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邵家橋:戰疫喇叭村村響 疫情防控處處講

2020年02月07日13: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邵家橋鎮流動宣傳車。徐正蘭 攝
思南邵家橋鎮流動宣傳車。徐正蘭 攝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連日來,思南縣邵家橋鎮立足實際、細化措施,把“脫貧攻堅隊”變成“防控先鋒隊”,把“流動講習所”變為“疫情防控站”,利用鄉村大廣播、流動小喇叭等設備設施,全方位、多形式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多角度、多渠道走進千家萬戶,做到家家知曉、戶戶明白、人人支持,做到眾志成城、群防群控。

土辦法有“土味” 先鋒中的“先鋒”

“同志們,聽我言,疫情規定要執行。不走親、不串門,人人都做健康人。不聚會、不訪友,健康身體個個有……”每天中午,邵家橋鎮先鋒村疫情防控先鋒隊隊長劉強,就和先鋒隊隊員一起開始“串寨”宣傳,一邊敲鑼,一起喊起了“順口溜”。

劉強介紹道,先鋒村11個村民組351戶1548人,特別是白楊坳、老林槽、青山、桶井、大槽、坨寨壩等,這六組分別較散,宣傳有點費時費力。自疫情發生以來,該村先鋒隊壓實責任、分片宣傳,通過廣播喇叭、流動音響等形式進行入組宣傳,做到宣傳全覆蓋。

“現在,信息很快,不想點土辦法,效果還不咋地。”該村支部書記朱廷周說,大家就坐在一起想,說“敲鑼打鼓”這種土方法可以,吸引老百姓,引起大家的重視。

辦法有了,說動就動。該村先鋒隊隊員立即行動,分組宣傳,杠著紅旗、拖著音響、敲著大鑼,開始“串村寨”去了。老林槽群眾任廷權驚嘆道,每天看著電視播的疫情信息,以為離我們很遠。看著干部們敲鑼打鼓宣傳,大家都知道疫情防控的態勢了,都不敢出門了,都主動關上門,在家裡、不亂跑就是對國家作貢獻,對社會和干部的支持。

和任廷權有著同樣感受的茶坡組劉輝,深有感觸地說,我們這些黨員干部,冒著好大的風險在宣傳。如果我們再不自覺,就有愧於良心和道德了。我們是先鋒村的老百姓,就更應該人人爭做疫情防控的“先鋒”。

村民的“必修課” 收聽“准點播報”

在農村,疫情防控尤為重要﹔需要採取有力有序、科學周密的舉措,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擴散,這是重中之重。

“春節期間不拜年、不串門、不走訪親友、不辦酒席、不參與聚會……”在該鎮大河溝村,第一書記田景茂每天都會准點通過“應急調頻廣播”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相關知識,成為該村廣大群眾每天的“必修課”了。

“田書記,每天宣傳的內容都不同,我們都喜歡聽,很管用。很准時。我文化低,大字,不識一個,都管曉得勤洗手、講衛生、不串門等等這些知識了。”該村肖家灣組老黨員肖家權高興地說。

駐村干部馬正洪介紹,老黨員肖家權打電話說這個宣傳好,要我們堅持天天宣傳,還開玩笑說安個喇叭到他家院壩去,聽得清楚些。

“應急調頻廣播作用大,不僅進行政策措施宣傳解讀,而且廣泛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有利於我們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邵家橋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書軍正在大河溝村沙壩組檢查疫情防控布置情況如此說道。

“講習所”變“宣傳站” 群防群控有“優勢”

“不參加任何宴請活動,不操辦除喪事以外的任何酒席。結婚酒必須延期,喪事必須從簡。請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配合,對私自操辦酒席的及時舉報……”邵家橋鎮向家灣村廣播,每天分時段進行定時廣播,宣傳疫情防控有關知識。

向家灣村先鋒隊隊長彭桂蓉說,每天按時播放防控知識,作用大,效果好。你看,大家都自覺聽廣播,都知道了講衛生、不出門、少走動,齊心協力一起抗擊這場戰爭。

這只是一個縮影。連日來,該鎮各村(社區)先鋒隊充分發揮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將“流動講習所”就地轉變為“防控宣傳站”,發揮人力、資源優勢,進村入組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知識,為精准摸排、網格管理、社會防控等工作營造良好的氛圍。同時,該鎮還利用“流動宣傳車”進行滾動宣傳,時時刻刻提醒廣大群眾,不要心存僥幸、不要自信無事,營造了良好的宣傳氛圍。

“我鎮不僅是廣播喇叭村村響、流動宣傳處處講,而且還還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LED顯示屏、懸挂標語、展板專欄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做到群防群治、合力攻堅,上下齊動員,堅持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邵家橋鎮黨委書記吳光友說。目前,該鎮33個村(社區)先鋒隊99個尖刀班800余名黨員干部奮戰在一線,精准摸排269個村民組,走訪3萬余人次,廣播宣傳30000余人次,流動宣傳車200余次,懸挂標語200余幅,發放宣傳單20000余張,上門服務50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推動了該鎮疫情防控工作。(庹秀財 徐正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