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赓续红色基因 经典再展魅力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绽放夺目光彩

2021年07月22日09:2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红梅赞》剧照。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自5月晋京展演归来后,一次次走进机关单位、企业高校,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慷慨激昂的音乐、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英雄崇高的信念深入人心。

花灯演绎红色经典

贵州省花灯剧院创作的贵州花灯戏《红梅赞》首演于2019年,剧目移植改编于著名艺术家阎肃编剧的歌剧《江姐》。剧目反映的是1948年春,解放大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战略反攻,江姐带着四川地下省委重要指示离别山城奔赴川北。途中惊悉丈夫彭松涛牺牲的噩耗,江姐抑制住悲痛的心情,率领游击队展开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慷慨就义。

《红梅赞》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领衔主演。该剧在今年4月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联等单位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并且作为我省唯一晋京献礼剧目,于5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了两场。之后在贵阳、遵义、毕节等省内各地州市巡演,积极服务于我省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贵州花灯戏《红梅赞》音乐会作为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演艺黔峰”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探索打造的“艺术党课”,频频走进全省机关单位、企业高校,让平时在书本里的理想信念教育,用艺术化、戏剧化、多元化的形式加以表达,更为生动鲜活,更具感染力。

“红梅”京城鲜艳绽放

5月15日、16日,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成功上演,吸引了京城各界人士、文艺界专家到场观看。5月16日的演出还增加了线上直播,2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长播放量达到180多万次。

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在观看演出后上台致辞:“贵州花灯戏《红梅赞》晋京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既展示了经典的魅力,也展示了地方戏的魅力。贵州省花灯剧院用舞台艺术的形式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艺术党课。”

《中国戏剧》原主编、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赓续华认为,《红梅赞》的改编非常成功:“让人听到了很多来自贵州的别样风情,同时它的声腔上又能听到歌剧的一些音韵,让人们感受到了经典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剧种的力量。这部剧是创造性的改编和创新性的发展,特别希望贵州的花灯戏能够越来越好。好的作品能够多展演,到各地传播经典,让更多人了解花灯戏,喜爱花灯戏。”

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对《红梅赞》也给予了高度赞誉:“贵州花灯戏把这一部经典作品继承和发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创新性的发展,转化得很成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贵州把这样一台好戏带到北京来,让观众不仅被江姐这一艺术形象感动,而且认识了花灯这个优秀的地方戏曲,感谢剧团!”

退休老人陈建厅在观剧结束后激动地说:“我是一名地方戏的戏迷,几十年来看过大大小小130多部戏。今天看贵州花灯剧院改编创作的《红梅赞》,非常感动。作为一个省级的地方戏剧院,能够用地方戏的形式来表现革命题材、创新诠释红色经典、讴歌英雄崇高精神,不仅是剧团上下用实际行动致敬英雄,也让文化自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得到充分的体现。”

艺术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自今年5月晋京展演成功归来后,贵州花灯戏《红梅赞》以及音乐会版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又一次次走进各地州市、全省各大专院校、企业机关等等,为各界人士上了一堂堂别具一格的艺术党课。

6月1日,省花灯剧院在贵州财经大学举办音乐会版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展演,此次贵州财经大学与省花灯剧院、省民族乐团在进行艺术党课创编的过程中,又对这部戏剧经典进行了大胆的二次创作,巧妙地把党员理想信念、革命情操、忠诚担当等党课内容融入戏曲表演之中,艺术化地呈现出一堂不一样的党课。

6月11日,省花灯剧院赴贵阳学院进行《红梅礼赞颂党恩,红岩精神放光芒》艺术党课宣讲,用戏曲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

主讲人邵志庆为在座观众介绍了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的故事、艺术表现与创作体会等,以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文化自信作为以艺教化的根基,将同学们带入了那个战火纷飞、革命者热血沸腾、勇往直前的年代。现场的学子观看贵州花灯戏《红梅赞》演出片段后,被英雄的革命理想与坚定信念所感动。在活动的互动环节,学生上台跟随邵志庆学习贵州花灯戏身段、演唱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唱段,切实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和红色故事带来的精神力量。党课结束后,贵阳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纷纷感叹艺术所带来的震撼,被艺术党课的新形式所感染。

6月16日音乐会版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又在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厅巡演,该校音乐学院的师生在这堂特别的党课中不仅被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所吸引,更被剧中彰显的共产党人的信仰所感动。“演出很精彩,每位演出人员投入的演绎让我仿佛置身于其中,被江姐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今天的我们,要多多学习传承这种精神。”该院大三学生荣德浩观看后说。

7月14日晚,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在毕节大剧院精彩上演,掀起了一股观戏热潮,剧场内座无虚席,演员动情演出让观众沉浸在剧情中。演出结束,现场掌声雷动,观众迟迟不肯散去。

7月16日下午,音乐会版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又巡演到茅台集团,此次演出以《红梅赞》为党史学习教育辅助教材,为集团观众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艺术党课,同时也让茅台观众更加了解贵州花灯戏。

演出中,江姐的英勇事迹打动了现场观众,磅礴大气的音乐也为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演出临近尾声时,主演邵志庆倡议在座观众起立,一同说出内心的声音:“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凝心聚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携手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演出还在继续。贵州花灯让红色经典焕发出不一样的魅力,象征英雄精神的“红梅花”,将在贵州高原开放得更加鲜艳夺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文 周永/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