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遠羊坪:穿梭在寨子裡的蔡村長

2020年02月12日18: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廣大村民你們好,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擴散,不給國家添亂,不給醫師添麻煩,請做到以下幾點......”

在鎮遠縣羊坪鎮一碗水村,隨時都能看到一輛越野車來回穿梭在各寨子上,你能清晰地聽到從車上傳來講著本地話的疫情宣傳廣播。

乍聽之下,還不能分辨出是誰的聲音,細細品味,感覺聲音似曾相識,噢,原來是一碗水村村長蔡文權啊!

大年三十,原本在家高高興興地貼對聯的蔡村長,突然電話鈴聲響了。

“茂勇,新年好,有什麼指示!”

“文權,馬上到村委會集中開緊急會議”。

接完電話,蔡村長就變得面色凝重,放下還沒貼完的對聯,拿上筆記本就急匆匆走出了家門。

“今天把大家集中起來就是傳達政府應對疫情工作會議精神,要求駐村干部、網格干部、村干等人員從今天開始對本村返鄉人員進行全面走訪摸排登記,時間緊任務重,我也不多講了,大家馬上行動起來”講完,村支書姚茂勇將政府領來的返鄉人員登記表分發給各網格人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會后,蔡村長與網格人員進村入戶開展返鄉人員排查登記,回家吃完年夜飯,也不忘通過村務信息群、村組群、撥打電話詢問返鄉人員信息。日出而作,大年初一繼續挨家挨戶的排查登記返鄉外來人員信息,天黑了回家吃完飯繼續重復昨天的故事。

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也是“重頭戲”,由於疫情宣傳資料是在排查過程中送到政府,蔡村長為了讓本村百姓及時掌握信息,提高防范意識,他前前后后往政府跑了數十趟拿資料,與網格人員、村干、組干再走回頭路,挨家挨戶發一封信、科普單、張貼標語、貼公告,並親自參與到鳴鑼喊寨。

寫“土味”標語、講本地話廣播成了一碗水村做好疫情防控宣傳的兩件“法寶”。可是“土辦法”一上來就吃了“閉門羹”,沒有喇叭、廣告店關門的消息接踵而至,這可把他急壞了。

恰好,政府及時幫助解決了筆墨紙硯,村上書法能人姚瑞福一人就寫了30多副“土味”宣傳標語。而錄音卻並沒有一帆風順,借了廣場音響,誰來錄音卻讓他犯愁了。找了幾個人都不願意來錄音,不管了豁出去了,於是他自己親自上陣,自己寫稿,自己錄音,錄了十幾遍終於完成了一段1分18秒錄音,然后馬上就將錄音投入到疫情宣傳戰場上。

“神仙也要戴口罩,疫情不是開玩笑,蔡村長你這些‘土辦法’不錯啊,順口好記作用明顯,我現在出門都戴口罩,見到不戴口罩的村民就念這些給他們聽。”一碗水村村民侯吉安一個勁的夸正在下村走訪的蔡村長。

“吉安,謝謝你的夸獎了,你們防范意識提高了就行了。”蔡文權微笑著說。

蔡文權說“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網格干部,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要一馬當先,防控阻擊疫情要一網打盡,像我這樣還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網格員還有很多,有為抗疫延遲婚期的李建勛和楊娟這對新人﹔有為抗疫將女兒寄養在家、托管在政府的楊平貞﹔有為抗疫輕傷不下火線的付德瓊,他們都是抗疫的好榜樣……”

說完,蔡村長開著越野車載著宣傳喇叭駛向了寨子那邊!(廖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