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移動公司:“戰疫”一線黨旗紅 通信保暢作先鋒

2020年02月13日17: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測試網絡。
測試網絡。

“疫情當前,刻不容緩,全公司立即行動起來,進入一級響應!”新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中華大地,在黨中央的統一組織下,全社會各行各業打響了抗擊疫情的戰役。中國移動貴州公司黨委快速反應,以“防”“控”“籌”“守”為關鍵手段,圍繞“網絡通信保障、信息服務保障、員工健康保障”三個重點,向公司全體干部員工發出了“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的倡議書,並在大年初二就展開了一系列防控部署工作。

“網絡支撐保障到位!”“客戶服務保障到位!”“綜合協調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短時間內,各路保障隊伍迅速集結,全公司累計成立133支抗擊疫情黨員突擊隊、在關鍵崗位成立223個抗擊疫情的黨員先鋒崗,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出征號角吹響,沖鋒戰鼓雷動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關系到每個人的生命健康。在這關鍵時期,同樣也是黨和人民考驗我們貴州移動人職責與擔當的重要時刻,我們每一名干部、每一名黨員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在行動上迅速發動起來,千方百計保障網絡暢通安全,千方百計保障疫情防控通信服務。”盡管年前就安排好了有關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貴州移動黨委書記、總經理張麗就把公司部門一把手召集起來,對接下來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進一步的部署。

早在1月22日,公司就第一時間成立了黨委書記為組長,黨委委員為副組長,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分設了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綜合協調組、服務保障和客戶關懷組、網絡和數據支撐保障組和監督督查組等五個專項工作組。各小組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明確了具體的責任分工和工作流程。

此后,貴州移動分別召開了黨委會和一次次的領導小組專題部署會,不斷地對防疫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再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萬無一失。公司廣大干部員工挺身而出、迎難而上,以高度的敏銳性和分秒必爭的響應速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同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為搭建通信生命線接力,發揮信息技術優勢,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服務,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地投身到這場防疫阻擊戰中。

響應靠前一步保障不分晝夜

此時此刻,通信網絡就是生命線。貴州移動立即啟動應急通信保障預案,網絡戰線的工作人員7*24值守崗位,確保黨政軍、醫療機構、交通樞紐、居民小區等重要區域的通信暢通﹔同時,全面升級應急通信保障能力,主動並重點保障黨政軍、醫療衛生機構的通信需求,確保通信網絡建設支撐第一時間到位。1月29日,收到貴陽版“小湯山醫院”啟動建設的通知后,迅速行動,主動靠前支援,立即抽調專家骨干組建專項工作組和黨團突擊隊,為醫院提供方案規劃、通信設施建設等一攬子服務,從入場勘察到基站建成,用30個小時就率先完成了醫院4G、5G網絡建設覆蓋任務。1月31日,接到遵義市湄潭縣人民政府需在各鄉鎮架設視頻會議專線的任務后,在4天內就完成了16條專線的建設工作。2月3日,主動與貴州省公安廳、衛健委聯系,在充分整合產品、業務、服務資源的基礎上,通過2天的晝夜奮戰,建成全省基層疫情數據排查系統,實現省、市、縣三級疫情信息的共享共通。截至2月12日,貴州移動已累計出動保障人員14532人次,保障車輛7039車次,對30077個重點區域基站小區和304條專線進行重點保障。

心系民生安危,溫暖千萬家庭

病毒的肆掠無情,更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勠力同心。群眾最需要的,也就是移動人最該去做的。疫情爆發,貴州移動就第一時間啟動了“十項溫情服務”,為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疫情防控機制提供特殊通信保障服務,為盡量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做好線上服務保障。作為全省通信客戶佔比最高的通信運營商,貴州公司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配合政府對公眾進行疫情防控的提醒、預警的責任。截至2月12日,已向全省移動客戶發送疫情防控類公益短信8.6億余條。同時,細分人群聚焦短信內容,針對近期由湖北漫游到貴州,或者有湖北漫游經歷的客戶,重點發送可到指定酒店住宿、相關醫院信息及關注自身健康等信息﹔針對其他省漫游到貴州的客戶,重點發送和疫情防控有關的信息﹔針對貴州省馳援湖北的醫療人員,第一時間以短信的方式發去慰問信。此外,公司更積極創新手段,通過制作防疫視頻彩鈴配合政府進行宣傳,使每一次通話前的等待,都成為傳播科學防疫信息的重要窗口。截至2月12日,貴州移動已免費為全省各級政府部門、醫療機構等389個單位開通了企業視頻彩鈴業務,涉及個人用戶83.9萬余人,讓人民群眾在及時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相關信息的同時,架起了政府與群眾間的橋梁,齊心協力共同打贏防疫保衛戰。

創新技術手段,破解聚散難題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人們原本祥和安寧的生活,讓各行業的正常運行受到嚴重影響。人們既要響應政府居家隔離的要求,又要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和必要的生產經營及社會服務管理工作。作為信息通信的主力軍,貴州移動快速反應,積極發揮行業信息化技術優勢助力疫情防控。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貴州移動信息化產品工程師的身影。通過“雲視訊”會議系統、“魔百和”移動寬帶電視產品等應用,助力單位、個人工作及生活的有序開展。其中,“雲視訊”作為遠程辦公的“利器”,支持單個會議最多300方的同時在線互聯(不限時、不限次、不限省份、不限運營商),幫助各級政府、醫院、企事業單位在節約救災時間、減少人員聚集的基礎上及時開展相關工作的溝通調度。

在本次疫情期間,貴州移動與疫情防控部門密切協同,全面開放並免費提供“雲視訊”APP視頻會議服務,用戶通過掃描二維碼等方式,在手機、PC端自行下載並安裝APP,注冊賬號即可免費使用。截至2月12日,“雲視訊”貴州軟終端已免費向全省9.5萬余名用戶提供了遠程會議支撐。此外,突入其來的疫情使學生和老師都經歷著一場不平凡的寒假。為確保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貴州省教育廳推遲各級各類學校春季學期開學,並提出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貴州移動積極響應號召,全力配合省教育廳在中國移動“魔百和”寬帶電視、“咪咕視頻”中開設“陽光校園空中黔課”專區,並針對本省客戶提供“免流量費”的愛心支持,不僅確保學生在家能通過電視屏幕、手機、平板電腦完成課堂學習,更能免除流量費用等一切后顧之憂地安心接受正規課程教育,在特殊的時期,助力莘莘學子們為了夢想繼續努力奮斗。

危急險重處,黨旗彰使命

貴州移動廣大黨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他們亮出身份、迎難而上,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的“最美逆行人”,彰顯了新時代移動人的精神風貌。貴州省黔西南州安龍縣發生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后,安龍分公司於1月28日9時40分接到縣委縣政府通知,要求完成安龍新橋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隔離中心”的網絡覆蓋,分公司黨支部第一時間響應,支部書記帶頭,黨員突擊隊沖鋒,立即奔赴現場進行網絡測試、查勘、建設,經過20人的突擊隊連續30個小時的奮戰,完成了布放光纜、基站安裝、開通調測等一系列工作,使移動網絡高質量全面覆蓋,為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實有力的網絡保障。遵義分公司扶貧駐村黨員李久一響應市委號召,1月29日離開病重的母親進入疫情防控前線。在綏陽縣太平村逐戶發放疫情防治宣傳資料,走訪2個村民組,向75戶村民講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知識,配合村委會封閉道路2條,排查登記返鄉人員23人……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貴州移動人“召必回,戰必勝”,貴州移動232個基層黨支部、2979名共產黨員沒有一個局外人,他們有的深入應急保障一線指揮調度,有的趕赴通信現場實地實施,有的身處后方給予員工提供后勤保障,大家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彰顯了中國移動快速響應、能打硬仗的應急通信服務能力。

戰役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中國移動貴州公司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要求,發揮行業領軍者作用,確保疫情防控通信生命線暢通,為堅決打贏這張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支撐!(文/圖 袁多娜 陶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