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頭白發見証老黨員黃定成沖鋒抗“疫”

2020年02月06日13: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定成(右二)到服務區了解“用工荒”情況。潘先念 文榮剛 提供
黃定成(右二)到服務區了解“用工荒”情況。潘先念 文榮剛 提供

自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凱裡高速公路管理處從江路政執法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黃定成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54歲的他長期以隊為家,帶頭開展道路巡查、行業監管、應急值守、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做好轄區疫情的檢測和防控工作。他的滿頭白發見証了一個老黨員義無反顧地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履職盡責的點點滴滴和勇挑重擔、迎難而上的責任擔當。

周密部署,有力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雖然來勢洶洶,但我們不能自亂陣腳,要科學防范。”黃定成如是說。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黃定成根據上級黨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結合轄區實際情況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單位內部自身防范,要求職工工作期間戴口罩,每天監測體溫,對辦公區域常規性進行消毒,對休班職工要求不參加聚會、不互相走動﹔二是強化行業監管,對所轄G76廈蓉高速(K1124至K1189)水口、從江東、從江北、雙江4個收費站,肇興、洛香2對服務區、貴迷1對停車區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監督檢查﹔三是全力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協助建立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口檢疫站點4個、建立服務區檢疫站點1個,並安排路政員與地方公安、衛生健康和防疫等部門工作人員一起並肩作戰﹔四是做好輿情引導工作,在服務區、停車區、收費站利用LED情報板、宣傳單、廣播等方式向廣大司乘人員正確宣傳防范新型冠狀病毒知識﹔五是做好大隊應急值班值守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讓大隊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讓安全防護物質和后勤保障物質得到保障。

緊緊依靠群眾,專解疫情防控“疑難雜症”。

“黃隊長,因為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現在服務區全體保安、保潔想要辭職,麻煩你我來看一下。”1月30日,轄區洛香服區區長打電話給黃定成說道。接到求助電話后,有著豐富群眾工作經驗的他想到的是想群眾之所想:保安保潔自身的安全防護有沒有得到保障?他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全不全面?為什麼會集體要求辭職?“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黃定成帶著各種問題通過調查走訪、詢問了解得知:保安保潔全體辭職是因為恐慌的蔓延而不是疫情的蔓延。黃定成通過談心談話、聊家常的方式向保安保潔人員正確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知識和預防手段,讓他們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鼓勵和引導他們在關鍵時刻能夠堅守崗位,同時要求服務區管理人員就安全防護工作再加強再部署,充分配備防護口罩、消毒液、體溫檢測儀等防護物資。同時,爭取地方政府和村兩委的支持,到保安保潔所在村寨進行宣傳,讓村民們正確認識和防控疫情的擴散蔓延,取得他們對當前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在各項有力舉措的實施下,服務區“用工荒”問題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在推進疫情防控的過程當中,黃定成發現口罩成為大隊最為緊缺和必不可少的防護物資。他通過多方努力爭取到社會愛心人士捐贈的口罩1000余個。他安排制作口罩認領發放台賬,時刻關注存量,保証抗“疫”一線路政員得到強有力的安全防護。

用務實到位的舉措,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今天廚房的肉有點少了,要再加一些。”黃定成對廚師要求道。他對全體職工的關心無微不至,為了讓一線值守人員在檢疫點值守有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黃定成通過多方協調設置了值守帳篷並採購了木炭、飲水機等物資,讓24小時在一線值守的路政員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當他得知由於天氣轉寒,有的路政員的被子較薄,達不到取暖效果時,他立即開展排查,統計數量並向上級報告,爭取為大家採購了電熱毯。一位在一線值守的路政員孩子生病需要住院動手術,但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他萬般焦慮,進退兩難。了解情況后,黃定成馬上安排該同志調休回到孩子的身邊,並抽時間到醫院看望和慰問。該同志深受感動,表示處理好家裡事情后立即回到工作崗位,不負組織關心和培養。黃定成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用務實到位的舉措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他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先后激勵和引導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攻堅隊、后勤保障隊投入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為完成好各項工作,黃定成或四處奔走協調、或堅守一線指揮,遇到急難險重工作,他都沖在前面,常常看到他加班到深夜,忙的時候每天僅休息5小時。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就有像黃定成一樣奮勇當先、沖鋒一線黨員同志的身影。他們用實際行動在抗“疫”一線踐行了初心使命,詮釋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潘先念 文榮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