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始終不忘回饋社會 胡錦濤同志曾三次看望

畢節“全國勞模”熊廷順攜子女援助鄂州60噸大米

2020年02月19日17: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畢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丹彤(左)叮囑駕駛員要注意安全防護。劉檢紅 攝
畢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丹彤(左)叮囑駕駛員要注意安全防護。劉檢紅 攝

2月19日上午,春寒料峭,暖意融融。77歲的全國勞動模范熊廷順早早地來到畢節市水泥廠,為兩輛載著60噸大米從畢節市七星關區駛向湖北鄂州的愛心車送行。老人說,雖然不能前往一線,但他一定要表達全家支持湖北抗“疫”的心願。

熊廷順是全國勞動模范,也是一名農民企業家。他是原畢節市鄉鎮企業建筑公司和畢節市水泥廠創始人,帶領上千名當地眾多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先后受到國家和省、市表彰50余次。1986年、1988年、1996年,胡錦濤同志曾先后三次到畢節看望熊廷順,並稱其為“鄉土人才”。多年來,熊廷順致富不忘回饋社會,他一共捐資400多萬元幫扶貧困群眾和支持當地教育發展,2008年5月,他代表全家6名黨員向汶川捐贈了4.2萬元“特殊黨費”,還先后把獲得的23500元獎金全部交了黨費和幫助五保老人解決生活困難。

因為年齡的增加,熊廷順將畢節市水泥廠董事長的職位交給女兒熊亮。近年來,熊亮不斷提升產能、和管理水平,把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民營小廠打造成川、滇、黔三省交匯處的知名民營企業,為國家上繳了2億余元的稅收,解決了500多人就業,帶動了當地運輸、餐飲、建材、修理、服務等行業發展。

在熊廷順的教育和影響下,他的子女們同樣始終不忘參予和支持當地公益事業,積極支持脫貧攻堅、鄉村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事業。2005年,他的二兒子熊鵬當選為全國勞動模范。得到的1萬元獎金,熊鵬一部分交了黨費,一部分用於資助失學兒童。2011年5月,他的女兒熊亮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同樣長期支持當地公益事業。截至目前,他們一家共為公益事業捐款捐物3000多萬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熊廷順每天都在關心武漢疫情嚴重地區的發展情況,心中十分沉重,有時甚至難以入睡。他說,“現在全社會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為一名老黨員,我也要盡一份力”,熊廷順這段時間一直老想著為湖北做點什麼。得知貴州對口支援湖北鄂州后,他決定拿出自己的積蓄購買一些大米支援鄂州人民抗擊疫情。當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子女們后,立即得到贊同和支持。他的子女們一邊與湖北聯系,一邊設法採購大米,還四處聯系願意去湖北的運輸車輛。經過幾天的忙碌,最終採購到60噸優質大米。

目送載有60噸大米的汽車向湖北鄂州出發后,熊廷順感慨地說:“當國家遇到困難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自己所能出一份力,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幸福!”(劉檢紅)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