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香壩鎮:烏江邊上黨旗紅 戰“疫”一線踐初心

2020年02月15日15: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崗寨村黨支部87歲老黨員何天付申請黨員“義務”崗。思南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崗寨村黨支部87歲老黨員何天付申請黨員“義務”崗。思南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堅守在香壩疫情防控區的黨員干部始終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他們挺身而出、扎實工作,英勇奮斗、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上級組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紅色故事、感人故事,詮釋了基層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在戰“疫”關鍵時期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

召即返,返即戰,戰“疫”推進不怠慢

“明天一早思南到香壩,求帶”“明早上香壩,還有兩個位置,要一路上去的同志盡快與我聯系”。大年初一晚9點26分,在接到香壩鎮人民政府關於干部返崗戰疫情通知后,香壩年輕干部微信群突然間熱鬧了起來。大多數干部在接到通知第一時間與家人做了簡短的道別,便收拾返崗行囊,等待黎明晨曦奔赴戰“疫”一線。

翌日,一則“香壩鎮:干部職工延期婚禮戰一線”的美篇火遍了香壩干部的朋友圈。張勇飛、梁昭榮、張玉祿等三名年輕干部為響應疫情防控工作號召,主動將婚禮延期,和其他干部一樣大年初二便赴崗履職,香壩鎮黨委政府對三位同志延期婚禮戰一線的行為進行了通報表揚。

凌晨2點,香壩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仍燈火通明,坐在辦公室入口接待沙發上香壩鎮黨政班子成員,正在為如何進一步抓好該鎮疫情防控工作出謀劃策。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許多同志都是接連幾天沒合眼了。

一個命令就是一份使命。疫情便是命令,在命令下達的第一時間,香壩鎮黨委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黨政領導班子率領全鎮黨員干部齊心協力、堅守崗位、深入一線,全力做好全鎮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理工作,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撐起了安全“保護傘”。

堡壘堅,聚人心,黨旗引領克萬艱

“您好,我是尚家寨村黨員示范崗值班黨員尚剛,麻煩您出示一下出入証明,並配合我們測量一下您的體溫。”香壩鎮尚家寨村黨支部書記每次在防控卡點檢查時,都會佩戴黨徽和袖章,並第一時間亮出自己的黨員身份。在香壩鎮12個相對封閉式管理卡口都設立了這樣的黨員示范崗,全鎮30個黨支部的年輕黨員、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都編入黨員示范崗,卡點每天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筑牢筑密了聯防聯控的戰“疫”防線。

“老人家,這幾天家裡的柴米油鹽還有嗎,給您的口罩還有嗎?”簡家店村黨員劉雲康細細詢問常年獨居在家的老人田茂桃。自疫情發生以來,簡家店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採取“1+N”模式,將支部60歲以下黨員網格化劃分“責任田”,開展送溫暖活動。每日入戶排查,動態掌握群眾信息,主動提供送藥、送生活物資等服務,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重點隔離人群、鰥寡孤獨和困難家庭基本生活保障的后顧之憂。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戰“疫”面前沒有旁觀者,對於將“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奉為行動宗旨的每一個黨支部更是如此。全鎮各黨支部團結帶領529名黨員黨員、二萬七千余群眾,形成了“支部引領、黨員先行、干群聯動、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筑建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火牆”。

踐初心,擔使命,黨員主動站前線

唐小山——年輕黨員主動請纓戰“疫”。“本人唐小山,中共黨員,不忘入黨初心,我是黨員,我請戰!”這是香壩鎮南壩村大學生唐小山在請戰書上寫下的話,字字千鈞,飽含熱情的話。她告訴筆者,從入黨以來自己就深知黨員的責任,現在國家有困難,自己就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自己覺得這是一種責任,既然自己不能像醫療人員那樣逆向趕赴前線,那就在身邊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劉忠強——支部書記率先捐贈戰“疫”情。“疫情當前,隻有少數藥房和商鋪開店,口罩和生活物資匱乏是村裡的駐村干部一大心病。我正好也認識這方面的朋友,就立即同我公司的另外幾個股東商量為各村(社區)執勤點的干部採購了口罩和生活物資。今天早上貨剛到,我就趕緊送了過來。”簡家店村黨支部書記劉忠強激動地說道。

何天付——87歲老黨員申請黨員“義務”崗。1933年生的何天付,是香壩鎮崗寨村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也是一名有著62年黨齡的老村干部。“這些年來,組織一直待我不薄,而且作為黨員我有義務支持政府和村裡的工作,現在村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用人,我便主動申請執勤。”何天付笑道。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香壩鎮眾志成城抗疫情一線,如年輕黨員唐小山、創富黨員劉忠強、余熱黨員何天付只是全鎮529名黨員中主動戰“疫”的局部縮影。他們在香壩鎮黨委政府的領導,始終不畏疫情無情,奉獻組織真情,主動請戰戰“疫”,發揮自身優勢,在戰“疫”一線各顯其能、各盡其才,主動獻智、獻力、獻財,為香壩鎮奪取疫情防控的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做出了黨員隊伍應有的努力和貢獻,他們猶如一面面樹立在香壩大地上的鮮明黨旗,紅遍了牧羊山下、烏江邊上、白鷺湖畔。(羅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