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修文头条

修文县龙场街道:为戒毒康复人员打通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7月2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每天清晨,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老叶,都会嘴里哼着小曲,拿着水壶、带上对讲机,走向工作岗位——保安室。他的工作内容就是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查看小区监控等。每天傍晚保安老叶还会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小区的各个角落巡逻。虽然现在工作很多,但是每天过得非常的充实,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回想起自己前几次的工作,不是被同事们排挤、就是被领导不公平对待。一次偶然交流中,他将自己在工作当中的糟心事告诉了龙场街道的禁毒专干,在对事情有所了解之后,该街道的禁毒专干就写了一封推荐信给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公司的评估加上自己本身的性格特点,老叶正式上岗。

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老叶。

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由龙场街道打造的就业安置基地。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业的物业服务公司,主要是为住宅小区、写字楼、商业项目提供服务,公司现有职工57人,目前安置戒毒康复人员9人。该公司负责人朱咸义说:“戒毒康复人员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而且大多无一技之长,就业能力低。吸纳他们到公司上班,希望可以改变他们原来生活方式,能掌握一门就业技术,在生活上能做到不愁吃穿。”

这几年来,龙场街道禁毒办为了不断创新完善戒毒康复人员帮教方法,坚持和巩固就业帮扶体系,努力在监控帮教、就业安置、巩固戒毒成果上下功夫。龙场街道禁毒办在禁毒工作中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为抓手,不断探索一条社会化安置帮扶的路子,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的方式,打通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使他们真正融入社会。

此外,龙场禁毒办联合街道人社中心整合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信息,积极联系辖区内企业与他们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为戒毒康复人员争取就业岗位和创造就业机会,搭起企业与戒毒康复人员之间的就业桥梁,打造就业安置点;企业针对禁毒办推荐进入就业安置点的涉毒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优先考虑符合安置条件的因毒致贫困难家庭的戒毒康复人员,会根据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安排工作。

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资料员小梁。

该公司资料员小梁也曾经是一名吸毒人员,在此份工作之前也曾经从事过销售员、送货员的工作,但都没能坚持下来。为此龙场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每隔三五天就去他家串门,给他打电话发微信联系。经过两个多月的联系,他终于开始对禁毒办工作人员信任了,接受工作人员的推荐来到物业公司上班。他说:“刚来这里上班的时候,由于刚接手新工作,很多东西不懂,不知道如何开展,自己也像以前一样萌生过放弃的想法,是公司同事、禁毒专干多次找到我沟通,不停地鼓励我,教我打字、学习使用办公软件,我才坚持了下来。现在自己在这里已经工作1年多了,感觉也越来越好。”

努力打开戒毒康复人员工作生活新局面,不仅是龙场街道禁毒办和公司在努力,戒毒康复人员也在尽力做好“证明题”。让修文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咸义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戒毒康复人员还主动请缨,自愿报名参与防疫工作,为小区做好守门员、宣传员、信息监督员和跑腿员,构筑起一条条疫情防线。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好好工作,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除为戒毒康复人员打造就业安置点外,龙场街道禁毒办还鼓励戒毒康复人员自主创业,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学习技能,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依托相关帮扶政策,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有了更广阔的择业余地和更坚定的生活信心。(图/文 钟小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