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山地民宿”品牌初见雏形

清凉山水引客 特色民宿留客

2021年07月22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9日清晨,六盘水野玉海山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鸟叫虫鸣、清风拂面,住在度假区内的天空之恋酒店,来自云南的游客何雁桃不禁感叹,“就像住在大自然的歌声里一样,如梦似幻。”

“在贵州,享受诗意之旅正成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贵州的多彩文化,装着各种各样的旅游业态与新场景,随着度假酒店、特色民宿的发展兴盛,正完成由住宿地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贵州佳境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全坤感叹。

贵州佳境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拥有4家酒店。对于魏全坤来说,在这里经营民宿条件得天独厚:每年入夏,海拔2000米左右的野玉海白天凉爽宜人、风光秀美,夜晚繁星璀璨,是旅游度假的绝佳宝地。“目前自驾游、团队游的客人很多,房间供不应求,订单排到了8月底,80%都是外省游客。”魏全坤说。

7月20日,在铜仁梵净山,群山之心民宿品牌联合创始人伍开心自己做起了导游,为重庆客人杨茂英一家介绍周边的旅游攻略。“办最有特色的民宿不是一句空话。”伍开心告诉记者,“群山之心品牌在贵州有4个民宿,无论是梵净山的原始土家族村寨,还是位于独山县的野生旅游目的地夹缝岩,只要条件允许,建设难度再大都要干。”

独特民宿不负众望。“到了避暑季,民宿预定量总会远远超过平日。我们的客人过去20%是外省游客,现在这个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今年我们的民宿几乎没有开展对外宣传,游客却比往年增加了10%左右,这得益于贵州省对文化旅游的大力宣传推广和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让我们获客更省力。”伍开心很开心。

毕节民宿发展也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欣欣向荣。

“夏季以来,订房客户源源不断。”贵州百里杜鹃花好月圆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李也好忙得一个月都没有时间回家。“我们位于百里杜鹃、中建乡营盘村、新仁乡化屋村的3家民宿6月以来营业收入达150万元,订房率较2019年同比增长160%。”李也好说。

当下,毕节市金海湖神泉山庄、百里杜鹃索玛印象客栈、黔西悬崖客栈、黔西花涧古韵山庄等一批由返乡青年利用自有房屋打造的乡村民宿,百里杜鹃一水客栈、黔西化屋璞墟民宿等一批由外地客商通过租赁当地民房改造的乡村民宿均已投入市场,正逐步形成景区与民宿相互留客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贵州民宿客栈总量达4500余家。获得2020年民宿界“黑松露奖”的独山群山之心民宿,入围“全球十大必睡民宿”榜单的安顺坝陵河阅山匠庐,获得“贵州十佳特色民宿”的黔西璞墟化屋民宿等一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红民宿不断涌现,贵州“山地民宿”品牌初见雏形,同时吸引了循美、尧珈、树蛙部落等国内连锁品牌民宿进驻,将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更优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楷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