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用奉献执着坚守事业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党委

2021年07月22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意义非凡,既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意味着更多期许和责任,激励着我们继续坚守岗位,不断前行。”面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湘宁说。

53年时光荏苒,53年奋进不止。自1968年,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成立以来,53年一直坚定理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矢志报国。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强,企业兴。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传承三线军工优秀文化、创新开拓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了涵盖“一条主线、两个夯实、五个方面、两个贯穿”的党建工作体系,即:以党建铸心、型号攻坚为主线,持续夯实党的建设和党建“铸心”工程,践行组织保证、思想引领、厂所结合、温暖人心、作风熔炼五个方面,并把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贯穿其中。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研究所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军工单位的使命、责任、担当。先后派出6名优秀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功帮助观山湖区朱昌镇朱昌村、息烽县小寨坝镇南桥村、贵安新区党武乡下坝村、普定县猴场乡仙马村、紫云自治县火花镇纳磨村5个贫困村实现减贫摘帽。

帮扶期间,研究所紧扣科研院所特点,突出科技和教育“两大优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慰问、出谋划策,结合科研院所特点大力开展科技下乡、航空知识进校园、贫困儿童夏令营、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等,实现志智双扶;合理运用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三种模式”,通过基础扶贫捐赠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设施,为仙马村安装141盏太阳能路灯;通过产业扶贫修建1200平方米、1000只种兔场,支持种植韭黄50亩、辣椒50亩、牧草200亩,支持高效泥鳅养殖项目建设;通过消费扶贫多次在扶贫村为职工采购生态鸡、鸡蛋、蜂蜜等农产品,先后开展消费扶贫5次,还帮助扶贫村拓展电商渠道,全力助力扶贫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党委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用奉献执着坚守事业,用创新突破挑战极限,用接续奋斗实现蓝天梦想,我们将立足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线精神,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李湘宁说。

记者手记

53年峥嵘岁月,比荣耀更值得铭记的是走过的路程。1968年,一群风华正茂、志在报国的热血青年,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来到三线、扎根三线,他们白天劈石、铺路、砌房,夜晚验算、分析、画图,物质匮乏、条件恶劣,却挡不住在大山深处奏响航空动力启航高原的凯歌。2021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拥有共同理想的青年汇聚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默默把老一辈的故事装在心里,勇敢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踏实成长。

风雨无阻向前进,“铸心”奋进新征程。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心怀家国、艰苦奋斗、矢志创新、自立自强,坚持为国防提供先进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为建成新时代航空强国持续奋进。

微访谈

记者: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更好地融合?

李湘宁: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越来越认识到,必须让党建工作继续成为攻坚决战力量的“倍增器”和研制生产的“加速器”,进一步把政治优势、党的建设优势转化到加快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上来。深入推进党建“铸心”工程,抓实抓细“四类载体”,通过围绕责任令任务,统筹“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质量攻关党支部、主题劳动竞赛、“铸心”青年突击队四类载体立项,举行授旗仪式,开展亮身份活动,实施看板管理,加强服务支持保障等,不断推动党建融入见实效。

记者: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李湘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所党委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委委员带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所党委组织研讨并形成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0项,通过大力实施“暖心”工程、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加快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从职工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郑洁)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