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疫情防控阻擊戰  能源保供在行動

2020年02月08日08: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月28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南方電網公司凱裡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調度員認真監視電網運行情況。(蔡興文 攝)
1月28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南方電網公司凱裡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調度員認真監視電網運行情況。(蔡興文 攝)

人民網貴陽2月8日電 當前,貴州疫情防控阻擊戰正處於攻堅克難的時候,貴州全省能源系統全面實行“戰時機制”,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安全及時有序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能源穩定供應,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供電煤 盤江煤電作表率

“煤炭是全省能源保障的基礎支撐,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特殊情況下,集團各煤炭企業必須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國有煤礦表率作用,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抓好電煤生產,為全省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更大的貢獻。”2月2日,貴州盤江煤電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陳華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盤江股份)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及電煤保供工作時表示。

疫情突襲,盤江煤電集團及時召開黨委擴大會議,要求各單位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條底線,統籌協調,做好復工復產工作,確保電煤保供和應急儲煤調度落實到位。

同時,貫徹落實公司電煤保供“日調度、旬通報、月考核”機制,加大與供煤企業溝通協調,加強電煤供應調度,確保數據及時、准確。

打好戰疫情、抓安全、促生產、保電煤組合拳,是盤江煤電上下一心的共識。

“從大年三十晚上到現在都沒有回家一趟,這個年過得很充實,雖然忙點但值得,守住把關排查,心裡踏實。”土城礦採煤四區黨支部書記杜玉亮略顯疲憊地說。

1月24日以來,土城礦領導班子、機關科室和各區科負責人選擇留守崗位,加班加點對全礦職工和家屬進行排查篩選。礦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員和各區科黨員干部深入班組車間,多次宣傳,將防疫知識、健康科普知識、地方政府及公司措施政策宣傳到位,廣泛宣傳到每一名職工。

盤江股份上下齊行動,編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月亮田礦還充分利用班前會、宣傳欄、標語、電子顯示屏等不同形式,以及入戶排查登記時的宣傳和講解,加大職工家屬宣傳教育工作力度,提高職工家屬對疫情防控的正確認識,不傳謠、不信謠,確保礦區穩定。

山腳樹礦在各居民小區、出入路口設置防控點,對外來人員進行登記排查,勸返非礦區人員。全體職工簽訂了承諾書,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參與到防控工作中,做好自我防護和互相監督。

火鋪礦全面收集本單位職工與外來人員接觸信息情況,盯緊看牢一類、二類人群,及時掌控其行蹤及身體狀況。集中對公共場所、班中餐食堂、職工澡堂、辦公樓、職工學習室、通勤車等進行消殺。認真摸排班負責中餐和送餐人員的身體健康狀況,確保職工就餐安全。

2月5日,在盤江股份公司視頻工作會議上,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易國晶要求,切實把責任扛在肩上,充分認識電煤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持續做好井下安全生產管理,抓好電煤保供。全力抓好井下生產、職工出勤、電煤保供和精煤洗選工作。切實關心民生,特別是班中餐食物的供應,不降低班中餐標准。管控好消毒滅菌材料,防止中毒事件發生。

2月6日上午,盤江煤電集團黨委再次召開黨委擴大會,進一步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省能源局、省國資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對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及電煤保供、安全生產等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進一步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行再梳理、再細化、再壓實,確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抓好煤礦復工復產,保障電煤供應。

截至2月6日,盤江煤電集團電煤中長協合同簽約1648萬噸,簽約率96.94%。

保發電 貴州金元戰“疫”一線黨旗紅

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貴州金元),迅速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嚴格執行春節期間領導帶班值班制度,運行人員精心監控保障機組安全穩定運行,檢修人員嚴格落實各項檢修安全措施,全力投入設備維護、設備檢修各項工作,加大設備巡查力度,全面排查設備隱患,切實提高設備可靠性,確保特殊時期機組安全發電,為抗擊疫情提供穩定可靠電力供應。

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屹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作為黔北電廠發電運行部黨員突擊隊隊長劉代明,已連續值班17天。

疫情發生以來,劉代明帶領部門值班人員和黨員骨干全副武裝,落實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分批次、分區域、分散性作業對4號爐折焰角進行沖洗積灰。

“不累嗎?”

“作為電力工人,保障電力供應是我的本職工作﹔作為共產黨員,我更應該沖在最前面!”

自防疫阻擊戰開始以來,鴨溪電廠運行一值值長夏繼承沒有休過一天假,他以身作則,克服人員少、來煤差、堵煤嚴重等難題,始終戰斗在保電一線。

“多發一度電,就可能會多生產一個口罩,竭盡所能做好保障工作,是黨員應盡的職責。”

春節期間,習水電廠發電運行黨支部書記楊鴻鵠,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留在廠裡。每天早上他總是第一個到達崗位,除了要關注機組運行情況外,還有一項更為重要艱巨的任務——打好防控疫情這場硬仗。

楊鴻鵠每天最為關注的就是電話了解隔離人員的身體狀態、親自給他們送藥、送菜,跟蹤體溫數據,安撫思想波動的員工,讓員工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

“溫暖習電”之花在疫情下放肆綻放,隔離疫情,但不隔離愛。

是黨員,也是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誰都不許給我掉鏈子,這場戰爭,我們每個人都要有擔當,不能給國家添麻煩,你們有什麼要求,有什麼難處給我講,我盡量幫助大家完成。”這是納雍電廠燃除部脫硫專工曾孟對同事的“要求”。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正好趕上他值班。

每天工作12小時,中午呆在集控室一起和運行的弟兄吃飯,困了就在桌上趴一會兒,一個噴壺就是一件武器﹔交通管制了,很多同事不能如期上班,他主動給大家代班,一個專工就是一個值班員。

“這場戰爭,需要我們齊心協力,才能共渡難關”曾孟說,作為重要發電企業的員工,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在黨和國家需要的時候,回不去的家在心裡,堅守崗位、履行承諾、共克時艱。

“疫情當前,保障電力供應是重中之重,也是我們當前工作的工作重心。”貴州金元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朱紹純在給系統各電廠的工作部署視頻會上再次強調。

春節以來,貴州金元所屬納雍、習水、黔北、黔西、鴨溪、茶園電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強現場隱患排查和巡檢,確保發電機組穩定安全運行。黨員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黨旗飄揚工作一線,齊心協力守護光明。

截止2月6日,貴州金元2020年已穩定安全供應電力32.18億千瓦時。其中1月24日至2月6日春節期間發電9.655億千瓦時。

保供電 電亮萬家燈火

疫情發生以來,貴州電網公司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南方電網公司黨組關於應對疫情的工作要求,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制定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積極配合做好全社會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公司各單位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細化應對疫情工作方案,全力保障電力正常供應和重要場所供電。

保障防疫指揮機構、醫療機構和重要醫療物資生產企業的安全可靠供電是疫情防控保供電的重中之重。貴州電網公司早在1月21日就對疫情防控保供電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細化各項保供電措施。各單位及時調整電網運行方式,科學安排巡檢和搶修,全面做好應急搶修隊伍、車輛、物資准備,提高響應速度和處置效率,第一時間投入戰斗。

貴陽供電局針對貴陽市51個重點疫情防控場所,制定完成一館一冊保供電方案,實施“一對一”的供電服務。對其他需要保供電的場所開展全面用電檢查,對於自身可靠供電難以保障的單位,積極協調發電機、發電車等供電資源,助力穩定供電。截至目前,該局已組建47支黨員突擊隊、27支黨員先鋒隊、29支黨員服務隊共計1344名黨員,投身於防控疫情工作中,覆蓋電網調度、運行維護、客戶服務等各環節。

“你們很棒,自我防護很到位,感謝你們的辛苦工作。”2月5日下午3時,經過1小時緊張作業,李勁鬆、梅力、李順萬3人,從貴州省疫情防控定點救治醫院——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將軍山院區隔離區內配電房走出,在外等候的將軍山醫院院職工對即將離開的他們豎起大拇指,對他們為醫院通電努力奮戰的同時能夠做到科學防護點贊。

2月5日,貴陽供電局在貴州省疫情防控定點救治醫院——將軍山集中救治醫院院區改造配電項目中新鋪設8500米電纜已完成超85%的工程量,項目一期工程所需變壓器、環網櫃等設備均已到位,2條新建10千伏線路將為醫院提供雙電源供電保障。

與此同時,按照“寧可有備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的原則,確診定點救治醫院——貴州省職工醫院的10千伏備用電源主線也於2月5日投運成功,使該醫院的供電有了“雙保險”。

遵義供電局以“三抓兩防一確保”為工作舉措,通過抓“電亮先鋒•疫情防控”專項行動、“村電共建、社電聯建”服務行動、“愛度公益•電亮紅城”幫扶行動,實現員工疫情和結對幫扶村疫情防控到位,確保電網安全可靠穩定運行。

六盤水供電局把疫情防控及供電服務保障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落實“四個一線”(領導小組指揮在一線、黨組織保供電沖鋒在一線、黨員先鋒崗創建在一線、群防群治宣傳在一線)工作法,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保障。

“設備運行情況正常,負荷值處於正常范圍。”1月31日,在安順市人民醫院配電室,安順供電局員工戴著口罩和安全帽正在用局部放電測試儀、測溫儀,認真細致地檢測該院的用電設備,沒有一絲放鬆。隨著接診壓力增加,安順供電局及時對該院用電設備和線路開展“把脈會診”,啟動與醫療機構的24小時聯動機制,隻要發現供電異常,電力檢修隊伍第一時間上前處理。

“保障縣醫院及疫情留置觀察點的安全可靠用電是當前疫情防控保電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3日,凱裡施秉供電局組織保供電人員再次對該縣人民醫院用電線路、設備進行巡查檢查,並對疫情留置觀察點供電情況進行現場勘測,優化電網運行方式,保証緊急情況下為“抗擊疫情”提供可靠的電力供應保障。同時調集1台400千瓦的發電車安裝在了施秉縣人民醫院,為“抗擊疫情”提供應急供電電源,確保緊急情況下供電萬無一失。

疫情防控期間,在保障疫情防控定點醫院等重要電力客戶用電的同時,貴州電網公司全力做好供電服務,堅決響應“疫情期間不出門”的號召,積極宣傳、引導客戶通過網上營業廳、“南方電網95598”微信服務號、“南方電網95598”支付寶生活號、“南方電網”APP等線上服務渠道,辦理“不見面”的用電業務,同時,針對不便在線操作的客戶,2月3日至2月16日期間,保持全省營業場所正常營業,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面前,貴州電網公司全體黨員時刻牢記自己使命和擔當,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迎難直上,切實做到黨委有號召、支部有響應、黨員有行動。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防控疫情面前,我應該沖鋒在前。”除夕剛值完班的安順供電局員工班友誼沒來得及休息,立即加入黨員突擊隊,奮戰在防疫保電一線。

為快速及時地接通石阡縣人民醫院臨時隔離病房用電,接到命令的銅仁石阡供電局黨委,快速組織“電亮先鋒黨員突擊隊”兵分三路開工,一路負責備材料和運輸,一路負責布置出線,吊裝變壓器,而另一路則負責安插座、接燈頭。

1月31日23時許,經過6個多小時隔離房全部通電,所有工作全部執行完畢。當電燈亮起的那一刻,現場的吳長勇醫生激動地說:“今晚我們縣醫院的壓力減小了,你們辛苦了,真的很感謝你們!”

在貴安供電局,生產黨支部黨員突擊小分隊組織對220千伏黨武變電站至大學城醫院、110千伏紫光變電站至大學城醫院的兩條供電線路的電氣設備進行巡視測溫和差異化運維,准確把脈健康狀況,確保特殊時期醫院內部低壓線路、用電設備安全可靠。

截至目前,貴州電網公司已對涉及的252個醫療機構、防疫指揮機構和重要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制定了“一館一冊”保供電方案,108台發電車、875台發電機全部就位,隨時提供必要的電力應急支援,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有力的電力保障。

戰疫情 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煤炭事關國計民生,電煤保供關系電力穩定供應。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貴州省能源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貴州省委省政府對煤炭供應保障和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每日以緊急戰時狀態投入運行調度和督促協調,由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召集專題調度會,及時研究煤礦安全生產、復工復產、電煤供應的困難問題,統籌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電煤保供保衛戰。

在相繼印發《關於做好當前煤礦復工復產全力保障電力供應的緊急通知》《關於轉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炭供應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關於煤礦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協調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跨市(州)電煤運輸應急保障及相關人員通行工作的通知》,就全省煤礦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復工復產,電煤保供、產需銜接、煤炭運輸等方面做出系列安排和應對舉措后,2月5日,聯合貴州煤監局召開全省煤礦節后復工復產、安全生產暨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全省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煤礦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有關煤礦復工復產、安全生產以及疫情防控一系列要求,組織煤礦盡快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切實保障電煤供應。

2月7日,貴州省能源局分管經濟運行和煤炭生產、煤礦安全的負責人赴六盤水、畢節市等重點產煤市開展專項督導,指導地方加快煤礦復工復產進度,協調解決相關問題。從六盤水市情況來看,該市圍繞“戰疫情、保安全、抓復工、保電煤”要求,通過採取加大煤炭生產力度,合理控制洗選﹔加強與道路交通部門密切協作,為電煤運輸提供綠色通道﹔督促各發電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採取超常規措施,多方購置電煤,優化用煤結構等措施,全力以赴保發電。截至2月6日,六盤水市已復工復產煤礦40處,產能4275萬噸/年。(龍章榆 劉坤倫)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