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普利乡:夏茶销售旺 村民采摘忙

2021年07月22日09:11 |
小字号

炎炎夏日,茶叶飘香。笔者走进关岭自治县普利乡关岭东关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的制茶厂里,只见数名制茶工人正在抓紧时间生产夏茶,杀青、揉捻、成型、磨光、烘干、提香……在他们娴熟的制茶技术下,一叶叶新鲜嫩绿的茶青蜕变为馥郁芳香的茶叶。

“供不应求,忙都忙不过来。”公司董事长郭启平提起今年夏茶的销售情况,难掩脸上的笑容。他说,今年的夏茶能够生产30至50吨,并且已经全部签了订单,按照品质每斤能够卖到50元左右。

据了解,普利乡党委政府合理运用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茶产业,筑好良巢、建设茶厂、与企合作,做好生态“大文章”。目前该乡长田、月霞、南亚、东关四个村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开展合作,各村合作社还协助公司流转土地与务工人员的安排调度。

“目前已经合作种植茶叶1560亩,公司自身又种植了1000余亩,加上原有的古茶树和茶山,现在普利全乡茶产业面积已达5000亩。”郭启平说,茶产业不仅经济价值高,还能有效带动当地的就业务工。从育苗、种植和管护,到茶叶的采收与制茶,持续大半年的务工周期和多环节的务工需求,都需要大量的务工岗位来支撑整个茶产业的长足发展。

“夏茶采摘的价格比明前茶低,夏茶采摘过程简单,要求低,但量大,我一天下来最多时有270多元的收入。”公司采茶工杜忠琴说道。

据郭启平介绍,夏茶采摘期间每天都有数十名采茶工参与务工,以每斤茶青5元的标准来称重计算其每天的收入,平均每人每天工资能够达80元以上,一年的采茶与管护费用支出达300万元以上。

“现在在茶厂工作的制茶师傅就有数人,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都是在厂里工作了好些年的老师傅,制茶技术没得说。”郭启平告诉笔者,制茶师傅的技术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普利乡高海拔、有云雾、原生态、无污染的天然优势,加之在种茶、管茶、产茶、制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原生态,绝不使用农药,才使得所产茶叶品质一流、供不应求。(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