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久別重逢 天明又將分開

2020年02月18日17: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4個月的寶寶仿佛聞到離別的味道,在饒克娟懷裡大哭。莫宇 攝
14個月的寶寶仿佛聞到離別的味道,在饒克娟懷裡大哭。莫宇 攝

2月17日23:04,寒潮下的獨山街頭十分冷清。中央城樓群裡的一戶人家裡,寬敞的客廳裡擺了不少沒來得及收進行李箱的物品,成人紙尿褲、創可貼、橡膠手套……顯得有些凌亂。

女主人饒克娟一邊收拾東西,一邊核對表單,生怕落下什麼﹔男主人唐仁敏幫著把東西整齊放到行李箱,不時嘮叨上幾句。

2月17日上午,獨山縣人民醫院重症科護士饒克娟無意中“偷聽”到該醫院要在原定4個援鄂名額基礎上再增加一人的消息。“蓄謀已久”的她當即搶得先機,成功報名。2月18日一早,她就要加入貴州馳援湖北醫務大軍趕赴防疫一線。

“你跟媽媽講明天要去湖北沒?”

“還沒,我媽心軟,怕她擔心,明天上車了我再告訴她。”

“到了那邊,一定要好好保護好自己,聽到沒?我和孩子、爸媽我們都等你平安歸來。”雖然很支持妻子的決定,丈夫唐仁敏心中還是莫名擔心。

“我會照顧好自己的,爭取每天通視頻,跟你和孩子報平安……”

夫妻倆一邊收拾東西,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輕聲說著話。臥房裡,公公俯身守著牙牙學語的孫兒,婆婆在客廳裡走動,剛拿起晾好的鞋襪,又收拾起玩具,透過半掩的門看了爺孫倆,又望向忙碌的兩人,若有所思,欲言又止。

“從疫情開始,你爭取了好幾次都沒能選上,今天怎麼突然就說要走了?”唐仁敏疑惑地問。

“今天早上,護理部主任來巡房,途中接到還需要增派人手的電話,剛好被我聽到了,我馬上抓著沒讓她走。”

說起早上“荒唐”的舉動,饒克娟興奮得像個孩子,馬上抓緊丈夫的手撒嬌:“前段時間聽說我們醫院有人被選派到湖北,我當時特別的激動,還跑去追問領導為什麼我沒被選上。我覺得作為一個醫護人員、一個黨員,就應該沖在一線﹔這次是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老公你一定要支持我。”

因為裝得太滿,特大號的行李箱好幾次都扣不上,兩人不得不拆開了重新整理,裝好了合不上又拆……反復三四次,才勉強拉上了拉鏈。

沒來得及喘口氣,房間裡響起孩子的啼哭聲,才14個月大的寶寶,似乎也聞到了離別的氣息。抱起哭成淚人的孩子哄乖乖,饒克娟內疚得淚水打濕了眼眶。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饒克娟主動請戰。為了讓饒克娟全身心投入工作,1月23日,原本要接妻兒回家過年的丈夫隻得帶著孩子回了鎮遠的老家。這個春節,饒克娟沒有團圓飯,隻有在醫院裡與同事們沒日沒夜的忙碌。

與孩子分隔25天,饒克娟忘不了孩子晚上看到她時,眼神裡閃過的那一絲陌生和遲疑后伸出的雙手。母子久別重逢,沒來得及熟絡感情,天明又將分開。

“今天下午接到她的電話,說明天要去馳援湖北,我心裡咯噔了一下……但還是很支持她,她是醫護人員,更是黨員,我知道她肯定會站出來。”丈夫唐仁敏是平塘縣的一名駐村扶貧干部,也是一名黨員。

唐仁敏說,沒想到行程如此匆忙。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時間想的是帶妻子回鎮遠看看孩子和父母。但因為妻子需要隨時待命,由於高速通行了,他索性跟領導請假,直接從平塘出發把一家人從鎮遠接到了獨山。“我們回到獨山已經晚上8點多鐘,一家人從過年到現在也沒能吃上一頓團圓飯。”看向妻兒,唐仁敏疲憊的臉上寫滿了疼愛。

“我給你削個蘋果,你要平平安安的回來……”

“咱們一人一半,你也要照顧好自己和孩子,他玩得野,記得每天給他換身衣服,明天你去買點奶粉,奶粉已經沒有了……”

23:46,哄睡了孩子,夫妻倆坐在沙發上聊起了情話。

“你放心的去,到了那邊安心工作,我去上班之前會把家裡都安排好,記得每天給我們報個平安……我們都是你堅強的后盾。”

丈夫的話,讓饒克娟沒能收斂住哽咽,狠狠抱住這個相知多年的男人,哭了起來。

【採訪手記】

此去荊楚 此情可敬

由於疫情管控,對我這個深夜造訪的不速之客,讓社區裡的工作人員有些不安。當我表明要採訪小區裡一位明天一早即將赴鄂的醫務人員時,大叔豎起大拇指:“咱們小區裡住著這樣的醫生,真了不起。”

出征前夜,一家人短暫相聚,來不及補齊除夕夜的團圓飯,顧不上圍成一桌其樂融融話家常,話不多的公公婆婆默默重溫起日常帶娃的流程,一下午來回奔襲了500余公裡的丈夫幫忙收拾行禮,家裡顯得很平靜。

欲言又止裡,我聽到了老人家的擔憂﹔空氣中,我聞到了即將離別的牽挂﹔當孩子的哭聲傳來,全家人不約而同向孩子的臥房趕去﹔房間裡閃耀的燈光,那是父母默默無聲的奉獻與關切,是愛人全心全意的支持和理解,照亮她一路前行。

出征前夜,饒克娟匆忙收拾,准備充分。為了帶走更多物資,反復調整才拉上的大號行李箱,是醫者“不論生死”,戰勝疫情的勇氣﹔給丈夫講主動請戰“荒唐”事時的興奮,是黨員沖鋒在前,勇擔使命的決心。

此去荊楚,歸期可待。我們堅信,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眾志成城,定會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開。(莫宇)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