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田間地頭農事忙 防疫保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8日14: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蛋雞養殖場的農戶正在撿雞蛋裝箱。陳紅 攝
蛋雞養殖場的農戶正在撿雞蛋裝箱。陳紅 攝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防疫攻堅日,春耕正當時。”目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重要時節。石阡縣國榮鄉牢牢把握關鍵,抓住重點,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春耕不誤時。

菜肉蛋奶供應足

“呂總,今天產蛋量如何,庫存量多少,我們計劃明天將送一車雞蛋進城慰問一線義務工作者們,您准備一下......”國榮鄉政府辦公室致電葛岸村旺盛集體經濟公司總經理呂昌軍說道,“現目前日產蛋量9000枚,庫存5萬枚,我馬上裝車准備好。”

蛋雞養殖是國榮鄉“四大產業”之一,近年來,國榮鄉搶抓極貧鄉鎮政策、資源、資金、幫扶等優勢大力發展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蛋雞養殖採取“1+5”發展模式,通過招商引資建成1個全自動標准化蛋雞養殖示范總場和5個養殖分場,日產雞蛋10萬枚,累計銷售3650萬枚。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保障國榮鄉老百姓正常生活,我們元旦春節都沒有停產,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我們國榮鄉群眾天天吃雞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國榮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郭鋒介紹說道。

國榮鄉停市后,農家菜、瘦肉、糧食、食用油供給充足。

農機助力效率高

“砰砰砰......砰砰砰.....在國榮鄉葛坪村茶山上,一台台旋耕機正在整地、起壟。”為確保春耕備播工作的順利開展,國榮鄉早已開始備戰春耕,各種農機紛紛登台亮相,為廣大農民朋友打造不一樣的春種,也為豐產豐收夯實了基礎。

葛坪村駐村干部扶仕權介紹道:“葛坪村是國榮鄉深度貧困村之一,現茶葉基地1700畝,2020年,該村計劃在茶葉中套種300畝工業辣椒,全部用農機操作。早在年前,葛坪村攻堅隊就為農戶們春耕准備了20台茶葉修剪機、採茶機,6台旋耕機用於春耕耕作。”

“以前,我們是一頭牛帶一個鏵口,耕作一畝地需要弄一天。現在,我們用旋耕機一天要耕作5畝,效率大大提高了。”葛坪村農民袁光強如是說道。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推廣、使用農機具,不僅可以給農民朋友們帶來更多便利,也帶來了更多安全,不僅可以給農民朋友們降低了生產成本,也是我鄉農業現代化發展的一大進步。

分散下地春耕忙

2 月14日早上七點,春日的暖陽剛剛升起,在國榮鄉新寨村卡點處,正准備上坡的村民們正在卡點登記出行,新寨村葛沖壩香菇基地,木耳長勢格外喜人,正等著工人們採摘。

在國榮鄉新寨村香菇基地上,“帶著口罩的一棚一人”依然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今年受疫情的影響,我們在家都沒有出門,現在過完年了,家裡該收拾的都收拾完了,天氣逐漸回暖,我們都搶抓時間採摘香菇。”新寨村民張大仙如是說到。

新寨村9000平方米的香菇基地,12個工人已經採摘20多萬棒了。預計第一批採完要4月底結束。

一年之際在於春。在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減的同時,國榮鄉堅持領導聯系村、干部包組到戶的工作機制,結合疫情防控宣傳,全面發動群眾,搶抓有利時節,分散下地春耕生產,為切實增加群眾收入打下堅實基礎。(陳紅)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