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出院

貴州省(銅仁)第一例危重型患者治愈!

2020年02月05日18: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副武裝”的麻醉醫師滕棉和腎內科醫師潘群為患者進行深靜脈置管。中共銅仁市委宣傳部提供
“全副武裝”的麻醉醫師滕棉和腎內科醫師潘群為患者進行深靜脈置管。中共銅仁市委宣傳部提供

2月5日下午,銅仁市人民醫院再次傳來好消息,該院收治的銅仁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經過該院醫護人員傾盡全力的救治,各項生理指標逐漸恢復正常,復查胸部CT片顯示肺部炎症已逐漸吸收,4次復查咽/鼻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呈陰性,達到出院標准。據了解,這是全省首例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陳某某,女,50歲,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人。1月上旬出差外地,與來自武漢的人員接觸,1月22日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型),並在銅仁市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入院時持續發熱、有呼吸衰竭表現,腹瀉症狀較重,生命體征不平穩,CT顯示肺部病變多而廣泛。

該院立即啟動相應的治療措施,專門成立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組,第一時間發起遠程會診,向貴州省人民醫院匯報患者病情並尋求幫助。

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級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湘燕教授親自指導診療方案,並選派貴州省呼吸及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省級專家組成員萬自芬教授和腎內科何平紅博士趕赴銅仁市人民醫院院參與並指導救治工作,駐院團隊后面還有著北京大學高佔成教授,中日友好醫院陳文慧教授,省人民醫院查艷教授、羅新華教授、葉賢偉教授、施賢清教授、王榮品教授等專家團隊的強力支撐。

“我們搶先在患者的炎症風暴來臨之前對病人進行了強化的血漿置換,保護了患者的其他重要器官免受累及,使患者在3天內呼吸衰竭及循環衰竭得以迅速糾正,腹瀉症狀逐漸好轉。”銅仁市人民醫院院長石華告訴記者,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救治中,該院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積極對疾病發生發展進行預判評估,啟動多學科聯合會診(MDT)優化治療方案,同時通過遠程會診,密切與省級救治專家組和國家級救治專家組溝通救治方案,確保危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時有效的救治。

多次血漿置換是患者轉危為安的關鍵所在

“這例危重症患者能夠救治成功,得益於貴州省上下的齊心協力,得益於我們嚴格地按照規范、標准、流程去救治,得益於我們同舟共濟、科學應對、守望相助,是全省齊心協力、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的一個典型。”採訪中張湘燕表示,血漿置換治療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尚屬省內首次,該例患者成功治愈的“銅仁模式”,為貴州省今后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積累了寶貴的臨床經驗。(林秀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