實行“一戶一檔”,嚴格落實包保制度。為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防范意識,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全面宣傳,進院入戶為群眾發放“貴陽市疾控給全體市民的一封公開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面對升級的防控形勢,她帶領兩委及網格人員設置疫情防控卡點,居委會都是女性工作者,她帶領這群“姨媽”們克服種種困難,24小時輪流值班,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2月1日,街道辦要求對各轄區武漢返回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接到通知時,代惠芳第一個說:“我去,我是黨員,黨員就是先鋒,永遠沖在最前線。”這是多麼簡單、朴實的一句話,但她僅有的防護措施就是一個口罩,一小瓶隨身攜帶的酒精,當日就為9位武漢返回人員進行了體溫測量。2月3日,在得知修建地鐵三號線的工人己經返回紅陽小區居住處,需要上門為他們測量體溫,她又第一個沖在第一線。她陪同紅陽醫院醫務工作者為外省返黔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並做在冊登記台賬,全覆蓋、無漏洞做好人員信息掌控。轄區武漢返回居家隔離的人員,個別出現抵觸情緒,提出要出門購買生活用品,代惠芳耐心做他們工作,表示關鍵時期,我們工作人員可以幫助他們“跑腿”,慢慢緩和了他們的對抗情緒,小行動,大關愛,細微之處見真情。

1月30日晚上22點左右,在得知轄區武漢返回人員李同學當日體溫有點高,她立即聯系醫院,並勸他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李同學有了抵觸情緒,她就用微信和李同學聊天,認真溝通解釋,慢慢化結了他的抵觸情緒。隨后,李同學在家人的陪同下當晚就到醫院檢查。因為檢查的結果沒有馬上出來,在緊張等待結果的時間裡,代惠芳又和他聊起了天,“我也不緊張,就是想回家。”“放心吧,沒事的,一會結果出來就放心了”......你一言我一句,就這樣緊張地溝通著,這時己經是凌晨1點鐘了,直到凌晨2點鐘左右,李同學說:“謝謝阿姨,這麼晚了你還在為我們工作,辛苦你了,醫生說讓我在醫院觀察兩天,希望沒事,有你們真好。”第二天早上,她詢問了李同學的情況,在得到他的情緒平穩后才安心來上班。2月1日下午,李同學發來信息說體溫正常了,這時她懸著的心才放下來。

仙人洞居委會大多數是老舊院落,轄區裡居住著行動不便、獨居的老人,代惠芳就抽時間為他們送去了生活用品,耐心宣傳疫情防控的基本常識,鼓勵他們積極樂觀地看待這次疫情,並告知如何做好防范疫情措施。

她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在轄區值守卡點裡核查外省返筑人員登記情況,並叮囑值守人員注意自我防護,對每一個環節和細節都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銳性,排查出風險隱患,確保不漏一棟、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責任精神。

“不讓一個重點人員脫管,有一點線索,我們就會堅持追查下去,做到不漏一人,我相信抗擊疫情我們是一定會勝利的。工作是很累很苦,但是每次精疲力盡的時候,隻要低頭看看胸前的黨徽,我又充滿了力量。”代惠芳這樣說。

每一顆細小的露珠,在陽光下都能折射出光輝和溫暖﹔每一段匆匆前行的腳步,無不凝聚著一位居委會女干部在抗疫一線的責任與擔當,代惠芳用實際行動向我們展示了一位當代基層干部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風採,彰顯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實干精神和獨特的人格魅力。(文/圖:胡少峰 羅永春)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