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勞模史純清的戰疫“防護盾”行動

2020年02月10日15: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組織團隊開展遠程創新討論。葉大霞 攝
組織團隊開展遠程創新討論。葉大霞 攝

“在化妝品、記號筆、口紅等瓶子中裝上一截小棍子,瓶蓋裡放置酒精棉,隨身攜帶。打開蓋,用棍子按電梯、開關門﹔關上蓋,自動消毒……”2月6日凌晨,一條名為《史純清勞模工作室防疫小妙招》的H5、Vlog,火速在黔南州防疫供電一線職工中傳開。短短一天播放量就破了千次。大家紛紛點贊評論:“這個好,簡單還實用”“安全便攜”“既環保又有效”。

《小妙招》中的“男主播”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個人、南方電網高級技能專家——南方電網貴州都勻供電局史純清。為了加強一線職工的安全防護“抗疫力”,他從高級內訓師轉身當起了防疫“男主播”,從電力設備測溫轉身研究起了人體測溫,從電力技能專家轉身當起了“小裁縫”,帶領著他的創新工作室團隊展開了“戰疫防護盾”行動。

當起男主播、小裁縫

春節以來疫情持續蔓延,在這場舉國戰疫中,許多老百姓都“宅”在家裡,通過手機與外界溝通、了解信息,開展遠程辦公等,供電的關鍵作用更加突顯,而戰斗在防疫供電一線職工的安全防護問題也成為保障電力供應的關鍵因素。怎樣更加簡便高效地加強一線職工的安全防護,成為一塊巨大的石頭,壓在史純清心裡。

為了准確掌握基層可能遇到的安全防護問題,史純清開通了《戰疫安全防護直通車》,很快收集到來自供電所等一線職工反映的護目鏡不密封、共用工具交叉傳染風險高、口罩不夠用、水銀溫度計太耗時等問題。

史純清立即組織團隊召開視頻會“遠程會診”,大家紛紛獻策獻計:“先戴一次性PE手套、再戴絕緣手套,節省資源支援重疫區。”“利用消毒材料制作口罩濾墊,給醫用口罩加持防護力。”

工作室立即制作了防疫小妙招系列宣傳短視頻,史純清成為第一期“男主播”,通過H5等多種方式分享安全防護要點。針對萬一沒有口罩等緊急情況,他又轉身當起小裁縫,在專業人士的指點下,積極償試“應急口罩濾墊”的制作。

研究起人體測溫

在當前防護物資仍然緊急的情況下,需求遠遠大於供給,水銀溫度計等效率較低的用品也上了戰場。同時,部分手持測溫,也存在測試相距近、不夠准確等問題。

為此,史純清就想利用身邊的工器具——電力紅外測溫成像儀來測量體溫。但由於人體溫度和電力設備溫度有很大差異性,大家都有一些疑問和擔憂。

史純清以嚴謹的職業精神,不停在網上查資料、反復琢磨設備說明書,與團隊成員不斷討論,以正常人體溫度為參考,來回測試不同的參數、距離,測量體溫的精准度和操作方法。

經過反復的試驗,他和團隊最終確定將儀器輻射率由0.95調整到0.98,測試距離保持在1.2米到2米之間,可使用測溫儀測量人體溫度,有效解決了測溫中不夠高效,存在一定風險等問題。

“當務之急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最大的成績!”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舉國防疫戰中,史純清帶領他的團隊,牢記初心使命、積極擔當作為,致力通過小改進、小創新,增強一線職工的“戰疫防護看”抗疫能力,有力發揮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引領示范作用,彰顯了一名勞模工匠的創新奮進精神。(羅芳 岑榮佳 文雯 葉大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