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召开《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实施启动会

2021年07月22日10:56 |
小字号

7月20日,关岭自治县召开《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实施启动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发林,县委常委白忠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兴国、王玉琼、马启洪、边江、王朝彬、黄维,副县长卢彦、县政协副主席陈兵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的批复》,新铺镇、县地质公园管理处、县自然资源局分别就贯彻实施《条例》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形成于距今2.2亿年前,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为全球同期地层所罕见,堪称世界一流,被誉为全球晚三叠纪独一无二的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宝库。《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的实施,将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关岭古生物化石资源提供重要法治保障,为打造好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助推关岭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要在认真组织学习、充分领会《条例》内涵的基础上,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及各类新媒体,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自觉遵守《条例》,自觉执行《条例》,确保《条例》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条例》施行后,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做好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制定实施细则,增强《条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乡镇(街道)、县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立法对保护和利用关岭古生物化石资源发挥实效,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关岭这一独有的资源。

据悉,《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于2021年5月27日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47条,包括总则、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古生物化石资源发掘、古生物化石收藏、古生物化石资源利用、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对如何保护利用古生物化石资源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关岭古生物化石资源提供了法治保障。(蒋杰)

来源: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