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致敬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的醫務人員

——探訪黔南州人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

2020年02月09日17: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核酸樣本接收窗口。朱麗 攝
核酸樣本接收窗口。朱麗 攝

當前,全國都在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以赴,在這場戰疫中,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最為快速有效的指標。2月6日,黔南州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工作已全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在實驗室是如何被檢測?要經歷哪些操作過程?

2月8日,筆者走進黔南州人民醫院防控前線——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去探索新型冠狀病毒樣本在實驗室的檢測過程,了解實驗室的動態。

筆者從醫院行政樓往前走2分鐘左右來到醫院1號樓,上到三樓,右拐進入旁邊一棟樓,再往上一層,兩扇藍色玻璃門上方標著“檢驗科/核醫學科”,左邊一個窗口內,穿著藍色隔離服的醫務人員正在工作,窗口上方的“接收標本”幾個字格外顯眼,這裡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

走到樓梯口,右邊的門打開,筆者見到正在穿普通工作服的檢驗科主管檢驗技師王天姝,盡管光線弱,依然能看到由於長時間穿防護服,長期不喝水,她額頭上一道道深刻明顯的印痕,干裂的嘴唇,面容有些疲倦,此時她剛結束一輪工作。

踏進門,裡面是一番忙碌之景——一層、兩層……裡三層,外三層,再穿防護服、戴護目鏡、戴N95口罩、普通醫用口罩及防護屏、穿腳套……“此時是換班時間,接班的檢驗人員正在做進入實驗室的准備。”王天姝說,核酸檢測室與負壓病房同樣危險,為了保護檢測人員安全,要達到三級防護標准。

“因為現在我們隻到普通區域,因此要穿一次性手術衣。”來到更衣區,筆者在王天姝的幫助下,戴帽子、穿衣、戴腳套……每一步都有嚴格規范,每多穿一樣,就覺得多了一道保護屏障。

王天姝告訴筆者,整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分為污染區以及PCR實驗室(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是一種用於放大擴增特定的核酸片段的分子生物學技術,它可看作是生物體外的特殊核酸復制,PCR的最大特點是能將微量的核酸大幅增加),PCR實驗室分為試劑准備區、標本制備區以及產物擴增區。新型冠狀病毒樣本在實驗室的檢測要經過樣本接收、登記傳遞樣本、消毒、無害化處理、核酸提取、PCR檢測以及結果分析。

在王天姝的指引下,筆者來到污染區。“這就是標本接收窗口。”指著筆者進來前在樓梯口看到的樣本接收窗口,王天姝說,核酸檢測第一步就是通過這個窗口,接收黔南州下面各縣級疾控中心送上來需要檢測的標本,專業人員在這裡進行標本接收,並對標本詳細登記。

“每一份標本都有專用的傳遞箱進行傳遞。”王天姝說,標本接收后,其外包裝將會通過檢測科的嚴格消毒,再通過專用的傳遞箱傳入樣本處理室,裡面的工作人員會再次對樣本數目進行清點。

“這就是樣本傳遞箱。”王天姝指著標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專用通道”字樣的透明箱子說道。

傳遞箱嵌在牆壁裡,中間有一定空間,兩邊各有一道門,方便傳遞樣本。透過傳遞箱,筆者看到房間裡幾位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工作。“這間就是樣本處理室,工作人員會在裡面對樣本進行預處理。”王天姝接著介紹道,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方式除了飛沫傳播、接觸傳播,氣溶膠也有一定的傳染性(科學家進一步提出氣溶膠(aerosol)的廣義概念:指懸浮在氣體(如空氣)中所有固體和液體顆粒(直徑 0.001∼100 微米)),工作人員在工作中也會產生氣溶膠,為了保証他們的安全,所以要對病毒進行滅活處理,即首先放在56攝氏度環境三十分鐘,滅活后,再對樣本進行核酸提取。

提取完的核酸會由工作人員通過專用的傳遞箱送到PCR實驗室,進行下一步檢測工作。王天姝告訴筆者,PCR實驗室分為試劑准備區、標本制備區以及產物擴增區,三個區各有分工,缺一不可。

來到PCR實驗室,筆者注意到一個區即一個房間,三個區緊緊相鄰,且每個區內都設置有傳遞箱。

“在試劑准備區,我們要准備好PCR檢測的試劑,再通過中間的傳遞箱傳遞到標本制配區,在標本制配區,工作人員將PCR檢測的試劑加入擴增試劑裡,再通過傳遞箱傳遞到產物擴增區。”王天姝說,通過嚴格處理后的樣本,在產物擴增區會經歷檢測過程最關鍵的一環——放入PCR儀進行專業數據分析,對樣本是否存在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進行最后的判讀。

“最終我們是通過PCR儀來進行核酸測定。”王天姝告訴筆者,通過層層步驟,最后根據PCR儀的分析曲線判斷被測標本是否存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即是否存在感染的可能。

“從標本接收到檢測出結果,大概需要多久?”筆者問道。

“從接收標本、預處理、核酸提取,到上機檢測,再出結果,大概要6個小時。”王天姝告訴筆者,如果在州醫院檢測出陽性樣本,會將樣本送到州疾控中心,再由州疾控中心送到省疾控中心進行結果復核。

作為貴州省衛生健康委明確的第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定點醫院之一,黔南州人民醫院成為這場戰疫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為臨床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提供了重要依據。

據了解,2月6號下午,黔南州人民醫院檢驗科開始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科室目前共有9個人參與,24小時不間斷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一天平均檢測200多例,截至目前,總檢測量達到843例。

“按照省裡的統一部署,我們立即作出准備,如今所有准備工作全部就緒,通過核酸檢測,我們主要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特別是防擴散,防輸入,真正把社會的感染源控制住,讓群眾能夠安心工作和生活。”黔南州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謝治剛說。

據了解,接下來黔南州人民醫院將進一步提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速度,擴大檢查范圍,實現疫情防控和診治工作的無縫對接,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朱麗)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