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防疫一線一封文言文“與妻書”感動妻子!

2020年0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與妻書”
“與妻書”

連日來,在貴安新區,一位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寫給在貴安工作妻子的文言文版“與妻書”在朋友圈中引起關注。300多個字、朴實話語間的細細囑托,展示出了一名預備黨員在疫情發生時的堅守與信念,也包含了一位年輕丈夫對妻子深深的思念與擔憂。

這封“與妻書”的主人公劉瑞惠,她是貴安新區旅游文化產業發展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丈夫李洪則在貴陽市息烽縣新華社區服務中心工作。由於工作的原因,這對結婚才一年多的小夫妻,平時大多數時間都分隔兩地。

“由於平時一般也隻有周末和節假日才能見面,所以今年過年我們也沒有安排其他計劃,就決定在春節假期間好好陪伴雙方父母,一家人能團團圓圓過個新年。”劉瑞惠說。

計劃趕不上變化,隨著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基層的社區、農村等也成為了防疫工作的重要陣地。李洪所在的單位在大年初一晚上就發布了返崗通知,進入了緊急的“備戰狀態”。還在安順平壩與家人團聚的他也第一時間放棄休假,叮囑完妻子,第二天早上6點便踏上了返崗的路程。

防疫工作是嚴峻的。返回崗位的李洪隨即投入到了防疫一線的工作中,疫情宣傳、人員排查、體溫測量……一件件急需落實的工作將他的時間排得滿滿當當,面對妻子劉瑞惠一條又一條充滿擔憂的消息詢問,也少有時間能及時回復。

而就在這時,劉瑞惠在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的哥哥也提交了請戰書,希望能申請加入有貴陽“小湯山”之稱的省疫情防控救治醫院、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大水溝醫院)的一線救治工作。得知消息后,2月2日,為了安撫擔憂的妻子,李洪趁著中午休息的空檔,給她發回了那封特別的“與妻書”。

“當時我還在值班,晚上才看到原來他給我發的消息,一字一句,都讓我心裡覺得很溫暖的。”在妻子劉瑞惠眼中,丈夫李洪一直是一個很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人,喜歡看書讀古文,喜歡一切古色古香的小物件,有時候倆人鬧了矛盾,還會給自己發長長的文言文道歉,因此還時常遭自己“取笑”。

但這一次,劉瑞惠沒有笑他。奔波在一線的丈夫,將自己作為一名預備黨員的堅守和對家庭的擔心都訴諸在了這封“與妻書”中,短短幾句、情真意切,隻剩下深深的感動。

據劉瑞惠介紹,家裡兩個堅持在戰“疫”一線的親人,一個是黨員,一個是預備黨員,他們堅定的信念也給了她莫大的支持與鼓勵,讓自己有勇氣與他們齊心協力來共同面對這場瘟疫。

“我到現在都覺得只是一則小小的‘家書’,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值得報道的。隻能說這是很多默默堅守在一線工作人員的心聲,希望通過這次記錄,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正能量吧。”劉瑞惠說,自己會做好手裡的工作,好好照顧父母,讓一線的丈夫和哥哥沒有后顧之憂,等著他們平安歸來。(文/朱迪 天眼新聞供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