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線 帶你看遍沿河“五顏六色”

2020年02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袖標”在一線。田霞 攝
“紅袖標”在一線。田霞 攝

立春已過,大地溫度漸漸回升,春的氣息慢慢襲來,萬紫千紅在路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沿河土家兒女眾志成城,迅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將誓言付諸行動,扛責任堅守一線,用擔當彰顯本色,為2020年的春天增添了一抹抹燦爛溫馨的五顏六色。

紅色!他們讓黨旗高高飄揚

“你好,請把車窗搖下來,我們將對你們測量體溫、進行登記,請支持配合,謝謝!”在淇灘鎮土地坳村卡口監測點,別著紅袖標的值班干部正在對來往車輛進行監測排查。

“各位嬢嬢大姐,請把口罩戴好,每家人隻能派一人到菜市場買菜,一次最好買足至少兩天的食材,避免到人群多的地方去,關鍵時刻,請大家一定理解支持配合為謝。”在縣城河東農貿市場卡口監測點,縣民政局的干部們正在為前來買菜的居民逐一監測、宣傳,昔日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菜市場變得格外有序。

……

自疫情發生以來,幾乎在所有農貿市場、老舊社區、高速公路監測點、村(社區)監測點、易地搬遷安置點、重點人員所在村(社區)、重點人員隔離區、各鄉鎮(街道)卡口監測點等地方,都能見到一群手臂上別著紅袖標的工作員,他們堅守在卡口處,逢人測體溫,遇車問來路,特殊情況及時登記報告,時刻保持高度負責的態度對待疫情防控工作,他們就是各個支部的中共黨員們。

“我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積極發動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卡口監測點值班實行黨員輪班制,越是關鍵時刻,黨員的先鋒作用就越要體現出來。”思渠鎮一口刀村駐村第一書記如是說。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以紅袖標為指引,用行動捍衛誓言,讓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白+黑!他們從扶貧一線到防控一線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關乎每一個群眾的生命安全,必須要讓群眾明白事情的嚴重性!”白天,土地坳鎮五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晏江鬆帶著駐村工作隊手持小喇叭,發放宣傳單、懸挂標語、張貼致群眾的公開信,挨家挨戶的宣傳。晚上,他和其他疫情防控先鋒隊員一起,在寒風凜冽的監測點值班值守。截至目前,晏江鬆已經連續堅守村裡38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村醫每天上門兩次幫她測量體溫,確保發現問題能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我們駐村干部每天都要告知她不要亂出門,她也很配合我們。”土地坳鎮木坪村駐村干部羅艷談到該村從武漢回來的劉某時這樣說道。

這段時間來,像晏江鬆和羅艷一樣的扶貧干部們都堅守一線,他們不顧風險,5+2、白+黑、全天24小時、全身心奮戰在一線、堅守在一線,面對突如其來嚴峻復雜的局勢,他們始終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終以昂揚的斗志堅持戰斗著。

從脫貧攻堅一線到疫情防控一線,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出現在哪裡,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扶貧干部!

白色!他們是戰斗中的“天使”

2月4日,恰逢“立春”,沿河縣滿城春光,晴空萬裡,明媚燦爛。該縣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護士長陶靜正在於同事們一一道別,出發前往武漢援助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是貴州省第100位、沿河自治縣首位出征武漢的醫護人員。

“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就做好了隨時沖鋒在前的准備。1月29日,我們科室集體寫了請戰書,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們,我們就一定會沖鋒在前,相信我們一定會團結一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陶靜堅定的說。

除陶靜外,在沿河自治縣人民醫院,還有一群共同戰斗在一線的“夫妻檔”,他們是涂金洪、冉小翠夫婦,徐晏成、何開香夫婦,田貴政、張羽霞夫婦等等,他們舍小家顧大家,默默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為我們撐起一片片安心的藍天。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關系到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一如既往,負重前行,同舟共濟,堅決打贏這場戰爭!”縣人民醫院院長張栩說。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沖在最前線的是如陶靜等人般的醫生護士,他們是人民心中的“白衣天使”,他們舍棄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打破被病毒感染的威脅,成為守護生命、迎難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值得所有人致敬。

“嚴”色!他們以強監督促嚴落實

“各監督檢查組請注意,要緊盯醫療物資供給加大監督力度,對克扣、截留醫療物資的、哄抬物價的、趁火打劫的等進行嚴肅追責問責。”沿河自治縣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以精准監督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自疫情發生來,該縣紀委縣監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督查督辦及追責問責工作領導小組,在原有的22個鄉鎮(街道)蹲點督導組基礎上,再組建13個監督檢查組,實行縣鄉聯動,對疫情防控卡點一線全天24小時不定期開展實地監督檢查,實行“每日一調度、每日一匯總、每日一上報”,以調度保尺度、以調度保力度、以調度保效率,層層壓實責任。

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穿梭在所有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地方,查工作人員到崗到位情況、工作機制建立情況、重點人群監測情況、防控體系建立情況、人群聚集防控情況和各職能部門有關工作落實情況等,督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序開展,以嚴明的紀律、有力的監督,推動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相關職能部門行業監管責任履行到位,確保做到嚴密監督不留死角,嚴肅處理不講情面,嚴格報送不能隱瞞。

“暖”色!他們的行動充滿正能量

“同志,你們辛苦啦,你們在前方為我們遮風擋雨,我們在后方也要為你們送溫暖,小小心意請你們收下。”和平街道楓香村田紅艷為疫情防控點的執勤人員送來蔬菜、水果和燒好的開水。

“當我們從大街上走過的時候,看到一線工作人員們吃方便面,忙的時候飯都顧不上吃。我們是做餐飲的,就想為他們提供一口熱騰騰的飯菜,讓他們心裡也感到溫暖。”沿湘家常菜餐館老板楊浪為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免費送餐。

“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全,不顧天寒地凍,也顧不上家人的團聚,元宵節都不能休息,我們也不能為他們付出什麼,隻能做一點愛心早餐表示我們的心意。”秀山包子店老板彭智仙說。

“因為醫生和各個卡點的執勤人員他們晚上加班都非常辛苦,我就想為他們做些事情,想到今天晚上十二點過后就是元宵節,所以就今天做的宵夜就是湯圓,讓他們更有力量來為我們的健康保駕護航。”愛心人士田敏說。

“我們是農村人,也拿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來支持他們,送點自家產的柑橘給他們解渴,感謝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他們太辛苦了。”來自新景的黎鬆夫妻驅車4個多小時將300多斤的柑橘送給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

……

你看,人間處處有大愛﹔你瞧,到處都是暖色調。疫情發生來,類似這樣的愛心群眾還有很多,他們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自發參與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有的主動請戰,有的表達鼓勵敬意,有的自發捐贈物資,有的自動加入宣傳分隊……每一種行動都值得贊揚,每一個舉措都倍感溫暖,每一次問候都深覺感動,我們堅信干群齊心定能戰勝疫情!(田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