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党建引领促和谐 城乡治理格局新

——瓮安县坚持基层党建引领构建城乡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07月22日11:33 |
小字号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瓮安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健全完善治理服务常态化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建立“五单”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党建+理事会”“党建+自愿者服务”“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多种形式构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民事民治、民事民管、民事民理,促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

以“网格化+五单制”为抓手,提升城市治理活力

“七一”前后,瓮水街道河西社区街面上出现了一支由部门党员、社区干部、居民组长、联防队员组成的夜间巡逻队伍。这支队伍深入背街小巷、夜市摊点、娱乐场所和学校周边查看小区治安环境、检查消防安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新冠疫苗接种常识。

“我们把夜间巡逻任务发到社区在职党员服务交流的微信群里,号召部门党员主动认领任务清单。党员领单的积极性很高,觉得能够给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大家都愿意来。河西社区从广场社区分离出来不久,包括广场社区在内,我们一共向党员下单292件,党员服务群众129件。”广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河西社区居委会代理主任王清建告诉记者。

在瓮安县城,社区派单、党员领单,共建共管参与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事例不胜枚举。

瓮安八小位于县城主干道旁,路上车辆多,为保证学生放学时间段的安全问题,群众通过书面向社区提单,请求人员协助维护交通。瓮水街道通过研判评单后,结合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向交警大队派单,2020年10月,瓮安交警大队迅速按照派单要求执单,随后在学生放学时间开展了交通维护,同时向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此后,瓮安交警大队定时或不定时到八小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就此事向广场社区发起了群众评单,反响良好。

基层吹哨、部门报道,是瓮安推行“五单”工作机制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创新之举。五单,即一线“提单”、分类“审单”、对责“派单”、办理“执单”、群众“评单”。通过线上线下收集信息“提单”,经过初审、重审、审定三个层级梳理分类“审单”,按照线上线下任务分配“派单”,由群众、社区、街道等办理督促“执单”,群众点评、街道季评、年终会评问题销号“评单”,有效解决城市社区间、网格内的管理盲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解决问题150余个。

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瓮安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通过划分网格来管社区、管片区、管小区,具体负责社会治理、邻里和谐等事务,实现需求在网格内发现、隐患在网格内排查、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服务在网格内开展、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的“一网管”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四级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体系,搭建街道、社区、片区、小区“四级网格”体系,建立提单、审单、派单、执单、评单“五单”工作机制,构建党政一体、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深化“双报到”强服务,是瓮安推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落地落实的重要手段。瓮安持续推行“部门定期报到、党员每月报到”,鼓励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2177名在职党员和118个党组织全部到社区报到,开展互联互动活动200余次,各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事项100余件。

为解决社区治理中发现的各类综合性难题,瓮安以“多平台”落实法治规范,建立“街道社区网格长+执法部门+行业监管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的社区综合管理联动机制,构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社区”等新型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已建成瓮水街道中心社区和雍阳街道河滨社区2个智慧小区,正在建设智慧小区4个,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已基本实现居民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建成高空云防系统16套、人脸识别系统103套、车辆卡口系统174套,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的局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理事会”为路径, 实现农村基层“微治理”

走进全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达标示范组——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和谐新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组织村民选举成立了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建立理事会,实施‘党建+团建+妇建’治理模式,在乡村治理上把舒葆初精神更深地融入进去,来引导和促进村民文明行为。近年来,全组实现矛盾纠纷、刑事案件、缠访上访“三零”目标。此外,党员带头搞建设,大力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目前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平定营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秋介绍。

为努力实现家乡美、百姓富,在理事会成员的带领下,高枧坡组居民先后成立8家公司,涵盖精品水果种植、肉牛养殖及深加工等产业,带动40多户群众发展种养殖。组织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村成立了春晖产业联村团工委,建立了400余亩春晖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吸纳当地20余名青年参与种植。通过春晖社的带动,青年人通过直播带货帮助销售农产品,共计80余场,销售额200余万元。

高枧坡组产业、文化、环境、治理四方之“变”的背后,体现着瓮安以“党建+理事会”为抓手,实现农村基层“微治理”的智慧。

瓮安县下辖10镇1乡2街道,辖65个行政村、40个城市社区,共计105个村(社区)。为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激发农村治理活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瓮安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社区)自治水平的实施方案》,建立村民议事制度,成立“村民自治小组”,建立“四议二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议事程序,完善村规民约。并制定下发《关于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组建理事会的通知》,以村民小组或自然寨为单位组建理事会,理事会按照“凡事必议、凡议必决、凡决必行、凡行必果、凡果必查”的要求开展议事,深化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模式和成果。

推行“党建+理事会”,实现“微治理”。深化脱贫攻坚“三下沉·五示范”工作方法,用好县、乡、村、组四级网格体系力量,以“党建引领、党群一体、双网并行、三治融合”为抓手,落实“党建+”工作举措,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有效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组织智慧和力量,在村级组建团支部、青工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立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等。在抓好社管委、组管委运行基础上,建立健全以“党建+理事会”为路径的“三治融合”城乡基层“微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微治理”,搭建“微平台”,健全“微机制”,规范议事管理,进一步推动各类基层事务向“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转变,全力引导群众由“靠政府”向“强自治”转变,切实推动解决村组群众基层治理中“谁来理事、理什么事、怎么理事”的关键问题。

抓奖励激励,增强示范创建动力。通过全县示范评比,评选一批“金牌理事会”进行表彰奖励。对金牌理事会中特别优秀的理事,纳入村(社区)后备人才管理,积极发展培育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同时,对经过县级评定纳入示范乡镇党委、示范村级党组织、示范“理事会(社管委)”的,在年终党建考核中进行加分鼓励。

党建强则事业兴。瓮安始终将党的建设工作贯穿农村基层治理始终,围绕“支部凝聚力不强、党员示范作用不佳、环境治理按部就班没有突破、村级合作社没有实体化运营、农民群众自我管理意识不强和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坚持支部提“品质”、 党员提“素质”、 村庄提“气质”、 治理提“本质”、村社提“资质”、 群众提“才质”的“六个提质”系统抓问题化解,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

在以“党建+理事会”为路径的治理模式下,瓮安打造了一批组织建设好,产业发展好,社会治理好,乡风文明好,生态环境好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示范性村组,形成了群众事群众议,群众事群众管的良好氛围。目前,以村民小组或自然寨为单位组建村民组理事会1000余个,选举产生理事长960余名,有序组织开展各类议事1000余次,解决群众问题3000余条。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