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直击“三改”现场

“老”居民如何过上“新”日子?

——笔者带你实地探访兴隆片区和青云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2021年07月2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拆违清渣、更换雨棚、地面铺装……日前,笔者走进兴隆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只见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房子老、管网旧、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烦心事、忧心事。据了解,兴隆片区老旧小区大多建筑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由于年代比较久远,存在着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长期以来,下水管道无人维护,化粪池无人清掏,导致多处下水井堵塞,管道破裂,极大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今年,该片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共涉及改造建筑72栋,改造户数3589户。

改造现场。

“此次改造分南北两个片区,改造内容分基础设施类及建筑主体类。基础设施类包含给排水、管网、消防、通讯等工程,建筑主体类包括外立面改造、屋顶防水等。”据兴隆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袁加柱介绍,目前,该片区的地面基础类改造已经完成了14个院落,外立面外架搭设已经完成了10栋,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同时,还将以此次改造工程为契机,对小区进行智慧安防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和兴隆片区一样,青云路片区老旧小区各项改造任务也正如火如荼进行。

“代书记,你看我们楼道里有些垃圾,要安排人来清理一下。”

“现场都有工人在清渣的,人工清渣要慢一点,请大家理解一下。”

改造现场,居民正向兴关路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代秀英反映问题,而代秀英也耐心地向居民解释。“虽然施工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大家十分理解。”代秀英如是说道。

改造现场。

据了解,青云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栋楼房,9个单元,382户住户。“改造前,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向辖区居民住户介绍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事宜。”代秀英说,在征求群众改造意见的同时,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认真梳理了居民群众反映的环境、管道堵塞、安全、绿化等方面问题,并向上级部门进行反馈,争取在改造中尽量予以解决。

“我在这儿住了将近30年,是老住户了,以前这边环境卫生比较差,流动人口多,居住起来比较缺乏安全感。”谈起对小区改造的感受,58岁的居民曾雪梅很是支持,“政府出这么多钱来改造,也都是为了让我们以后生活更好,环境更好。”

在下一步改造进程中,该社区还将在小区内安装监控、防护门,并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安心。(文/图 王丽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