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巡察故事

七星关区:盘活闲置地 幸福“枣”来到

2021年07月22日18: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回访人员与基地管理人员进行交谈。

近日,走近毕节市七星关区千溪乡法郎村大棚基地,几十名务工人员在刚栽种的金梅枣树间正有条不紊地锄草、垄土、盖膜,一派繁忙景象、到处生机盎然。

“这些金梅枣上个月刚全部种植完,共有6000株,现在都已经冒出嫩芽了!”面对前来回访的巡察人员,基地管理人员樊国远满脸笑意地说道。

很难想象,眼前的这里,曾破旧不堪、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2020年,二届七星关区委第八轮第二巡察组对千溪乡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对所辖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

当巡察人员来到这个基地时,部分大棚已经出现破损,棚内杂草丛生,土地闲置。

“怎么回事?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土地被闲置,属于资源浪费。”巡察人员决定一探究竟。

经过走访群众、查看有关资料,巡察人员得知,这个大棚基地属于恒大援建项目,涉及土地169亩,共有161个大棚。此前这里曾种植萝卜、小瓜等蔬菜,但由于前经营主体管理不善和缺乏发展思路,导致大棚被闲置半年。

“群众要致富,产业是关键。产业要发展好,就要有好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销售渠道。”了解到“症结”后,巡察组当即向千溪乡党委反映存在的问题,督促该乡结合实际,拿出具体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接到巡察组的反馈后,千溪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政办公会议,成立整改小组,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对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督导,并由乡党委书记和该村包村领导带队,进行招商引资,引进新的经营主体。

经过不断商洽,该乡党委引进了一家实力较强的经营主体。同时,为确保该经营主体留得住、做得久,千溪乡党委还积极邀请农业专家帮助经营主体寻找适合种植的作物,经过考察和咨询专家意见后,确定法郎村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河南省培育的特晚熟大枣新品种——金梅枣。

据悉,成熟后的金梅枣一株预计能产生2000元的收益,目前出口价达每公斤120元,市场前景可观。了解到这些后,基地当即决定引进6000株进行栽植,见效后再推广。

在巡察组的跟踪督促下,6000株金梅枣苗很快被引进大棚进行种植,闲置的土地又重新焕发了新机。

为防止重蹈覆辙,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毕节市毕憬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和经营,合作社负责协调用工和监督分红。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种植产品采用订单销售模式,并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保障种植的各种作物种得好、卖得出。

“金梅枣三年挂果,我们现在在金梅枣苗下套种辣椒等短平快蔬菜,以‘以短养长’来增加大棚基地前期的经济收入。”合作社负责人赵野介绍,种植金梅枣盘活基地后,农户不仅每亩土地能获得600元流转费,还能为村里的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自大棚基地种植金梅枣以来,我就在基地务工,主要负责协助技术人员管护树苗,工作不累,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我很满足。”樊国远说,过去都是种庄稼为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资,日子越过越好了。

如今,基地日常有40至70人务工,普工每天可获得80至100元的务工收入,技工每天收入200元。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脱贫后‘四个不摘’、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巡察,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七星关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毕节市委巡察办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