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網

——鬆桃多措並舉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13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對過車輛、行人進行排查。胡偉 攝
對過車輛、行人進行排查。胡偉 攝

面對嚴峻復雜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連日來,鬆桃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緊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全縣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嚴防嚴控、群防群控,牢筑疫情防控網,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聞令而動 領導干部率先垂范

“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入貫徹落實重要指示精神,對返鄉群眾實施全面摸排和跟蹤督查,確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戶、不漏一人。”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鬆桃縣委書記李俊宏,縣委副書記、縣長龍群躍率隊深入鬆桃南高速收費站、農貿市場、客運站、合力超市、縣人民醫院督導檢查全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值班值守情況后,並第一時間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並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各鄉鎮(街道)、村(社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鬆桃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縣委書記、縣長親自挂帥,親臨一線指揮、調度。多次組織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及時傳達學習中央、省、市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研究部署和指揮調度全縣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成立“疫情排查、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市場監管、交通管理、輿論宣傳、社會穩定工作、資金物資保障、督辦督查、追責問責、救治專家”11個工作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格局,充分發揮領導帶頭、示范引領作用。

建立縣、鄉、村、黨員干部四級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503個村級攻堅隊“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壓緊壓實責任,落實聯防聯控、強化群防群控,切實做到守土有責,為民負責。按照一日一排查、一日一調度,一日輪番宣傳工作機制,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逆行而上 積極奔赴抗疫一線

上有所呼,下有所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鬆桃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指令,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主戰場,立身為旗,做守護群眾健康忠誠衛士,匯聚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硬核力量”。

“我是黨員,請安排我先上!”作為定點救治的鬆桃自治縣人民醫院,該院感染科的吳崎嵩第一時間主動請戰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熱門診值班。同時,該院431名醫護人員積極提交“請戰書”、按下“紅手印”,請纓上前線。“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該縣人民醫院的楊嬌、麻金菊、魯朔焱、戴洋洋,中醫院的龍艷、楊軍勇敢遞交請戰書,按下紅手印,踏上援助湖北的征程。

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臨危不懼,逆行而上,視疫情如命令,視病房如戰場,視病人如親人,恪盡職守,全力救治廣大人民群眾。

公安干警更是勇直前,嚴筑“防火牆”。

大年30起,鬆桃公安全警出動、全力以赴。在省際卡口、高速出站口設置查緝點7個,在全縣各鄉鎮(街道)設置查緝點65個,每個查緝點均24小時全天候開展查緝,對每一輛進入鬆桃轄區的車輛開展盤查檢測,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在環衛一線,縣城474名環衛工人每天要消殺垃圾轉運站(點)21座、公廁7座,消殺垃圾桶295隻、果皮箱287個,及時清運生活垃圾170多噸,做到日產日清,不讓疫情隨垃圾擴散。

同時,該縣503支脫貧攻堅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駐村干部、村干部及幫扶責任人、黨員組長堅守一線,挨家挨戶上門宣傳排查,逐戶逐人進行信息登記,做到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無遺漏、全覆蓋。

這是該縣抗擊疫情的一個縮影。在這場戰“疫”中,鬆桃全縣上下舉全縣之力,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全力守護全縣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眾志成城 群防群控編織防護網

八方支援防控一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疫情讓人們在空間上保持距離,卻讓苗鄉群眾在心靈上貼得更近。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鬆桃沒有旁觀者。

“我是一名孤兒,是黨委政府讓我完成學業。現在國家有困難,我就應該貢獻一份力量。”冷水溪鎮木江村正在貴州理工學院上大二的學生楊明,主動請纓加入木江河疫情防控一線。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像楊明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截止目前,全縣就有142名志願者報名,分赴28個鄉鎮衛生院、村(社區)排查點等抗疫一線。

據了解,鬆桃官方媒體平台發出募集抗疫一線急需醫療防護物資倡議后,全民積極響應,目前僅縣衛生健康局就累計收到社會各界捐贈口罩21000隻,酒精、84消毒液各48件。

小愛無痕,大愛無疆。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鬆桃74萬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力量,為苗鄉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了一道安全防護屏障。(胡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