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護送309名農民工“出征”

2020年02月17日14: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出征”儀式。向小東 攝

“現在,我宣傳春風行動,夢圓務工儀式啟動!”

2月17日,習水縣委書記向承強的話音剛落,309名農民工帶著28名孩子有序地向整齊排列在時代廣場的車隊走去。

習水農民工集體“出征”。向小東 攝

踏上習水前往福建的客車,27歲的袁綿忠特意挑選了右前方靠窗的位置。他想在離開習水前,再看看自己的家。

2018年,袁綿忠從大坡鎮典禮村易地搬遷到縣城,住進岷山路社區。2月16日晚,他因申請到福建務工,在醫院體檢結束后,為確保防疫期間所有農民工外出安全,他們集中住進了酒店。在酒店裡,他一直在揣測車隊出行的路線。盡管都不能看到家,但他想,總有一個方向會離家近些。

袁綿忠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窗外。向小東 攝

袁綿忠是2月16日上午離開家的,離開家前他輕輕走進孩子的房間,看看自己的兩個孩子。兩個孩子都還小,一個4歲,一個2歲。他戀戀不舍地關上孩子的房間門,給父親留下了1000多元錢便離開了家。

剛到晚上,袁綿忠就開始想念自己的孩子。5個月前,妻子離開他們而去,他成為一家人唯一的支柱。思考車隊路線成了他寄托思念的方式,車隊是從華潤大道上高速?還是穿過岷山社區上高速?袁綿忠沒有琢磨出結果,最終他選擇了一個兩全的法子,跟領導申請,坐在右前方靠窗的位置,位置很寬敞,為了有效隔開人與人的距離,一輛55座的客車隻乘坐了22人,左顧右盼都很方便。

座位好兼顧,可生活難。去年,袁綿忠在廣東佛山建筑工地打工,勤奮的他對一句話的印象最深,“抱起磚頭就沒法抱你,放下磚頭就沒法養你。”因為疫情,袁綿忠放下了“磚頭”,心裡很是焦慮。

袁綿忠是從社區那兒知道縣裡組織農民工外出務工的,習水縣組建了縣、鄉、村三級組織具體抓疫情期間的外出務工,社區黨支部把崗位送到家門口。他仔細比對縣裡給出的5000余個崗位,最終選擇了一家服裝廠。月薪4000元至7000元,在所有的崗位工資中,這是一個中偏上的待遇。工資高的崗位都需要成熟的技術工,長期在建筑工地打工的袁綿忠剛好缺乏,隻有這家企業願意招學徒,他決定挑戰一下自己,強化學習成為技術工人。

“父親和孩子在家我很放心。”因為疫情防控,袁綿忠靜下來待在家裡20多天,對社區的關愛贊嘆不已。他揚揚手中的手機,“想孩子了就和他們視頻。”

問及自己未來的想法,袁綿忠滿臉自信:“目標很簡單,通過努力實現月薪7000元!”

袁綿忠對黨和政府充滿感激。為了護送他們外出務工,交警隊全程一道負責安全、10多名醫生跟車保障健康、工商聯組織企業捐贈4萬多物資保障路途生活。為了確保他們工作能有強有力的保障,特意成立了臨時黨支部。3月31日前,外出務工的貧困戶或易地搬遷勞動力省外務工並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含3個月),給予1000元生活補助﹔非貧困戶省外務工並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含6個月),給予500元生活補助。

感謝“疫”路有您!為了把感激化為行動,袁綿忠肩負起了習水縣駐福建省晉江市農民工服務站站長職務。

如何協助統籌這支農民工隊伍安全到達福建?如何做好用工信息的收集和發布?如何做好勞動就業政策的宣傳?如何做好勞動就業的維權服務……袁綿忠深感“疫”路艱辛。

啟動儀式上,書記縣長一起到場鼓勵,各部門配套有力,袁綿忠信心十足,他決定“疫”往無前。(向小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