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夫妻檔”:用腳步丈量防“疫”路 用行動為黨徽增光添彩

2020年02月10日13: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韋然正在臥龍山庄小區值守,檢查進入小區業主的出入証。趙鬆 攝
韋然正在臥龍山庄小區值守,檢查進入小區業主的出入証。趙鬆 攝

自從貴陽打響新冠肺炎狙擊“疫”戰以來,貴陽市南明區望城街道辦事處有這樣一對黨員夫婦“逆行者”,丈夫韋然是臥龍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妻子於娜是大正雨曦居委會的副主任。作為黨員的他們,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中,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防“疫”宣傳不厭其煩

“張阿姨,這段時間不要出門,也別串門,不要上街。”

“妹子,家裡要經常通風,窗戶一天要開三次。”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這對“逆行者”分別在各自轄區不厭其煩地向居民宣傳防控知識。

“您好!這是您讓我們幫您買的東西都放在門口了,請記得拿。還有什麼需求盡管提,我們隨叫隨到。”“家人還好嗎?家裡物資充足嗎?”這是夫妻倆每天向居家隔離的居民送去的一聲聲溫暖問候。

這對夫婦每天與居委會工作人員一起,深入轄區居民小區、院落及居民家中,通過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海報、小喇叭宣傳等形式,讓大家及時了解國家及省市區相關防控措施,不串門、不上街、不聚集,全面動員轄區群眾足不出戶,自覺居家,以更嚴要求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先鋒模范銳不可擋

生命重於泰山。自1月26日以來,這對夫婦沒有因為春節假期或要照顧老人孩子休息過一天,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韋然統籌安排居委會疫情防控工作外,組織居委會委員配合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返回臥龍山庄居委會管轄區域內的人員量體溫,對他們進行問候詢問,以人文關懷和貼心服務,有效化解他們內心的恐慌和因隔離產生的壓抑情緒。於娜每天進行信息登記、為居民測量體溫、車輛消毒、參與小區巡邏、店鋪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經常加班到深夜,用腳步丈量防“疫”路,用行動為黨徽增光添彩。

2月5日,韋然帶領工作人員檢查每個卡點時,發現有外來人員說是小區業主,要回家,韋然電話聯系物業后,未找到此人,來人隻好說出真相,是到朋友家裡玩耍的。韋然勸說他非常時期,請不要串門。為了防范此種情況再次出現,韋然立即組織小區黨員志願者代表及小區物業負責人9人一起討論研究解決的辦法,最后計劃制作“臥龍山庄出入証”,有小區業主要外出辦事時,由卡點人員填寫相關信息,並注明當天有效,同時將“出入証”發給本人,叮囑其保管好,進小區由卡點人員收回,放在專門設置的一個箱子裡,最后由專人統一進行燒毀。

2月7日上午12:03,佩帶黨徽和“黨員志願者”袖標的韋然正在臥龍山庄小區值守,對進行小區的外來人員進行排查。對本小區的業主,檢查是否戴口罩、收取臥龍山庄出入証、經過體溫檢測后,方可進入。對每一個進入小區的業主,韋然都要叮囑大家要注意防護,不要聚集。與此同時,在大正雨曦城J棟,於娜正在挨家挨戶進行入戶宣傳和排查,將《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全面加強小區疫情防控封閉式管理的通告》發到每一戶群眾家中,讓大家知曉《通告》的內容,精准掌握每一戶業主的人員信息。

“作為一名黨員,在防‘疫’形勢那麼嚴峻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沖在前、干在先,守好門、防到位、控得嚴,向大家宣傳防疫的措施,保護好轄區的每一位群眾。” 韋然一邊收取進入小區業主的出入証,一邊說道。

夫妻共挑家庭重擔

韋然一家五口,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5歲乖巧女兒,本來幸福的一家人卻一直被疾病困擾,72歲的父親2016年患腦梗,2019年底在省醫檢查出老年痴呆症,68歲母親於2018年患帶狀疱疹。韋然本人2018年由於感染性心內膜炎做了三尖瓣換瓣術,家裡二老一直跟他們生活在一起。

居委會的工作量比較大,孩子平常隻能交給母親照看,父親因患老年痴呆症常常偷偷從家裡跑出來,卻因為不識路不能獨自回家,夫婦二人經常在下班后到處找尋。盡管如此,夫婦二人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居委會的各項工作,沒有因為家庭的困難影響工作,始終全心全意為所管管轄轄區的居民群眾服務。

團結一心定能取勝

自開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以來,夫婦倆作為居委會的“兩委”成員,在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嚴格要求自己,按照街道黨工委的要求,恪守初心,踐行使命,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堅貞,最近,各居委會陸陸續續有黨員志願者、“綠絲帶”志願者參與到居委會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有居民群眾捐款捐物,夫婦二人忘卻疲憊,倍感欣慰。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韋然與於娜夫妻倆將與廣大黨員一起,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堅守防“疫”陣地。(曾權發 趙鬆)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