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縣159名第一書記主動擔當——

防控舉措,落實到村村戶戶

汪志球

2020年02月12日1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貧困是硬骨頭,疫情更是硬骨頭。要像精准扶貧一樣,精准設點、精准防控。我們做的越實,病毒傳播就越無機可乘。”身先士卒沖一線,第一書記胡建設每天和村干部蹲守、摸排、查訪不間斷,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守護興隆鄉上壩村村民的健康安全。

春節返鄉人員多,農村防疫不可大意。貴州大方縣159名駐村第一書記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履職主動請戰,帶頭入戶對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登記備案,帶頭在村口值守,帶頭為村裡排憂解難,帶領村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戰,筑牢鄉村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目前,全縣成立駐村突擊隊167支,構筑了一道道牢固的疫情防控線。

減少人員流動是防控的關鍵。胡建設介紹,作為第一書記,自己堅持24小時值守,跑遍全村各個角落,把聯防聯控落細落實。目前,全縣駐村突擊隊排查車輛6.23萬輛次,排查人員17.06萬人。同時,採取農村大喇叭、拉橫幅、貼通告、微信群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識。

“農村防控,第一書記有優勢,是因為在扶貧中和村民之間建立了相互信任。”羊場鎮羊場社區第一書記李武平說,雖然村民春節走親戚的願望很強,但是經過耐心勸說,絕大部分村民能正確理解、積極配合。而由於出入受限,一些家庭困難的村民或行動不便的老人,更需要大家的悉心照顧。“攜手同心,我們有信心打贏這場硬仗。”李武平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7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